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到半个月,两次来到浙江。

4月1号,去往杭州。

早晨苏州至杭州,晚上杭州至苏州,一直行走在春天里,一直来往在天堂中。那天记得,浙江高速公路边的树上,鸟窝特多。奇了个怪了,苏州境内的高速两边,郁郁葱葱,可鸟窝一个都没见到过。临近杭州时,鸟窝接二连三直闯进视线里来。奶奶滴,有的一棵树上筑了两个,鸟儿也在模仿房产商,故弄玄虚搞的“空中叠加别墅”?还有的索性将鸟窝做在了路肩监控探头下的架子上。

苏州境内高速两侧的行道树,主要是香樟和夹竹桃。夹竹桃一是低矮、二是有毒,鸟儿肯定不喜欢。香樟树,尽管枝繁叶茂,身形高大,但也有低毒,有异味,鸟儿也不太喜欢。而浙江境内的高速两旁,是瘦瘦高高的白杨树和水杉木,鸟儿似乎特别中意。因为安全,现在的顽童,有哪个敢攀爬十几米高的树去掏鸟窝?

晚饭是在嘉兴服务区吃的,3个菜,生炒鸡、清蒸三鲜汤、洋葱炒猪肝外加1碗米饭,46元,味道真好。特别是炒猪肝,“春肝、夏肺、秋肠尚”,时鲜货,馋了好久了。猪肝炒得很嫩很嫩,一大盆炒猪肝,筷子才三下两下,翻来翻去,只剩洋葱,找不着猪肝了。

这天是愚人节,是个捉弄人的日子,浙江人做生意实在,即便是在高速服务区,这种相对封闭的地方,在这么个时机也从不宰客,比起高铁上40、60甚至80元1份的快餐,好了不知多少。

4月12日,去往岱山岛。

11点半不到些,我们已经赶到了三江码头。最要感谢的,是浙江的跨海大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巴驶过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和舟山跨海大桥(多座桥组成)。光这两座跨海大桥,加起来有80多公里长,占了我们本次全部行程的4分之1。

春光明媚、碧海蓝天,欢声笑语。这些都是今天我们这一车人应该遇见的。然而,除了我们亢奋的对海岛风光无限憧景的美好心情,其他一切的一切,全被浓烈醇厚的雾霾遮得严严实实。

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正前方四五百米尚能看清,两边,不知是怕人家跳海还是其他原因,老高的桥栏杆上方,又加高了许多。坐在高高的大巴内,依然看不见海面,仰望天空,灰蒙蒙一片,遗憾万分。

桥上部分路段在维修路面,车辆行驶速度没怎么受影响,因为车流量不大。

杭州湾大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以地方民营企业为主体、投资超百亿的国家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连年的入不敷出,让嗅觉灵敏的民企纷纷撤资。要知道,当初立项时,民资想挤进来,既要有实力又要有背景,连银行都抢着为投资方贷款。

巨亏的接盘侠是政府和国企,目前国资占比已超80%。弄成这个局面,离不开专家和领导的“科学”评估。实际车流量比预测的少了30%以上,加上新的海上通道不断建成,雪上加霜。30年收费期,本金也收不回了。

我们坐车过桥,那是占了国家的大便宜。

大巴刚在汽渡船上停好,众人纷纷下车,往楼上爬。为安全起见,按规定,汽渡船上应当人车分离,除老弱病残外,旅客必须去二层的客休区。这只船执行得并不严格,大巴上有人继续在掼蛋,没人管。

钢制舷梯4只角上各有1个,又窄又陡,旅客有的拿着手机,有的提着水杯,腾出来的另一只手用力抓紧满是灰尘的不锈钢扶手,小心翼翼地缓步往上爬,仿佛正在为船家搞卫生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楼是用来供旅客休闲、观光、就餐的。整个这一层,仿佛一个单位里面的大餐厅。几十张条形桌,两边排列着塑料靠背座椅。旅客可在那里或就餐、或品茗,甚至可以4人捉对掼蛋。

二楼有小卖部,还有类似咖啡厅一样的包厢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休区橱柜里放着救生衣,有成人的,有儿童的。这是让旅客来这里休息的关键所在。

已是中午12点半,我是凌晨5点多吃的泡粥,肚皮早已在咕咕叫了。几位同行伙伴下手真快,一面饮着船上噎人的海风,一面已经呲牙咧嘴,起劲地啃着小卖部里买来的玉米棒。此刻吃了这些,一会儿午饭肯定吃不下,我犹豫再三,咽了咽吐沫,离开了餐厅。

