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plot2绘制条形图

转载自  作者悦光阴  出处http://www.cnblogs.com/ljhdo/

使用geom_bar()函数绘制条形图,条形图的高度通常表示两种情况之一:每组中的数据的个数,或数据框中列的值,高度表示的含义是由geom_bar()函数的参数stat决定的,stat在geom_bar()函数中有两个有效值:count和identity。默认情况下,stat="count",这意味着每个条的高度等于每组中的数据的个数,并且,它与映射到y的图形属性不相容,所以,当设置stat="count"时,不能设置映射函数aes()中的y参数。如果设置stat="identity",这意味着条形的高度表示数据数据的值,而数据的值是由aes()函数的y参数决定的,就是说,把值映射到y,所以,当设置stat="identity"时,必须设置映射函数中的y参数,把它映射到数值变量。

geom_bar()函数的定义是:

geom_bar(mapping = NULL, data = NULL, stat = "count", width=0.9, position="stack")

参数注释:

stat:设置统计方法,有效值是count(默认值) 和 identity,其中,count表示条形的高度是变量的数量,identity表示条形的高度是变量的值;

position:位置调整,有效值是stackdodgefill,默认值是stack(堆叠),是指两个条形图堆叠摆放,dodge是指两个条形图并行摆放,fill是指按照比例来堆叠条形图,每个条形图的高度都相等,但是高度表示的数量是不尽相同的。   position参数也可以由两个函数来控制,参数vjust和widht是相对值:

                 position_stack(vjust =1, reverse = FALSE)

                 position_dodge(width = NULL)

                 position_fill(vjust =1, reverse = FALSE)

width:条形图的宽度,是个比值,默认值是0.9

color:条形图的线条颜色

fill:条形图的填充色

本文使用vcd包中的Arthritis数据集来演示如何创建条形图。

一,绘制基本的条形图

 使用geom_bar()函数绘制条形图,

ggplot(data=ToothGrowth, mapping=aes(x=dose))+  geom_bar(stat="count")

当然,我们也可以先对数据进行处理,得到按照Improved进行分类的频数分布表,然后使用geom_bar()绘制条形图:

mytable <- with(Arthritis,table(Improved))

df <-as.data.frame(mytable)

ggplot(data=df, mapping=aes(x=Improved,y=Freq))+  geom_bar(stat="identity")

绘制的条形图是相同的,如下图所示:

二,修改条形图的图形属性

条形图的图形属性包括条形图的宽度,条形图的颜色,条形图的标签,分组和修改图例的位置等。

1,修改条形图的宽度和颜色

把条形图的相对宽度设置为0.5,线条颜色设置为red,填充色设置为steelblue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 color='red',fill='steelblue')


2,设置条形图的文本

使用geom_text()为条形图添加文本,显示条形图的高度,并调整文本的位置和大小。

当stat="count"时,设置文本的标签需要使用一个特殊的变量 aes(label=..count..), 表示的是变量值的数量。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 color='red',fill='steelblue')+  geom_text(stat='count',aes(label=..count..), vjust=1.6, color="white", size=3.5)+  theme_minimal()

当stat="identity"时,设置文本的标签需要设置y轴的值,aes(lable=Freq),表示的变量的值。

mytable <- with(Arthritis,table(Improved))

df <- as.data.frame(mytable)

ggplot(data=df, mapping=aes(x=Improved,y=Freq))+

  geom_bar(stat="identity",width=0.5, color='red',fill='steelblue')+

  geom_text(aes(label=Freq), vjust=1.6, color="white", size=3.5)+

  theme_minimal()


3,按照分组修改条形图的图形属性

 把条形图按照Improved变量进行分组,设置每个分组的填充色,这通过aes(fill=Improved)来实现,每个分组的填充色依次是scale_color_manual()定义的颜色: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fill=Improved))+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  scale_color_manual(values=c("#999999","#E69F00","#56B4E9"))+  geom_text(stat='count',aes(label=..count..), vjust=1.6, color="white", size=3.5)+  theme_minimal()


4,修改图例的位置

修改图例的位置,通过theme(legend.position=) 来实现,默认的位置是right,有效值是right、top、bottom、left和none,其中none是指移除图例。

p <-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fill=Improved))+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

  scale_color_manual(values=c("#999999", "#E69F00", "#56B4E9"))+

  geom_text(stat='count',aes(label=..count..), vjust=1.6, color="white", size=3.5)+

  theme_minimal()

p + theme(legend.position="top")

p + theme(legend.position="bottom")

# Remove legend

p + theme(legend.position="none")

5,修改条形图的顺序

通过scale_x_discrete()函数修改标度的顺序:

p <-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fill=Improved))+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

  scale_color_manual(values=c("#999999", "#E69F00", "#56B4E9"))+

  geom_text(stat='count',aes(label=..count..), vjust=1.6, color="white", size=3.5)+

  theme_minimal()

p + scale_x_discrete(limits=c("Marked","Some", "None"))


三,包含分组的条形图

分组的条形图如何摆放,是由geom_bar()函数的position参数确定的,默认值是stack,表示堆叠摆放、dodge表示并行摆放、fill表示按照比例来堆叠条形图。

1,堆叠摆放

设置geom_bar()的position参数为"stack",在向条形图添加文本时,使用position=position_stack(0.5),调整文本的相对位置。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fill=Sex))+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position='stack')+  scale_fill_manual(values=c('#999999','#E69F00'))+  geom_text(stat='count',aes(label=..count..), color="white", size=3.5,position=position_stack(0.5))+  theme_minimal()

2,并行摆放

调整y轴的最大值,使用position=position_dodge(0.5),vjust=-0.5 来调整文本的位置

y_max <- max(aggregate(ID~Improved+Sex,data=Arthritis,length)$ID)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fill=Sex))+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position='dodge')+

  scale_fill_manual(values=c('#999999','#E69F00'))+

  ylim(0,y_max+5)+

  geom_text(stat='count',aes(label=..count..), color="black", size=3.5,position=position_dodge(0.5),vjust=-0.5)+

  theme_minimal()

 3,按照比例堆叠条形图

需要设置geom_bar(position="fill"),并使用geom_text(position=position_fill(0.5))来调整文本的位置,如果geom_text(aes(lable=..count..)),那么表示文本显示的值是变量的数量: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fill=Sex))+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position='fill')+  scale_fill_manual(values=c('#999999','#E69F00'))+  geom_text(stat='count',aes(label=..count..), color="white", size=3.5,position=position_fill(0.5))+  theme_minimal()



ggplot(data=Arthritis, mapping=aes(x=Improved,fill=Sex))+

  geom_bar(stat="count",width=0.5,position='fill')+

  scale_fill_manual(values=c('#999999','#E69F00'))+

  geom_text(stat='count',aes(label=scales::percent(..count../sum(..count..)))

              , color="white", size=3.5,position=position_fill(0.5))+

  theme_minima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