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数19,中长线可以慢慢入场了

今日的恐慌指数又下降了,从昨天的23到了今天的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一个fear-greed index,也就是我们说的恐慌指数。

这个指数很有意思,起来跟大家聊一聊。

指数是如何衡量
  • 波动率:25%
    测量比特币的当前波动率和最大降幅,并将其与过去30天和90天的相应平均值进行比较。不寻常的波动通常与市场恐惧有关。

  • 市场动量:25%
    测量当前比特币体量和市场动量(再次与过去30/90天平均值相比)。大量的资金出逃也意味着市场的恐惧。

  • 媒体:15%(目前主要测量集中在tweeter和Facebook)
    测量一定时间内,和比特币相关的互动有多少。大量的媒体曝光率通常和贪婪市场对应。

  • 调查问卷:15%
    每周大约2000-3000份调查问卷,观察投资者的市场情绪。

  • 比特币的权重:10%
    市场情绪恐慌时,资金会流入大盘避险,所以比特币的权重高也是市场恐慌的一种表现。

  • 搜索指数:10%
    主要来自Google的搜索量,搜索量上升可以看做市场偏向greed。

指数有什么用

我们可以看看全年的恐慌指数走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对比一下今年比特币的走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趋势非常相似。可以这样理解:

  • 当价格上涨时,恐慌指数上升,市场偏向greed
  • 当价格下跌,恐慌指数下降,市场偏向fear

那么,如果按照二八定理:

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

是不是会有更好的投资回报率呢?

根据网站的解释:

数字货币市场,是一个很情绪化的市场,当价格上涨,市场会偏向greedy,这将会导致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失机会。另一个方面,当价格下降的时候,市场偏向fear,会出现无理智的卖出。

两个简单的假设:

  • 当指数非常小的时候,说明市场极度恐惧,可能是一个买入的好时机。
  • 当指数非常大的时候,说明市场非常贪婪,这,反而是卖出的好时机。

那么,是否如上所说呢?如果确实如此,还有两个问题需要解答:

  • 指数多小是买入好时机?
  • 指数多大是卖出好时机?
买入

我们观察一下BTC的全年走势:
我们可以发现几个入场好时机,下列数据收集于各个周期的底部,换句话说就是触底反弹的时期。

日期 价格 恐慌指数
2月6-7 6802-7473 8-11
3月306802--4月12 6735-6955 11-17
6月11-7月15 5885-6861 15-32

根据今年的数据:
在触底反弹的44天中,近70%都处于恐慌指数20以下,恐慌指数最高为32。
也就是说,虽然部分情况下,恐慌指数不到20就反弹了,但大部分情况还是会落到20以内才开始反弹。

现在,我们再来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恐慌指数20以下的时期,是不是都是入场好时机呢?

日期 价格 指数
2月2 8321 15
2月6-7 6802-7473 8-11
3月29-4月12 6802-7756 11-18
5月27-29 7151-7339 16-19
6月11-14 6626-6851 16-19
6月24-28 5885-6221 15-21

可以看出,除了2月2号,5月27-29,基本和底部时期吻合。
从上图可以看出,这几个日期的价格和该周期的底部也是比较接近。

其中比较特殊的是2月2号,恐慌指数低至15,但比特币在8000的位置并没有止跌,一直瀑布到2月7号的6800才算截止。

但值得提出的是,在2月16的行情中,比特币反弹至11000左右,所以2月2号也可以算得上OK的一个买点。

另外一个比较反常的是,在6月底至7月中,这段时间恐慌指数一直在25-33之间徘徊,价格也是处于低位6500左右,甚至在7月4日达到最低点5800,恐慌指数依然保持着25的高度。

个人推测,这也许是因为BTC长达一个月的横盘,导致大家的情绪趋于稳定。

分析全年数据:
恐慌指数最低点出现在2月7附近,指数为8,其次是3月31附近,6月11附近,6月25附近,均是比较合理的低位。

结论:也就是说当恐慌指数低于20时,97%都接近触底反弹的状态。这代表着如果在恐慌指数20以下进场,大概率会很快遇到反弹

卖出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周期的顶部,也就是从高点反转下跌的时期:

日期 价格 恐慌指数
2月16-22 10470-11516 44-73
3月1-6 9718-11347 44-59
4月29-5月6 9052-9875 56-67
7月25-26 8383-8208 47-54

其中90%恐慌指数集中在45以上,80%集中在50以上,所有的反转下跌时都处于恐慌指数为44以上的时期。

另一个角度,所有恐慌指数在45的时期,是不是都是好卖点呢?

