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转型之路,一无所依到成功转型

大家是不是想知道我是如何转型,如何成为品牌创始人的?很多人都说:哇小虎, 你是怎么做到让很多人都知道你的啊?其实我还没有让太多人知道我是谁,我只是一个创业路上的打拼者。

一开始,我只是一个上班的职员,后来想自己做点事情,不知道做什么,自己家里养螃蟹,所以就做起螃蟹生意。和许多人一样,以为只要开店,就能赚很多钱,就能迅速致富,就能跨入富人行列。

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于是我就遇到了很多问题,我罗列了四个比较大的问题

第一个就是季节性的问题,做螃蟹生意,只是临时工,没有螃蟹的季节只能去做点别的用来养活自己。所以前几年螃蟹的空缺季节,我做过建材、卖过瓷砖、地板、大理石、开过装潢公司、做过微商。

第二个问题就是损耗,大闸蟹是生鲜,每天都有损耗, 有的缺胳膊断腿,有的死掉,死因不明,死蟹不能吃,也不能卖,只能扔掉。扔掉的都是钱,我记得损耗最大的一天,死了100多个螃蟹,成本价就是2000多,直接扔进垃圾桶,没有挽回的余地。

时我看着那些死掉的螃蟹被我扔进垃圾桶的那一刹那,想到的就是红红的钞票被我扔进了垃圾桶,心那个痛啊。到处取经如何减少损耗,经过不断改善,损耗有所减少,但是还是每天有几只螃蟹要死掉,也是几十到几百的损耗。

第三个问题就是没有办法建立自己的团队,因为季节性的问题,很多大闸蟹店都是夫妻店,既没有延续性又没有裂变性,所以每年都要招募新的员工。

史玉柱说过,不能复制的生意都不是好生意,所以说大闸蟹生意不是好生意。

第四个问题是很多做生意的人面临的问题,就是流量问题。做一个产品,你需要更多的人知道,就要获得更多的流量,以前是各种报纸广告、电视广告,各种推广宣传。现在呢?传统广告还有人看么?电视都没人看了。

遇到这么多的严重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我要改行,这个事情没办法做了,做这个事情别说发家致富,就连生活都困难。所以首先想到的就只能换个行业去做了,或许有一天,我会去一个公司里上班,拿点微薄的薪水,混沌过日。

2014年我遇到了我生命中的贵人,蔡亮,于是和他一起开始了大咖商家联盟的道路。于是就认识了很多人,获得了很多的流量,让很多人认识了我,知道了我的产品,成为了我的客户。

那个时候是我开始认识到社群的价值。做社群,接触了很多商家,给他们开过很多的头脑风暴,这些是头脑风暴的报名链接 这是以往举办头脑风暴的照片。

每次头脑风暴,发现他们遇到的问题其实和我卖螃蟹的差不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问题。想知道是哪两类问题么?

这两类问题是我花了2年时间,接触了200多家商家,开了40几场线下交流会总结经验得来的,并且花了很多钱去学习如何解决这两类问题。

通过各个地方的学习,各个老师的讲解,发现这其实不是改行能解决的问题,每一行都存在这两类问题,每一个老板都遇到这两类问题了。也就是说,如果我改行,以后还是同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改行就是逃避问题,与其逃避问题,不如解决问题。所以我痛定思痛,决定不改行,而是:转型!做螃蟹的深加工。

刚开始的深加工就是简单的蒸熟,给客人带走或者帮客人送到要送的地点,但是这样没特色。后来增加了黄金蒜蓉蟹和十三香蟹,口味很不错,我一个朋友吧蒜蓉蟹的汤汁都喝的精光。

然后就想推向市场,当时外卖平台还没有这么火,做好以后送到客户,必须亲自去送,导致时间太长了,而蒜蓉蟹冷掉了,蒜的腥味就出来了,不好吃了。卖了两份蒜蓉蟹,就这样结束了。

机缘巧合之下,我通过朋友认识了美食界的大咖范大厨,帮我出了一个醉蟹的配方,于是就开始我的醉蟹之路。刚开始叫小虎醉蟹,那个时候是为了把哪些缺胳膊断腿的螃蟹做成醉蟹,当时想学习那些花甲加盟店的做法,卖调料。

把醉料卖给和我一样做螃蟹的商家,降低他们的损耗问题,为他们增加收入。当时这个想法很好,但是没做成,原因很多!

