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9.10又是一年教师节

感恩满满的心意

今年是第十五个教师节了,一年又一年,年年开会庆祝,今年尤其“会训”。

很好,身体健康

老谭一大早说过来听了我第一节课,《议论文主体段落论证写作》,表扬了一下:课堂联系广泛,生动形象,关注学生笔记……一波好评。

接着收学生一波小礼物,吃水果,赏鲜花,回节日祝福……上午四节课,下午一场会,晚上跟同事去吃了花开素食的教师节免费餐,领了商家点赞宣传赠送的眼镜。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满满当当明明白白!

所谓教师节,好像越来越只能从学生、家长、商家那获得那一份“独得的恩宠”。嗯,自己学校是越来越“威逼恐吓”,越来越不把同事当同事,越来越“血腥厮杀”,情怀什么的一边去,若真的把教师当普通职业也倒好,不要一边“神圣化”老师的道德要求,一边又不给实际该有的待遇。奈何啊……奈何

“每次教师节颁奖,都在扎我的心”。昨天也在朋友圈写了一篇:

这是今年新增加的一个奖项,感动的同时有点唏嘘:听闻这位潘老师在职在世时也是默默无闻奉献在岗位上的,今天,让我们都认识了他,却是通过他的学生……领导们也说,好好干,努力干,拼命干,总会被看见的,是的,时至今日,潘老师的学生让他被我们看见了!感动!致敬!

社会人总是说:老师是灵魂……老师是蜡烛……老师要奉献,不能求名;老师要付出,不能求利……一直说重教重奖……而每年获奖的人总是来来去去那么些人……难道就像皇帝的新装那样,只有孩子才真的理解自己的老师?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度过了十几个教师节,今天yy下,,希望n年后也会有这么一个学生为我“量身定做”地设立这样一个奖,嗯,努力锻炼身体……希望那时最好我还在……

今天是我的第十五个教师节。我没有拿到任何荣誉,但我的心很平静,没有丝毫的不甘或者不爽,真的,因为习惯成自然了,再加上自己也成熟了,我很满足,因为:

1.收获了学生最纯粹的爱。收着往届、现交学生、家长的祝福语、各种溢美之词,感觉“所谓流芳百世”也不过如此嘛。

学生喜欢你,节日里给你写祝福,毕业了给你发微信,这就是学生给你颁发的奖状;看,这不就是一位成家立业了的学生给我实现了一下小目标嘛:

看,这不挺好的嘛


其实,你的学生在你的教育下变得越来越好,他们成熟自信的模样就是你最好的勋章……成家了立业了都还可以想得到你,这不就是最大的成功?!或许曾经设计表彰的上位者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或许也不知:表彰是学校鼓励教师的一种激励手段,却无形中伤害了更多一部分老师的积极性。

2.收获了家长最真挚的感谢.有些家长特别淳朴,也特别知恩感恩,老师做过的事他们都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家产的番薯、养的鸡、下的鸡蛋、种的菜、种的果子……我都有幸尝过

抹好了盐直接交代好蒸35分钟就好吃的细腻周到

因为孩子的进步、转变……特地发来感谢信息、打感谢电话的不知多少,感恩彼此的“对的缘”!

你的学生进步了,成长了,家长发自内心地感谢你,这就是家长颁发给你的奖状……或许关于荣誉,我要这样跟自己说:有是好事,但是,没有也不要妄自菲薄。没得奖没关系,你还是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你。以汗水为墨,以真情为笔,以成长为痕,镌刻进学生的生命里。老师的累都是自找的,但是这自找的累就是教育的良心。 教师就是一份良心活,我们尽心尽力地做着,无关绩效、奖金,无关荣誉奖励,只因为这样,我们对得起自己的初心。所以今天我也给学生“重奖”了下:

教师除了良心工作真的还需要很豁达很包容的心态了。倒是被肯定,被尊重,被看见这才是我最需要的。既然领导层有各种考量,那么我的看见其实也不一定非得要是他,“看不见”也是他的损失咯!

很喜欢“平凡的荣耀”这个剧名,其实大家都只是普普通通的职场螺丝钉,这世界上无数平凡人中的一员,可是,只要好好做人、好好工作、好好成长,我想,即使再平凡的人,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荣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