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晴雯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晴雯判词

 

都道深秋群芳凋零,却不知初夏也有落英。

的确,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怡红院窗下的那株芙蓉,匆匆走完了她草芥般的一生,被焚毁殆尽,掩入尘土,只是消失,没有见证。竟想不到钟灵毓秀如此,终究是没能等到“千林扫作一片黄,只有芙蓉独自芳”的高光时刻,惊觉原来“钟微灵秀地”的上面,也只有一片“无可奈何天”。

茜纱窗下,独留多情公子对月长吁,泪眼婆娑,空叹“红绡帐里,公子多情;黄土垄中,女儿命薄”的凄凉冷淡。斯情斯景,又怎是一句“心如刀割”便能尽述的?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一半为黛玉,一半为晴雯。每每读《红楼梦》时,看到《抄检大观园》的章节,我的心就被狠狠的戳一下,是对王夫人佛口蛇心虚伪面孔的憎恨?是对王善保家的恶意中伤落井下石的气愤?还是对袭人攀附权贵奴颜婢膝的鄙夷?我想都有,但更多的还是对晴雯才高行洁却早早陨落的惋惜与不平。

木末有芙蓉,宛在水中沚。若向春风开,无人看桃李。

她的人生本该绚丽非常,身为宝玉心尖上的贴身大丫鬟,贾母早早为宝玉内定的“房里人”,如果她能够降格以求,奴颜媚骨,那想必“饱食安眠消日月”、“唤取笙歌烂漫游”一定会是她日后惬意生活的写照。但是命运,有的时候并非天定,而是选择。她有思想,有主见,有心气,没有自甘沉沦,同流合污,这份气节实属可贵。

可是,她生活在这里,一个“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遣香洞,一个“戕宝钗之仙姿,灰黛玉之灵俏”的葬花冢,她没有依靠,自幼父母双亡,没有父母教导,兄长好酒常醉,嫂子风流浪荡,这样的身份本就是“身世浮沉雨打萍”般的存在,可偏偏她的底色,是自尊要强。在争权夺势,明争暗斗的贾府,她骨子里毫无奴性,天生一身傲骨,从来不屑做一个低眉顺眼的奴才,更不会刻意去讨好逢迎,始终禀持洁身自好,纯真无欲、光明磊落,在红楼群芳中遗世独立,褶褶生辉。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她在等级森严、上下尊卑的贾府,成了怡红院里的另类,大观园中最不像丫鬟的丫鬟,以致于生命之花未曾绽放就早早枯萎。终为她的这份“不同凡响”,她的真性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有不少人说,晴雯死于自己的“不聪明”、“不自知”,生生将一手好牌打的稀烂,远不如“贤袭人巧言嗔宝玉”来的棋高一招,八面玲珑。的确,知世故,懂进退,“枉自温柔和顺,气质似桂如兰”的确为袭人赢得了颇多赞誉,人常谓晴雯所不及,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晴雯哪里是“不聪明”?她技精人胆大,袭人日日做针线,可关键时刻,只有她才能为宝玉秉烛病补雀金裘;她哪里是“不自知”?相比于袭人追求的“人生上行”,她要的是“人格的平等”,至少是和知己之间的平等,袭人被无故踹了一脚也能保持温良恭顺,但宝玉借“跌了扇子骨”拿晴雯撒气,她却回敬了一通“夹枪带棒”,她们将自己的位置放得就不一样;她哪里“狐媚轻浮”?平日里看着端庄守礼的袭人,经不住宝玉几句恳求,心安理得的和宝玉“初试云雨”,令宝玉自此“待袭人更与别人不同”,但她却在宝玉公然表达偏爱“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后断然拒绝与其共同沐浴的要求,避免了主仆间不清不楚的玩闹;她哪里“拜高踩低”?她深知宝玉只是个“银样镴枪头,苗而不秀”,却仍然在临死前,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把精心留的指甲放在宝玉手里做最后的告别,而那个人们口中“心里眼里只一个宝玉”的袭人,却在戴玉的哥儿“衣衫褴褛变成了乞丐郎”之后,转身嫁与了优伶蒋玉菡......

宝玉亲近的是袭人,喜爱的却是晴雯,我想这份喜爱中一定饱含了“可敬”的成分。晴雯去世后,宝玉作《芙蓉女儿诔》以祭奠。诗中有这样的句子:“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大概也只有那个人间唯一的、独特的晴雯,才最配得上这样高洁的诗句吧!

辛苦孤花破小寒,花心应似客心酸。更凭青女流连得,未作愁红怨绿看。

才如江海,命若尘芥。以一身犯世,则一身必毁之,毁之不悔,才是真天才,真赤子,真豪杰。

恨只恨,霁月难逢,彩云易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晴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贾宝玉房里的四个大丫鬟之一,虽是丫鬟,但在宝玉房里过得千...
    瘦竹斋阅读 794评论 2 8
  • 我心目中的红楼梦(十四)晴雯 我以为,红楼梦作者给予晴雯的笔墨并不多,但赋予她的情感却是最多的,也是在写丫...
    晓地说阅读 1,101评论 18 44
  • 初知《红楼梦》,是阴差阳错借了这么一本传奇的小说,想不到由此展开了对它情有独钟爱不释手的喜欢。就连上数学课都在明目...
    帝亚楠阅读 683评论 0 1
  • 晴雯是宝玉身边的大丫头,与袭人的地位相当。或者说宝玉对于晴雯的欣赏、爱惜要胜过袭人。一则晴雯生得美,眉眼有些像林黛...
    素以为绚兮2013阅读 3,024评论 4 10
  • 《红楼梦》中晴雯是服侍宝玉的一个普通丫鬟,虽然心灵手巧,模样伶俐,但是总体上,在大观园众多儿女之中,仅仅是一个配角...
    向问天阅读 989评论 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