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功的幻象,第一桶金有多难

刚过完年,我的朋友老李向公司打了辞职报告。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我都快40了,每天还机械地重复着上下班,感觉人生毫无意义。我要去跟几个朋友创业了,做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最近的经济形势怎么样,大家心里都清楚。公司并没有挽留他,我祝他一路好走,哦不,是一帆风顺,哦不,是活下去。

创业,一个曾经很时髦,现在仍然流行的词汇。也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

曾经的偶像

比尔·盖茨(Bill Gates),1955年10月28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


盖茨读八年级的时候,学校从一个义卖活动中购买了几台Teletype Model 30电脑,并连接上了通用电气的主机。从此以后,盖茨便迷上了电脑,并且一发不可收。

高中毕业后,盖茨与艾伦开始做起生意,开发了名为Traf-O-Data的设备,该设备能让电脑读取城市交通部门的数据信息,这一尝试为微软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1973年,盖茨以1590的高分考入哈佛大学。然并卵,盖茨似乎对学业并不感兴趣,而是对电脑情有独钟。他的室友,也就是史蒂夫·鲍尔默(微软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为他日后的事业带来了不少帮助。

辍学创业后的盖茨,一开始将精力集中在开发计算机编程语言,对于早期员工编写的代码盖茨都会亲自查看,不过后期工作的重心就发生了转移。

1980年,盖茨成为了商业界的明星。同时,IBM需要为即将推出的PC开发操作系统,并开始考虑和微软合作。

能够和IBM达成合作,将是微软发展史上的又一大里程碑,为此盖茨收购了开发操作系统86-DOS的公司,经过完善重造后改名为PC DOS,并以5万美元价格授权IBM使用。

盖茨从此开启了强大的微软帝国。

看到这你是不是觉得他很牛逼,是不是很羡慕。是不是感觉像喝了3斤鸡血,热血沸腾? 这就是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知道比尔·盖茨这个人时候的感受。这种感受欺骗了我很多年。

成功的幻象

最毒的鸡汤


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自己最可靠。虽然做不了富二代,只要你够努力,每天比别人努力多一点,就可以做富二代的爹妈。

微商的世界在崩塌


我为什么不鼓励年轻人创业

随着年龄的增长,至少有一个确定的好处。神仙妖怪见的多了,自然能看出些端倪。

神仙?妖怪?谢谢。


真实的盖茨

盖茨全名威廉·亨利·盖茨三世爵士。父亲威廉·亨利·盖茨(William Henry Gates, Sr.)是当地的著名律师,母亲玛丽·盖茨(Mary Maxwell Gates)是银行系统董事,她在任全国联合劝募协会执行理事会主席期间与IBM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埃克斯(John Fellows Akers)共事。他的外祖父J. W. 麦克斯韦尔(J. W. Maxwell)曾任国家银行行长。

他的爷爷是贵族,外祖父是金融届领袖?这妥妥的贵三代和权三代的结合体啊。什么是权贵,比尔盖茨就是权贵。

用“Teletype Model 30电脑,并连接上了通用电气的主机”。为此我专门查了一下维基百科。链接在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阅读。https://en.wikipedia.org/wiki/Teletype_Corporation

Model 30的上一代产品, model 29的介绍


网站显示,Teletype公司根本没对外发售过Model 30这款电脑。为什么学校会通过义卖的形式购得一个根本就没对外销售过的电脑。然而这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一个初中生,链接到了世界500强公司的主机。这算什么?公司机密还要不要?要知道当时的通用公司是有很多涉密军事项目的。况且,发明互联网的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爵士(又一个爵士),与比尔盖茨同岁。当年也还是个初中生。他是怎么连接到通用公司主机的?难道他用的是军用网络?