去往三楼的楼梯扶手更脏,安全第一,顾不得许多了。

三楼船舷上的风光真不一般。

紧靠码头,停着几艘白色的瘦长的客渡船,海浪不大,发黄的海水浑浊不堪,跟浑泥浆似的。但海风吹来时,没有非常担心的海腥味。大海的远处,撒落着一座一座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绿色的岛礁,为整个海湾增添了无穷魅力。空气质量大有好转,蓝天、白云总算没有辜负了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至三楼前面,是一间宽敞的驾驶室,大概有四五十平米。室内铺有木地板,驾驶台上没有现代化的高大上的仪器仪表,连个像样的方向盘都没见着,显得整洁朴实。驾驶台很高,所以驾驶员的座椅的钢管做的脚是加长的,在椅脚往上30公分左右的高度,装有踏脚板。也许驾驶员将脚搁在踏脚板上太过拘谨,渡船出发前,驾驶员将腿翘在驾驶台内侧的扶手上,双手捧着手机,右手指间夹有点着的香烟,十分悠闲自得。驾驶位上这两张特制的椅子,每只椅脚的底部都焊有茶杯盖一样圆形底座,估计船只剧烈愰动时,抓地性较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下去!快下去!”驾驶员视线从手机屏幕上移到我们身上,音调并不高,还算和气。其实登上第三层的楼梯口,挂有“旅客止步”的牌子。

好奇心又将我们从船头带到了船尾。

船尾是一个露天平台,平台上设备很多,但依然很宽敞。一根鱼鳍式的尾巴斜斜的朝天翘着,这翘起的尾巴上,焊有钢制的楼梯,船员可以借此爬到高空,也不知是作啥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台白色的海尔空调外机安装在平台上,锈蚀得很厉害,海水腐蚀铁皮的威力,是惊人的。空调外机旁边,是个红色铁皮“小房子”,小房子外侧,也焊有钢梯,方便爬上爬下检修,这是渡船的大烟囱,说明轮机就在这平台最下面的船肚里。红色大烟囱的铁门打开着,这门应该是钢制的,可是叫“钢门”实在不雅。“小房子”也有1个平方左右,左内侧,一根粗大的圆柱形的白铁皮管,这才是真正烟囱管,靠近门口,热浪阵阵。靠右的顶上,装有防爆灯。

露台末端,左右两侧,里高外低,横向架着6个比柴油桶长些、苗条些的白色圆柱体,仿佛战略武器一般。这些圆柱体被多条钢丝绳捆住,每条钢丝绳的一端,连着滑溜。每个上面还带着一根拉绳。这玩艺儿是啥东东?

自扶正气胀式充气筏,原来这就是渡船危急时刻逃命用的救生筏。筏子载员25人,6只满载是150人,船上大巴不多的话,一般夠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1点半,汽车刚爬上岱山岛,车门吱的一声打开,从路旁闪身上来一位美女导游,车门吱的一声关上,整个动作连贯、紧凑、轻快,仿佛双方是专干这接头联络的秘密工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狼吞虎咽过迟来的午餐后,捧着撑得溜圆的肚皮游览东沙古渔镇。

村口的牌坊是新立的,“东沙古渔镇”这个牌匾为大名鼎鼎的某文化大师题写的,说句公道话,字写得真不赖。可金字招牌让这位名声异味的学者一题,不会整个古镇全都充斥着腥气搭搭的臭鱼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镇很悠静,我们一行十几个人在顶上扯满红灯笼的整洁的小街上一撒野,一会儿见到“老鹰捉小鸡”,一会儿坐上3缺1的麻将桌”,来到这古时称作“蓬莱”的仙境之地,立马返老还童,欢笑声填满了条条街巷,整个镇子仿佛被我们从嗑睡中吵醒了。

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館,舟山首家私人博物馆,留满风霜的破旧的两层楼房,以及园内铺的沆沆洼洼的石板,原汁原味。

沾满积尘的渔网、渔具以及卖鱼用的大杆称等等,也只有在这博物馆里见到了。来时梦想着的“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么织渔网”的美妙场景,只能依然留在念想中了。

岱山岛上的人,以前大都打渔为生。岛上的民房,就地取材,大多,外墙的一半,是用山石垒砌的,这种民房并不坚固。

这座古渔镇,由于远离大陆,古时还是海盗出入藏身之地。也不知镇上哪家哪户,原是这海盗们的“名门之后”?

