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许可协议

当你为你的产品签发许可,你就是在出让自己的权利。不过,你仍拥有版权和专利(如果申请了专利)。

许可的目的,是向使用你产品的人提供一定的权利。

不管产品是免费分发,还是出售,指定一份许可协议都非常有用。否则,对于免费,你相当于放弃了自己的所有权利,任何人都没有义务表明你的原始作者身份。对于出售,你将不得不话费比开发更多的精力用来处理授权问题。

而开源许可协议是这些事情变得简单,开发者很容易向一个项目贡献自己的代码,它还可以保护你原始作者的身份,使你至少获得认可。开源许可协议还可以阻止其它人将某个产品据为己有。


5大开源许可协议

1,GPL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ce,GNU通用许可协议(简称GPL)  是广泛使用的免费软件许可证,也称为 copyleft,与copyright相对应。GPL保证了所有开发者的权利,同时为使用者提供了足够的复制、分发、修改的权利。

可自由复制:你可以将软件复制到你的电脑或任何地方,复制份数没有限制;

可自由分发:可下载后拷贝分发;

可以用来盈利:你可以在分发软件的时候收费,但必须在收费前向你的客户提供该软件的 GNU GPL许可协议,以便让他们知道,他们可以从别的渠道免费得到这份软件以及你收费的理由;

可自由修改:你过你想添加或删除某个功能,没问题。如果你想在别的项目中使用部分代码,也没问题,唯一要求是使用了这段代码的项目也必须使用 GPL协议;

需要注意的是,分发的时候,需要明确提供源代码和二进制文件。

2,LGPL

GNU还有另外一种协议,叫做LGPL(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它对产品所保留的权利比GPL少。总的来说,LGPL适合那些用于非GPL或非开源产品的开源类库或框架。因为GPL要求,使用了GPL代码的产品也必须使用GPL协议,开发者不允许将GPL代码用于商业产品。LGPL绕过了这一限制。

GPL和LGPL都属于GNU计划里面的许可证。

GNU计划

GNU Project,是一个由自由软件集体协作项目,它的目标是创建一套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称为GNU。

GNU 是 “ GNU's Not Unix”  的递归缩写,发音为 /'gnu:'/。

GNU是一个自由操作系统,其内容软件完全以 GPL 方式发布,它的设计类似于Unix,但它不包含具有著作权的Unix代码。


3,BSD

伯克利软件套件(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缩写BSD),也被称为伯克利Unix,是一个操作系统的名称,衍生自Unix,也被用来代表一整套软件发行版。

BSD许可证(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 License),是自由软件中使用广泛的许可证。BSD软件就是遵照这个许可证来发布,该许可证也因此而得名。

BSD在软件分发方面的限制比别的开源协议要少,且和GPL兼容,并为开源组织所认可。


4,MIT

MIT许可协议(The MIT License)是许多软件授权条款中,被广泛使用的其中一种。与其他常见的软件许可协议相比,MIT是相对宽松的软件许可协议,除了必须包含许可声明外,再无任何限制。

MIT许可协议核心条款:

该软件及其相关文档对所有人免费,可以任意处置,包括使用、复制、修改、合并、发表、分发、再授权或销售;

唯一的限制,软件中必须包含上述版权和许可证;

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学院。


5,Apache

Apache许可证(Apache License),是一个由Apache软件基金会发布的自由软件许可证。Apache许可证要求被授权者保留版权和放弃权利的声明,但它不是一个反版权的许可证。兼容与GPL。

除了为用户提供版权许可之外,还有专利许可,对于那些涉及专利内容的开发者而言,该协议最适合。

永久权利:一旦被授权,永久拥有;

全球范围的权利:在一个国家获得授权,适用于所有国家;

授权免费,且无版税:前后期均无任何费用;

授权不可撤销:一旦获得授权,没有任何人可以取消;

分发代码方面,要在声明中对参与开发的人给予认可并包含一份许可协议原文。


Creative Commons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Creative Commons License,简称CC),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开源许可,是一种公共版权许可协议,它主要用于设计,其允许分发受版权保护的作品。

CC协议主要包含4中基本形式:

署名权:必须为原始作业署名,然后才可以修改、分发、复制;

保持一致:作品同样可以在CC协议的基础上修改、分发、复制;

非商业:不能用于商业用途;

不能衍生新作品:你可以复制、分发、但不能修改,也不能以此为基础创作自己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