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月养藏,去寒就温——记上海桩友小聚(161210)

周六清晨,马路上没有往来匆匆的身影,显得有些安静。天气还算温暖,太阳悄悄的躲在云后。我收收下颌,朝着聚会的方向走着。

即将参加上海桩友的第一次小聚,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从十月底参加上海专修班以来,时隔近两月,不知大家近况如何。

说来有缘,在最初学习站桩时,我心心念着希望能组织上海的培训班,没想在十月底明心堂便开办了上海站桩专修班。桩友们在本海师兄带领下,进行了两天实打实的桩功修炼,从研习理论到实站体会,每个人都收获满满。承蒙师兄成全,我有幸做了专修班的小助教。教学相长诚不我欺,大家精进的势头也鼓舞着我。专修班在结课时选举出了班长、学习委员,从此,报数群像上了发条的钟表,按部就班,周而复始,无有终时。

报数群日常报数

受深圳桩友群的启发和戚少军师兄的指点,我在群中提议来次上海桩友的聚会。大家一拍即合,迅速约定了第一次小聚的时间地点,结果比深圳桩友群的聚会还早了一天。是金晓亮桩友提供的场地,使聚会得以实现。他友情提醒大家,要带好室内鞋或棉拖鞋,以防冻脚。大家用行动表示感恩,其中有带姐姐参加的,有带小朋友参加的,还有张勤勤桩友要从杭州一早赶来。

不知不觉,我到了聚会的地点。

推门而入,瞬间被室内暖暖的温度拥抱,阳光透过窗户洒了一地。一室三厅,场地宽阔,木质的地板,专门的换鞋架。练功房间中叠放着打坐的坐垫,宽敞的窗户连着布置得当的小沙发,墙边立着几幅创作完成的油画,可移动黑板对面是一面茶色的落地镜。原来这里是一个身心灵工作室,环境敞亮通透,气氛静谧温暖。

大家悉数到场,背对阳光,开始站桩。我不禁想到在深圳站桩时戚师兄曾说“看着你们觉得特别亲切”,此时此刻,在群中报数的名字变得鲜活起来。原来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坚持不懈的桩友,都是一段令人动容的历程。我们无法体验别人的生活,但每一天,不论工作中发生了什么,情感上有什么经历,站桩,早已是不能缺少的功课,成为了彼此的羁绊。而过程中的所感所思与所悟都化为了群中铿锵有力的数字和眼中清澈柔和的目光。

我给大家一一调形,感到近两个月的老实站桩效果明显,大家腰松的很好,都找到了委中大筋的感觉。在站桩时我带大家复习了站桩口诀,从脚到头的调形。

一个小时的站桩轻轻松松结束,大家围坐一起分享交流心得后,一起做了动功第二式。在聚会尾声,我们一起复习了三体式姿势。石文兰桩友畅快地说她今天站桩流眼泪了,感到了更加的放松。最终大家达成一致,继续踏实站第一式。

冬月一聚,养藏守中,去寒就温,其乐融融。外正身形,内补正气,调柔心性,身心合于天德地道。祝各位桩友功力大增,健康平安。

阳光正好 去寒就暖

文末附本次聚会时大家交流的心得体会,与众桩友分享。

1.站桩时形体的调整不是一蹴而就的,自己站的时候主要抓松腰和顶天立地这两点,只要这两个地方注意了,就不会有大问题。其他的一些姿势因为自己平日已经习惯了,不容易觉察,需要在长期站桩时慢慢调整,如果有机会能请教老师调形,或互相之间调形,会非常有益。可能一个小的调整,就会豁然开朗。

2.站桩时可以对着镜子站,起到一个自我检查的作用。比如有的桩友容易歪头、向后仰等,可通过对镜检查来调形。

3.抱臀松腰时胯部是向前、向上翻起的动作,向前翻容易做到,向上翻需要慢慢体会。有的时候为了体验向上翻的感觉,可以通过臀部用力抱紧、用力收谷道等体会到,然后还需要在放松的前提下慢慢调形体会。

4.站桩时是含胸拔背,天突穴的位置上提,现代大部分人肩颈不好,不容易放松肩膀,可以在不站桩的时候有意识的不耸肩驼背,平时也注意收颌正顶,将站桩与生活一体化。

5.关于呼吸的讨论:练第一式时是在内气足的情况下达到自然状态的腹式呼吸,而不是人工努力后的腹式呼吸。具体而言,有的桩友为了做到腹式呼吸,在吸气时会用力挺起小腹,没有做到阴面放松。腹式呼吸是在内气充足时自然而然发生的,我们在练习时是要有吸气沉下丹田、小腹鼓出的意识,不是用意念去引导呼吸路线,否则容易憋气和岔气。不要管呼吸的路线,只要保持吸气沉下丹田,呼气下脚后跟的意识,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6.关于气的讨论:我们练的气是内气,与呼吸的氧气不完全一样。从现代解剖学角度讲,吸气吸满双肺,吸进来的气进行支气管-肺泡之间的交换,并不能穿过肺进入腹部。练习吸到下丹田或脚后跟的是内气,是“炼精化气”的阶段,“精”除了饮食之外,也包括大自然的呼吸精气。所以不需要思考腹式呼吸做的对不对、什么时候能练第二式等等,内气不足时所有假设和体会都是不确切的,老老实实继续站桩就好了。

7.关于排病现象的讨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即使是同一疾病或病机,站桩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现象也不一样。比如同样是肝气郁结的情况,有的人是肝气郁结影响了体内水液代谢,在站桩时容易流眼泪,有的人是肝气郁结造成了血瘀,在站桩时发现舌头不那么紫了。所以别人的反应随喜赞叹即可,不能过分留意,更不能往自己身上套,认为自己是同样的病机,而希望自己也出现同样的反应。有的桩友说自己站桩时没有什么反应,担心是不是站错了,其实身体的反应可能极细极微,发生的一些反应和改变还没有到质变,没有引起你的觉察。关键是要形正,把松腰和不弯膝盖这两点把握了,便不会出现大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