历史上,东沙古渔镇是著名的繁华商埠,居民只有3000,大小商铺却有400多间。“横街鱼市,十里渔灯”。每逢鱼市,苏、浙、闽等多地的渔船聚集起来多达上万艘。

我们今天,几乎看不到一家像样的红火的店铺了,只有“中国通商银行”那写满沧桑的门面,仍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沙古镇青年旅舍,一座爬满青藤的砖砌建筑,门不大,是单扇的带玻璃花格木门,门下几层石条的台阶。台阶上蹲守着一只白色的半大的丝毛狗,苍乱泛黄的狗毛被海风吹得歪向一边,黑色的大鼻子,黑色的小眼睛,脏兮兮的。

我们想上前往里面张望一下,这只岱山狗狗不答应了,站起身昂起头,冲着游客叫不停。有胆大一点又爱显摆一点的女人,径自上前,与狗狗一起合影,这畜牲竟然中了邪似的,不吠了,还乖乖的蹲卧下来,德性。

翌日上午,登摩星山、游慈云极乐禅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慈云寺始建于乾隆年间,比不上近山咫只的普陀山,没有海天佛国的名气,少了超凡脱俗的仙气,以及生成仙气的参天大树。

慈云寺与苏南的禅寺格局不大一样,我们没见着大雄宝殿,这里的主殿是三圣殿。这里上的香也有不同,细枝的是一样的,粗的,有手指头那么粗,我们苏南没有。

由于当天寺内有法会,殿门紧闭。殿前广场上摆满了蒲团。一些俗家居士身上罩着长衫,早早朝向主殿跪伏在蒲团上。大音箱里不停地播放着念经的声音。声音是女声的,操浙江口音,尽管我们也是吴语区的,由于对经文一窍不通,结果一句话都没听懂。

玉佛宝塔高七层,爬上去,既能看到塔内供奉的80多尊妙相壮严、形态各异、晶莹剔透、精妙绝伦缅甸玉佛,又能凭高远眺。

工作人员叮嘱我们,门关着的,不要打开,因为今天风很大。上面有的塔层,门是打开的,可以走出去。

我们爬到顶上,蓝天白云下,倚山傍海披着金色阳光的岱山县城、连至海天尽头的影影绰绰的山峦、此刻异常平静的大海、一串串的岛链、雄伟的跨海大桥等等,尽收眼底。伙伴们惊喜万分,拍起抖音来了。转到佛塔背面,镜头里出现了军用雷达,大家只好收起手机,怕一不小心,泄漏了军事鸡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鹿栏晴沙,这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整干净的沙滩真不错,沙子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众人奔跑在沙滩上,沙子硬得一个脚印都没有,仿佛走在塑胶跑道上。

一鼓作气,冲到海水吮吸沙滩的交界处,一条细细长长、白花花的海浪,涌向沙滩,沙滩对浪花的亲密友好的举动似乎无动于衷,浪花扑上来后消失得无影无踪,沙滩除了被弄湿以外,依旧是硬梆梆的。后面,又一条细细长长、白花花的海滩,欢快地朝着游人赶过来。

春季的浪花和夏季的浪花,是一样的热情奔放。可春天来的游客,却和夏天来的游客大不相同。他们一个个羞羞答答,鞋也不愿意脱下,裤管也不愿意卷起,更别提露营沙滩、烧烤啤酒、篝火晚会了。

第三天,8点钟出发,我6点钟就起床了。脑袋瓜昏昏沉沉,一宿没睡。同寝室伙伴牵皮老虎响了一夜。

昨天下午,导游安排自由活动,我们约几个伙伴,2点半外出,参观灯塔博物館。出发时,室友的呼噜声早已奏响。

3点半回到房间,因为没有房卡,门铃声打断了室友的好梦,怪对不住人家的。好才6点钟的晚餐前,室友又是鼾声大作。

新鲜丰盛的海鲜太美味了,我借机喝下了2两高度白酒。

不胜酒力,晚上10点钟,我早早缩进被窝里了。灯有点刺眼,室友还在看电视,我想,只把我这边的床头灯先关了。可这时,耳畔又送来了有节奏的牵皮老虎声。

翻来覆去睡不着,看看手机,已是凌晨1点。灵机一动,打开灯,坐起来,开始“学 习 强 国”!

我有意将新闻联播的音量调高,希望呼噜声能够消停一会,可事与愿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