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逛街,孩子总是要买买买,怎么办?

图片来自于网络

放假了,带孩子出门的机会变多了,有朋友问我,带孩子出去逛街逛商场,孩子总是要买买买怎么办?不给买又怕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破坏了亲子关系,买了又觉得家里孩子的东西已经很多了,怎么做比较好呢?

今天我就这个话题谈谈我的观点,希望对有这方面烦恼的父母有所帮助。

一、拒绝真的会伤害孩子,破坏亲子关系吗?

我们首先要理解孩子看见什么都想买的这一特点。看见喜欢的东西就想拥有,这是人之天性,欲望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孩子要求买买买不是他的错。其实我们大人也是一样,去商场逛一圈,也会喜欢上很多东西,只是我们不会像孩子那样马上就想拥有:“妈妈,我要这个。”只是我们在通过理智约束自己。但是孩子还没有这种意识,也没有这种能力,就需要加以引导。

父母如果发现自己总是担心拒绝给孩子买东西会伤害孩子的话,那么首先要反观一下自己小时候是否是在物质匮乏的环境下长大的?如果是的话,那么我们怕孩子受伤其实是怕自己心中的那个小孩受伤。很多时候我们的感受往往和孩子的感受不同,我们在用我们的思维定式看孩子。

当父母拒绝给孩子买东西的时候,会破坏亲子关系吗?不会。给孩子买东西,是父母爱孩子的一种表达方式,但肯定不是很重要的方式。倾听和同理孩子、欣赏孩子、和孩子一起游戏、父母情绪稳定等这些积极正面的日常相处方式才是往孩子情感账户存款的最好方式。

二、主动考虑孩子的需求,给孩子创造自主选择的机会

人对物质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一个人真正做到超越物质欲望,往往是经历过拥有物质富裕的体验以后的结果。因此在物质上不应该太严格地限制孩子,从小培养孩子的物质安全感是必须的。

父母日常生活中可以主动考虑孩子的物质需求,最重要的是尽量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机会。比如一起出去购物的时候,可以提前和孩子商量好,在原则范围内满足孩子的要求(在第五点讨论)。

带孩子去超市的时候,根据孩子年龄情况,还可以尝试提前给孩子少量零花钱,让他们自主选择零食。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机会,是尊重孩子的一种方式,这种尊重可以提高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

三、 “妈妈的钱有限,不能花费太大”

买东西是要拿钱去交换,对于这一点,一般孩子都清楚,往往孩子不清楚的是“钱是有限的”。因此,要帮孩子建立 “钱是有限的”这个概念。

“妈妈的钱有限,不能花费太大”这句话来自于一本名叫《汤姆走丢了》的绘本,在和孩子一起看了这本绘本以后,我才意识到,与其找各种理由否定孩子的判断和感受,不如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问题之所在。在孩子有了这种概念以后,当遇到孩子要买很贵的物品而我又舍不得买的时候,就变得很好沟通了。

这里的“妈妈的钱有限,不能花费太大”则根据各自的经济情况而定,量力而行即可,不给孩子超过父母能力的承诺,但是也要尽我们所能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环境。从小就让孩子意识到,父母都是有能力边界的,而不是全能的,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是有积极作用的。

四、用“愿望清单”培养延迟满足和仪式感

我觉得“愿望清单”真是一个好东西。来巴林以后,逛商场的机会多了很多,于是孩子看见什么都想买的机会也多了很多。后来我们就有了“愿望清单”这个东西,告诉孩子,妈妈可以把她们想买的东西记下来,等到过节或者过生日的时候,再从“愿望清单”中选择礼物。这个效果很好,我很认真地拿出手机记下她们的愿望,然后等到过节的时候主动提醒她们,问她们想要什么,然后去买,她们很开心。

这种“愿望清单”的方式,其实在培养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同时也是在建立仪式感。所谓延迟满足,就是能够等待自己需要的东西的到来,而不是想到什么就要什么,是一种忍耐的能力,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而仪式感则是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生活会因为缺乏仪式感而淡如白开水,会因为增加的一点仪式感而变得美好。

“愿望清单”恰好同时满足了这两者。它即要求孩子要学会等待,在得到礼物之时多了一些珍惜之情。同时也让孩子对即将到来的各种节日充满期待,在节日到来之时因为有庆祝的形式而印象深刻。

而一旦实践 “愿望清单”以后,父母们会发现,很多东西孩子当时表现出来很想要,但是转眼可能就忘记了,或者过一段时间就不再感兴趣了,当真正到了选择的时候,孩子从众多愿望中挑选出来的那个礼物,恰恰是他最喜欢那个。

五、确定一些原则

在第三点的时候提到过,每次带孩子一起购物的时候,要主动考虑孩子的需求,既然是大家一起购物,那么各方的需求都应该考虑,包括孩子在内。但是购物是频繁发生的事情,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些原则。比如,每次出门前可以商量好只能买多少金额以内的东西、家中已有的尽量不买重样的、每次只能买一样等。总之就是量力而行。

来巴林以后,我每次购物之前基本都会准备好购物清单,孩子们也习惯了这种方式,每次想要买很多东西的时候,我只要提醒她们有些东西不在我们的购物清单里面,她们就知道那就不能买,然后就会问我可不可以在下次来之前把那些东西写进购物清单里,这就有点类似于愿望清单了。

六、关键在于父母对原则的坚持

此处,我想强调的只有一点,那就是所有习惯的培养都是需要过程的。

打破一个习惯的最好方式就是建立新的习惯,打破孩子们出去什么都想买的方式就是帮助他们建立新的认知、建立新的规则以及新的消费习惯。而孩子们一旦有了足够包容他们需求的规则之后,他们基本很少再有更多的要求,当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规则肯定需要有所变动。

所以对于父母来说,关键在于对于已定规则的坚持,用温柔而坚定的方式。倘若父母自己确定的原则总是被自己打破,那么就不能怪孩子总想通过各种方式来试探父母的底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