后来发现那些花甲店一家接着一家的关门,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卖料的方式显然是行不通,做不了复制裂变的。当时自己做醉蟹,自己的厨房加工醉蟹。第一个月,仅醉蟹一个单品,就赚了3万多。

后来换了包装,业绩又翻了一倍多。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有了两个产品了,一个是生的大闸蟹,一个是熟醉蟹。

产品、流量、价值、信任、成交、裂变,这六大闭环。当时我就想为了卖出更多的产品,所以就要去做更多的推广,获得更多的流量。

如何获得流量呢?

于是我就参加各种的群体,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产品,参加了张家港的跑步社群,经过两年的努力,也举办了张家港首次民间的马拉松以及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百公里超级马拉松。并且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

后来又做了我们当地的大咖商家联盟,然后还加入了沙洲会、香樟联盟。

我经常参加线下聚会,目的就是为了曝光自己。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我。

想必很多人也想让更多的人认识你吧?

我的方法是这样子的:

首先把自己的微信名换成公司加真名,我的就是:【小虎蟹庄孙小虎】,

第二步把头像换成自己的真实照片。

第三步就是每次参加线下活动的时候都穿着印有小虎蟹庄文字的T恤,这样别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小虎蟹庄孙小虎。

让别人轻松知道我是谁,只要看我的衣服就行了。这样也有个缺点,就是很多人认识我,知道我的名字,但是我不认识别人,导致比较尴尬。

不过我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我,达到这个目的就可以了,至于我能不能认识别人,这就是后期我学习超级记忆的课程后才慢慢的把别人记住。

这就是如何线下打造个人IP 的简单方式。2017年4月份,我加入了深度触网第一期的会员。在深度触网,我是亲眼见证了从4个人发展到1.3万人的。如果说我只是想开个小店,养家糊口,一个小虎蟹庄也够了,每一个季度就可以赚30多万,抵得上人家一年的收入了。

但是我骨子里就是不满足现状的人,喜欢搞事情的人。我在深度触网学习到了很多的商业知识,也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商家。当然,我的生意也增加了更多,不仅是张家港,而且全国各地都有了,这更加激发了我做全国市场的野心。

于是我每天都在想,我怎么样才能做到全国市场啊?上天总喜欢照顾那些爱思考的人。深度触网就是上天安排给我的一个引路人。并且进展速度会超过你的想象。

我3月份加入深度触网,5月21日,就诞生了醉关公!醉关公的诞生,用了三个步骤,你们如果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属于自己的商标,也可以用这三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就线上提前宣传,首先是5000元征集醉蟹品牌名,然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征集了189个人的名字。

这两个月的时间,不仅做了很到位的宣传,而且让很多人期待自己的名字能够入选。

第二个步骤,筛选出能注册商标的名字,当时选出了20多个名字可以注册商标。

第三步,召开线下讨论会,线下讨论会一定要策划,列出一个方案。

思维导图可以用来做任何事情,想学习的朋友也可以加入我们的社群一起来学习思维导图。以及学习如何设计让人家愿意参加的文案,如何设计让别人愿意掏钱参加的文案,如何设计整个会议的流程。

还有如何去和赞助商谈合作。经过三个步骤,终于落实了醉关公这个名字,然后就是注册好商标,同时去找到醉蟹的代工厂加工,设计内包装,外包装一系列的工作。

经过7个月的努力,就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醉关公醉蟹的成品当然还有很多的不足,需要不断的更新和迭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大帝王学创业篇》第一集汉高祖刘邦 2018-02-22 07:25 · 学习记录 为什么向历史人物学创业? 有...
    敖祥峰阅读 395评论 0 0
  • 《和十大帝王学创业》第二集:曹操 2018-02-22 23:28 · 学习记录 历史背景: 到了东汉末年,中央政...
    敖祥峰阅读 562评论 0 2
  • 01 如果能重来,一定要好好学习 小菁,中途转来我们班,她可能也没有想到我们班年级最差的班,没有老师喜欢我们,自然...
    弱小兽阅读 341评论 1 1
  • 拳击手科勒在预选赛前一天被通告,他本来应该第三组出场的位置临时变更,改成第一组,与他比赛的则是喜欢口出狂言,年轻气...
    常懒zZ阅读 33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