日期 价格 恐慌指数
2月10 8974 54
2月14-20 8732-11349 54-71
3月2-6 10401-11569 47-59
4月24-5月10 8856-9875 54-64
7月22-31 7649-8383 46-54

指数最高出现在2月15附近,指数为74,其次是2月10号附近,5月2号附近,3月5号附近和7月29附近。

除了2月10号附近外,其它的时段都是该周期的高点。

恐慌指数达到45,并非代表马上就要跌了,比如2月10号恐慌指数高达54,但BTC依然上涨到2月14的高点,但是96%的情况下都会在不久之后遇到下跌,所以如果恐慌指数超过45,可能就要小心短期的雪崩了。

结论

综合上面的判断:
我们先排除几个误区:

  • 恐慌指数跟价格没有严格的线性关系:
    恐慌指数最高并不代表价格最高
    恐慌指数最低也不代表价格最低

  • 恐慌指数与周期也没有严格的线性关系:
    恐慌指数最高不代表是周期最高点
    恐慌指数最低也不代表是周期最低点

  • 我在恐慌指数较低的时候买入是不是一定比在恐慌指数高的时候买入好?
    不一定!比如2月1日恐慌指数为30,但价格高达10241,而且继续下跌,明显并不是合适的买点,而7月4号,恐慌指数为33,价格只有6635,反而比较适合进入。

  • 恐慌指数低于20就基本到底了吗?
    大概率,但是不绝对,如2月2日恐慌指数为15,但最终还是从8321下跌到2月7日的6802截止。

  • 恐慌指数高于45就要逃跑了吗?
    不一定,事实上,很多时候要到恐慌指数60到70左右才开始下跌,但45算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那么,恐慌指数到底该怎么用呢:
恐慌指数是一个非常好的避险指标:

如上表所示,全年从高点跌下的附近,恐慌指数都超过44,无一例外。而恐慌指数低于20的时候,除了2月2号外,都处于最佳进场时机。

也就是说:

  • 当恐慌指数高于45时,不急着进场,甚至可以分批抛出一定的筹码
  • 当恐慌指数低于20时,慢慢入场
  • 恐慌指数在35左右的时候,分析观望。

实际上,若是长线投资,标准还可以放宽一些,因为恐慌指数在25左右,也差不多是比较合理的买点,比如6月底到7月初,恐慌指数在22-34区间,价格在7000附近,也是很好的买点,就算是在恐慌指数30的时候(2月1号)买入了高价(10241)的BTC,在2月16的行情中也可以小有盈利。

对于本金损失比较敏感的,20,45的标准足够安全。

没有投资经验或者不想在投资上投入太多精力和时间的防御型投资者,可以考虑定投结合恐慌指数来达到利益最大化。

定投+恐慌指数策略如下:
  • 每个月可以定额投入比特币,假如5000
  • 在恐慌指数小于20的时候1000,1000分批买入
  • 在恐慌指数高于45的时候1000,1000分批卖出
结论:

目前的恐慌指数在19,中长线投资者可以慢慢开始轻仓介入,风险并不大。

最后聊一聊不是预测的预测,小牛不远,大家买着放半年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传统文化中发现美 2018年7月12 日,文学院志愿者在铁路新村与阳光之家进行了志愿活动。活动分成了两个部分的内...
    青玉案永遇乐阅读 250评论 0 0
  • 68/100 性别:男,单身,年龄:23,职业:教师,这幅画的名字《度假》,作画顺序:小房子--树--人--河岸-...
    于小小小小小瑞阅读 307评论 0 0
  • 把包包放下 我要加会班,不要在意我的包包呦! 啦啦啦 下班回家喽 ,咦?你怎么在这? 奥 ,原来是送我包包呀 我不...
    亦有轻悠阅读 124评论 2 0
  • 熊志军~【日精进打卡第555】 11月25号卡 付达新商贸~众德营销 沈阳盛和塾道盛组/稻芽七组 【知~学习】 ■...
    熊志军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