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高材生的学习方法给我带来的几点启发

前一阵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虎妈蔡美儿和她执教的耶鲁大学法学院刚上了。

原因是法学院收到举报说她在疫情期间和学生举办派对,于是做出决定,停掉了蔡美儿的部分教职。

结果彻底激怒了虎妈:你以为一个亚裔女人不会反抗?

虎妈之所之被称为虎妈,是从她出写全球畅销书《虎妈战歌》开始。书中记录了她对两个女儿的鸡娃式教育:必须遵守十大戒律和各种魔鬼式教育,例如考试必须全A,每天练琴三个小时等等。

这让西方社会炸锅,认为她这种做法只能培养出学习机器,问题儿童。

结果现实啪啪打脸,两个女儿都考上了哈佛大学,大女儿索菲尤其优秀。哈佛毕业后又考上了耶鲁研究生。

前两年的时候,大女儿索菲写的一篇博文“如何像哈佛学生一样学习”曾火遍网络,网友看完纷纷感慨:学霸的学习方法果然不一样。

今天我又翻出来这篇文章看了一下

,感觉又有新的收获。因为高效的学习方法可以应用于任何学习领域,当然也包括英语学习。

我从中摘取了几条建议,结合自己的实践心得,希望能够对你的英语学习带来帮助。


1. Avoid "autopilot" brain at all costs.

千万不要让你的大脑天马行空“自动驾驶”。

在做英语学习咨询的时候,我被问到频率最高的问题之一就是“我学了那么多,为什么还是没有学好”的问题。

例如,我看了几百集美剧,口语为什么还是那么差?我在某app坚持打卡一年多,为什么还是开不了口?

这里边或许有个人基础差异,学习能力差异等,但更重要的因素是人们学习时候的状态,是主动学习还是被动学习。

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出学习金字塔,显示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的学习效率是不一样的。

从图上可以看出,学习的时候如果只是参与听与看的过程,对知识的吸收率不会超过30%。在学习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开启了autopilot(自动驾驶)模式,看美剧的时候就只是在“看”,打卡的时候,就只是在“打卡”。学习过程在被动地进行,学习效率自然不高。

与之相对的是主动学习。

我在学习完一段内容之后,通常会问自己一个问题,自己学到的这些知识点可以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吗?应该如何应用呢? 

通过这个问题,就能够摆脱大脑的自动驾驶,主动参考思考和使用过程,我们的进步速度会快很多。

 2. Vague is bad. Vague is a waste of your time.

模糊不清是不好的,模糊不清浪费时间。

 《思考力》一书的作者指出:思考力的本质就是丢弃所有已经消化的信息,让问题的核心浮出水面。

根据我的观察,很多英语学习者都存在模糊状态:

语法懂一些,又不是全懂;

发音学过,但又忘了一部分......

如果你对知识的掌握是模糊不清,一知半解的,那么你就很容易分辨不出哪些知识是已经掌握的,哪些知识是需要继续学习的。从而陷入了舒适区陷阱,重复学习已经掌握的知识,对真正需要学习的知识视而不见。

这也是学霸和学渣的区别。学霸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他们的错题本上,明确错误,并集中精力攻克。

学渣则是总是勤奋地重复已经掌握的部分,对真正的困难视而不见。

《刻意练习》中提到的一个重要练习原则,就是要不断界定那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持续练习稍有 难度的部分。

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例如学习一集美剧,就可以不断通过问问题的方式来消除模糊,聚集问题。

这句话我掌握了吗?

在哪里还有问题?

然后重点突破那些没有掌握的部分。

 3. Write it down.

写下来。

本条是上一条中关于消除模糊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方式。

我在学习老友记的时候,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一段内容的方法,就是不看台词写下来。再通过对比看哪里有出入。这个时候往往会发现有些问题是在看台词,跟读和背诵的时候都发现不了的。

通过提问的方式可以解决一些显性的模糊,通过与下来的方式可以解决一些隐性模糊。

 4. Do a little every day, but don’t let it be your whole day. 

每天完成一个小任务,但是别让这个任务占满你的一天。

我们常常会觉得,学习自然是越勤奋效果越好,做到头悬梁,锥刺股,才更容易成功。

其实过度的勤奋有可能适得其反。

《自控力》中提到我们的自控力是存在局限的,神经科学家发现,每次使用意志力之后,大脑的自控力系统活跃程度就会降低,正如疲惫的双腿会放弃跳动一样,你的大脑也会罢工。

换句话说,一次给自己安排太多的学习任务,可能会导致大脑罢工,不如少量多次效果更好。

我在通过美剧“老友记”学习英语的时候,不会追求一次学习一集的内容。而是先按照剧情,把一集内容分成十几个小段,每次只专注学习其中的一段。这样做反而学习起来效果更好。


 5. Don’t read everything, but understand everything that you read. 

不要想着读遍所有的书,但是要理解你读的每一本书。深刻理解有限的资料比模糊理解所有资料要好得多。再说一遍, 模棱两可是很不好的,模棱两可就是浪费时间。

 读书常见的问题是,读了后边忘了前边,或者读了一本书,过一段时间就记不起来它的内容了。

这是因为我们认为的读书就是一定要把一整本书都读完,读的书越多越好。

看美剧学习英语也是,总是认为看得越多越好。

然而能够给你带来进步的并不是你看了多少集美剧,而是你学会了多少个能够运用的知识点。

 以上就是“如何像哈佛学生一样学习”给我带来的关于英语学习的几点启发。当然,这些学习方法也可以运用到任何领域的学习当中去。

希望能够给你的学习成长带来进步。


作者 | 子莯青青英语学习教练|200+学员英文提升咨询经验,八年外企工作经验|CATTI持证,看美剧学英语学习社群创始人。各平台分享学习方法累计30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