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李白的朋友圈:一万个打CALL的朋友,不及汪伦一首歌

李白的朋友圈,用一个字描述就是:大,他的朋友遍及大唐帝国的犄角旮旯,大多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

作为大唐文娱圈的一线明星,朋友多太正常不过。他的朋友圈主要有三类人,一是诗友(同行),二是官员(半个同行),三是平头百姓,他一生写了几十首赠人的诗,应酬之作居多,但也不乏真情流露。

1

像普通人一样,他的第一类朋友叫挚友,那种即使十年不见、不通电话,依然“两情相悦”,时不时想起对方的朋友。这类朋友要么是一起抗过雷,要么是不掺水分的“臭味相投”。

李白的挚友大都是诗人,如杜甫、孟浩然,贺知章等。其中,孟浩然大概是老李的最爱。“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此时的老李正值青年,英姿勃发,以文会友,与同样是大诗人的孟浩然一拍即合,这首诗就是这份友谊的见证。

友谊如酒,日久弥新。孟浩然归隐山林,李白则是四处为家的天涯浪子,两人的友谊也如老酒一样,愈加凛冽。他们的友谊大抵源于彼此的高度认可和敬仰,李白爱孟浩然的洒脱超然,孟浩然爱李白的豪迈不羁,一拍即合。

在酩酊大醉之时,李白给老孟写了那篇流芳千古的情书:“我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

如此热辣的表白,也只有李白了。孟浩然在李白心中的形象,落于笔端,熠熠生辉。李白说我爱你,孟浩然回答:me too。

李白的另一个挚友是杜甫。如果说孟浩然和李白是因价值观重叠而互相爱慕,李杜大抵是因才华而结缘。两人的价值观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李白洒脱且放荡形骸,杜甫朴实但不缺豪迈。李白有“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的豪迈,杜甫还他“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强。

从生活的观念上,李白的表现可谓“潇洒走一回”,杜甫则是唐朝的朝阳老大爷,“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什么事都想管一管,虽然他操碎了心,还是什么也管不了。

细读杜甫的诗,你会发现杜甫心情好的时候不多,只有了了几首写的是闲情逸致,其它的不是民疾苦,就是对黑暗的控诉。李杜二人一个如太阳,一个如月亮,李白的热烈,杜甫的冷峻,一阴一阳不谋而合。

孟浩然和杜甫,他们与李白之间只谈情和义,彼此尊重、彼此钦慕,可称之为知己。自古以来,千金易得,知己难求。李白是幸运的,人潮人海之中有一二知己相伴。

2

李白的第二类朋友,俗称酒肉朋友,谁都有。人是社会动物,离不开交际。酒肉朋友并不是贬义,酒肉朋友做酒肉朋友该做的事,与其说互相利用,不如说共生共赢。不足之处,大概是这类朋友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来得快去得快,容易变成速销品。

李白朋友圈里的主体是这类人。下至县丞上至达高官,李白赠诗的对象这些人占了大部分。这个长史,那个判官,这个县丞,那个山人。可见,老白虽纵横文坛,在政圈的影响力也是杠杠的,给这些人写诗是必不可少的应酬,毕竟人家提供了吃饭喝酒泡脚桑拿及各种专属一条龙服务,临行之时可能还附赠一个沉甸甸的生存技能包。

这些人可分为两波,一波是同样被贬斥降级的官员,李白给他们写诗,除了惋惜,也有同病相怜者之间的互怜互艾。同是天涯沦落人,替他们打抱不平,也为自己抱屈。

另一部分人,则是有一定实权的。李白与他们交往,实为寄人篱下,充当幕僚。当年玄宗赐金放还的那点积蓄早霍霍光了,李白要吃饭,作诗毕竟不管饱。

二来,老李是个极度自负的人,一生都觉得自己是未出世的伊尹、周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听听,这气魄!他仍寄希望于这群朋友,实现“出将入相”的梦想。

实际上,老李这只大鹏早起飞过了。当年,他也曾是玄宗身旁的红人,“幸陪鸾辇出鸿都,身骑飞龙天马驹”,是何等的得意!到达了人生巅峰。这个时期,“王公大人借颜色,金璋紫绶来相趋”,李白的朋友最多,当然,也最烂。

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李白与很多人结交是从利出发。俗话说:以义交,彼还之以义;以利交,彼必势利大家何尝不是在逢场作戏。

3

其实,跟李白这种人交朋友很难。他放荡不羁,个性极强,喝点酒膨胀到比天王老子还大。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连高力士这种老大贴身秘书都敢恶搞,想吧,得罪多少人。玄宗正是觉得这只猴子总是太没大没小、蹬鼻子上脸的,才赶他回花果山的。

但李白是成功的,他活在了自己编织的世界之中,“我就是我,那不一样的烟火”。一个世俗的李白,怎会留的下如此之多神作。又怎么可能收获孟浩然、杜甫这样的一生的挚友?

他又是失败的,推杯换盏的朋友多,推心置腹的少,朋友圈的质量并不高。

圈子大不代表交际效率高,有一万个朋友,关键时刻一溜烟闪人,到头来,都是无效交际,到头来,他仍“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4

还有一类朋友,他们是能令我们感到温暖的。这种朋友,一生或许只有一次的回眸一笑,但足以感动一生。李白也曾遇到过这样一位朋友,他叫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汪伦不过是个普通的乡民,他没有锦衣玉帛礼包送行,歌声就是最好的礼物,那一刻,李白这个洒脱的男儿,大概也要泪湿巾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有一个汪伦这样的朋友,此生足慰矣。

那一刻,李白或许在想:一万个给我打CALL的朋友,也不及汪伦送我的这首歌啊!

其实,真正的友谊与地位无关,与财富无关,与信仰无关,它总能跨越千山万水,万水千山,让人深情流露,让人无比动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