高中的他,开发了“Traf-O-Data”,该设备能让电脑读取城市交通部门数据信息。即使是放到现在的中国,也是不可思议的。国家机密随随便便被一个高中生浏览,这算什么?黑客?况且保罗·吉尔伯特才是Traf-O-Data真正的创造者。


保罗·吉尔伯特和Traf-O-Data的计算机原型  

1590高分考入哈佛大学。他有多聪明,我不知道。至少我知道,对学校做出突出贡献,是有加分的。例如,让学校“买”到了从未对外发售过的电脑。

创业初期,盖茨都会亲自查看其他程序员写的代码。一个高考1590高分(满分1600),对计算机狂热的哈佛高材生,只查看别人写的代码,自己却不写代码?合适吗?

收购了DOS并完善后,授权IBM使用。这简直是满满的槽点。他是如何获得IBM重大商业决策信息的?而且轻而易举拿下了IBM的大合同。这中间难道不要评标吗?至少我知道“陪标”这个概念不是中国独创的。看清楚,不是卖给了IBM,而是授权给他用。一个偌大的IBM,竟然被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微软拿住了。

这种种的一切,我只能理解为跟他妈妈的另外一重身份有关系。玛丽·盖茨,IBM董事。

这种事,如果放到中国,网友们早就该高潮了吧。这是什么?黑幕,妥妥的黑幕。

如果有人还打算为比尔盖茨辩护,至少他把自己的钱全捐了,是个大慈善家。那么我真想给这些人一个大耳瓜子。慈善业在美国可能是最黑暗的行业。因为过于黑暗,有兴趣的自行搜索吧。

图片与文章没有关系


残酷的现实

365的单位不是天,而是条


如果比尔盖茨不姓赵,他早死多少回了。

互联网的幻象

前些日子一篇描述小月月一路走来多不容易的文章火了。网友们感动的不要不要的。要我说,写这篇文章的人,不是蠢就是坏。它除了让人感慨做明星不容易外,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让人去坚持。

文章通篇没说什么样的坚持是对的,什么样的坚持该早早放弃。

如果小月月生在民国时代。学相声还是好的选择吗?

如今的互联网,让信息的传播变的更加容易和碎片化。而且网络中充满了看上去非常正确但根本经不起推敲的文章。这些文章看的多了,就使人产生了一种幻觉:他们的成功,我也可以。

幸存者偏差

二战期间,交战双发为了提高飞机的抗打击能力,对飞机损坏的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发现,机翼中弹的数量远高于机头中弹的情况。因此调查员得出应该加固机翼的结论。然而,事实情况是机头中弹会导致飞机当场坠毁,根本就无法进入被统计的分母里。

说的通俗点就是,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成功者往往被媒体大肆宣传;而更多的失败者,则躲在角落里偷偷的抹眼泪。

那些做微商的正是利用了这一现象。当真的有人信以为真去尝试后才会发现,实际情况跟那些人描绘的完全不一样。他们的第一桶金,赚的是后来者的血汗钱。

选择大于努力

所有的人都知道,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很少有人会意识到,错误的开始,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于选择我有几点小小的建议:

1 不要轻易创业。创业的隐形成本太高了,项目启动后才发现进退两难。出去吃饭,经常能见到饭店的老板、收银、服务员都是一家子。创业对人的综合能力要求也非常高。创业可能比上班挣得还少,活的更累。

2 学会借势,一定不要做夕阳产业

再高端的钢笔,也挡不住中性笔的大势所趋


3 不要跟风。无数的事实证明,不论是搞百团大战,共享XX,在吃穿用上人们都在跟风,以前的土掉渣烧饼、现在的大鸡排。很多人就图个新鲜,新鲜劲过了生意也就黄了。

4 千万不要仅凭自己的兴趣和经验去做。姑娘爱美,创业项目也往往集中在衣服、包包和化妆品上。男士的创业项目,则往往集中在技术和工程领域。

5 千万不要仅凭一个“好主意”去创业。单纯的好主意是不值钱的,值钱的是能够把想法落地的资源整合能力。否则就很容易成为行业的炮灰。例如这里就有很多搞笑项目,https://www.ycpai.com/project

缘创派

6 颠覆者恒被颠覆之。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护城河,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比什么都重要。

7 小心那种你以为是创业实际是在给平台打工的项目。

最毒的鸡汤:你输在了还不够努力。

欢迎留言你遇到过的坑爹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