职场擒拿术——搞定你的领导从了解开始

01

手握《职场早知道》,一入职场发现啥都不知道。

职场学和成功学一样: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些关。

领导、同事、下属搞不定;工作、效率、时间无法平衡,连简单的迟到早退都控制不好。

检讨一遍能发现很多问题,但没办法解决问题。知道而做不到,是人性的弱点。

指导意见、工作方法……都不如把该犯的错误犯一遍,吃一堑长一智。

对他人产生错觉,对事物产生误判,我们喜欢先入为主。作为概念先行的动物,在是非曲直面前,我们只听喜欢的,只相信自己相信的。 有意放大人的作用,刻意忽视环境的作用。

在环境作用下,很多事物并不为个人意志所改变,在知道与做到这道天然鸿沟面前,人定不胜天,在现实面前人有很多无奈。

“干货”具备逻辑性,但不具有实用性。打动你的永远是鸡汤,教会你的全是现实。理想是假设,实现则充满荒诞不经,超出人的判断和预期。

领导交办的事情是错误的,做完得到一个错误的结果,你不开心、领导不满意。

又不能拒绝不去做,不做的结果是领导更不开心,代价是你会被踢出局。这就是现实。无法避免的事,只能把错误降到最低。

“干货”不会教你做错误的事,只让你做正确的事。理论只是参考,从来没有实践意义。

把不同的人放到不同的环境,所产生的扭力场,一定不是任何一篇文章和书本可以诠释完整。

工作环境就是人的环境。一群人的环境:快乐的、压抑的、轻松的、沉重的…..不是任何语言所能描述清楚,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

职场中每一个细微的动作,所产生的蝴蝶效应,会让整个职场风起云布。

02

A菜鸟不善交际,怕说错话,怕人性的恶意防不胜防。新到一家事业单位,无论怎么讨好和努力工作,都得不到圈内人的喜欢,即使被同事欺负得忍气吞声,利用个人时间帮领导干私活,还是得不到认可,背后一致评价她“为人孤傲”。

当贴上“为人孤傲”这类评价时,这是危险的信号,说明此人不是“自己人”,不是朋友就是敌人。

菜鸟觉得自己委屈,问我怎么办? 我说,人需要的不是帮助,是同流合污。

你帮他们做再多,他们也不会接受和感谢你,久而久之,只会认为这是你应该做的,当你成为他们的一份子,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们就会特别宽容对待你这个“自己人”。

还有一种常见的职场抱怨:“我那么努力、认真、忠心,最终还是被抛弃。”

究其原因不是你做错了什么,不是你的能力问题,不是你的人品的问题,是你人出了问题。 你成了一个不被对方喜欢的人。

一个不讨领导、同事喜欢的人,再付出、再努力、再忠诚,领导也只会用你朝前,不用你就朝后。

Boss都喜欢听自己喜欢听的话,但boss更喜欢听喜欢的人说自己喜欢的话。

你一个不喜欢的人,即使说了领导喜欢听的话,只是不被讨厌罢了。

如何变得让领导喜欢?

面对一个不喜欢你的人,即使付出再多,还是无法获得芳心,这是恋爱中常见的现象。好感这种东西有种与生俱来的力量,我们更喜欢同类——和自己相像的人。

把如何讨好置换成“如何不被讨厌”,切入姿势才更为正确。

成为同类,才能不被讨厌。

03


何为同类?

两个相近的人,一看长相,二看气场。

长相:眼睛、眉毛、耳朵、鼻子…..认知心理学上讲,大部分情侣会选择眉毛、鼻子、眼睛和自己相像的人。

再有,长得好看的人多半是讨喜的,漂亮自然是加分项。

如果长相上有着天南海北的差距,不妨从身份、学历、祖籍、爱好上下功夫,这些附属性,也很重要。

气场:价值观相近,说话语气相似。

领导说太阳打西边出来,你就回答“嗯,这种现象一定很有意思”。迎合比讨好高级,一味讨好会丢失自我,顺势迎合会成就彼此。

套路这种东西,一定是技巧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是与人打交道的套路。

人际交往,诚实得分对象、看场合,遇人就实话实说,那是缺心眼。 下级千万不要在上级面前尽力表现,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惹得领导反感、同事笑话。

领导不会喜欢一个在公开场所和自己走得特别近的人,私底下和自己走得特别近的人,才是同志加战友。公开化的亲密关系是作秀和不牢固,“秀恩爱死得快”这是至理名言。

职场关系无论亲疏,表面上都是同事关系。是盟友还是战友,只看私底下的交情。

讨好领导、与领导接近,容易被人批评为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这样就不再是自己,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取决于怎么看,怎么想。

和人打交道是工作的重要部分。事情做了把人得罪了,这种傻逼的事,为何屡禁不止?就是不会迎合,不会说人话,难在面子和自尊心上。

讨好别人,就意味着失去自我。把自我一拿掉,就会变得没有自尊。

心灵鸡汤和职场成功学,总是劝人保持自我,保持自尊,这不是扯蛋嘛?

04


面子和自尊心这种东西从来都不是要来的,是别人给的,别人给你、你就有,不给你就啥都不是,一味的自我只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别人为什么会给你?一是值得;二是愿意。愿意靠运气,值得是你的为人处事——做对的事,而不是正确做事;说对的话,而不是正确说话。

上下级之间没有平等这一说,这是Lows的自说自话。上级交给下级的任务,必须要完成,由不得你高不高兴,愿不愿意。领导人文性一点,说话语气软一点,态度柔和一点,这表现出领导的素质。服从和完成是下属的职责与能力所在。

工作的魅力在于人,而不是事。中年润之说,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聪明的职场老手对待上级除了服从,还要有管理。 上下级是互为管理作用,这是下级们经常忽视掉的一点。

习惯性被上级管理惯了,如何去管理上级这点这从没有人教过。

有一种高手,能管理好自己的boss,比如秘书;绝顶高手是能驾驭boss,比如太监。

子日:“君子易事难说也。说之不以道,不说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而易说也。说之虽不以道,也说;及其使人也,求备焉。”量才而用的领导,君子容易在他手下做事,但做事的人很难讨得喜欢,方法不对的人很难讨得喜欢;求全责备的领导,小人很难在他手下做事,却容易得到喜欢,方法不对也还是会喜欢。

在什么样的领导面前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

B菜鸟的男领导经常晚上塞给她私活,帮助写报告、改方案,还夹带几句生活聊天问候,问“怎么没出去玩”“有没有男朋友陪”之类的恶心话。

领导私聊这种事,最理智的做法是:拒绝闲聊。作为下属,即使有狼子野心,也不要轻易和领导闲聊。

人越正经会越被尊重,越正经会显得有原则。随波逐流会迷失自己,容易沦落为别人的工具。 帮领导干私活不是加分项,不干肯定是减分项。

上级交给的事,只能做,不能不做。 懂管理上级的下属,不是领导说啥就做啥,该做不该做的,一定拖着不做,或慢慢做。

BOSS要求早上8:20发,你给他拖到晚上8:20;他急,你慢,就说慢工出细活。

掌握主动权,事情的开始由领导说了算,结束由自己说了算。节奏由自己把控,管理权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干完私活,一定要记得找领导要好处和奖励。一袋零食也算。我帮助了你——你应该感谢我——我们是同类人——我们产生好感=群体效应。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再大的领导也是人,是人就有人性的优点和弱点。

脱掉这身官服和社会给的标签,他也是芸芸众生的一粟。了解人性,就了解众生,掌握人性,就掌握百态。了解从自己开始,掌握从环境开始。

管理好你的领导,一定要从了解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