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人生依然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听过很多关于高考的论点,父母总对我们说,好好学习,只有高考考好了未来才有出路,才能上好大学,找好工作,过上幸福的生活。老师总对我们说,好好学习,只有高考考好了,之后才能尽情地玩,尽情地疯,尽情地享受大学生活。

     直到上了大学之后,才知道,高考确实是人生的转折点,但高考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

      说说我的故事吧。

      2014届毕业生,那个夏天,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却的。或许在高中阶段,所有的同学都会或有或无地抱怨过时间太慢,考试太多,老师太严,直到那三天的结束,你会发现原来天天期盼的高考结束后,你并没有预期般的兴奋,或许还有一丝留恋与一丝对未来的迷茫。很多东西,也只有失去了,你才会明白它的价值。

       高考后,也有疯狂地玩耍,但更多的是对成绩的担忧。分数,对于学生来说,真是比命还重要。多一分干掉千人的横幅仍旧挂在教室的黑板之上,缺少的是那群为了未来奋斗的热血青年。得知分数的那一天是所有考生的混沌之点。发现原来自己的分数比预期的高出了许多,那当然是一大乐事,可还有那么一些同学,得知了自己的分数,被笼罩在梦想破灭的乌云下,久久不能平复,而我,属于后者。

    得知高考分数的那天,我家的网毫无预兆地断了,现在想想,或许是上天不想让我得知分数而太失望吧。不过,该来的总是要来的,我一直记得那个晚上,班主任打来了电话。熟悉的声音在那头响起:你知道你考多少分吗?我战战兢兢地说不知道。接着,班主任告诉我我的分数以及班里其他一些和我水平差不多同学的分数。挂完电话,我的大脑瞬间一片空白,我甚至不知道眼泪是什么时候落下的,只是想抑制的时候怎么也止不住,那个晚上,我一夜没睡,我想,这三年废了。

   从前一直信誓旦旦地向自己承诺,高考一定要考好,考不好就怎样怎样。原来等我经历了绝望之后,我也就释怀了,没有实现当初的诺言,照样活的没心没肺。想想世界并不会因为我的伤心而毁灭,他人也不会因为我的难过而改变什么,我一直都认为,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什么感同身受。

   得知分数后的填志愿,无疑是在伤口上撒盐,看着自己可怜巴巴的分数,再对照着去年各大高校的分数,填哪个都觉得是奢望。这段期间,有很多高校来我高中招生,我也就顺便咨询了一下。咨询后的结果基本上都是所有的学校都希望你选它,就如同相亲节目里的女嘉宾希望所有的男嘉宾的心动是她一样。虽然也经历过内心的纠结,但还是填完了。剩下的日子就是等结果了。我一向不太喜欢等,譬如,等人。等人的滋味不太好受,因为完全不知道对方此刻的动态而漫无目的,只有借着等人的空隙欣赏欣赏过路人匆匆的脚步,风中只剩我一人在看着远方,期待着下一秒所期望的人的出现。但有的时候,也必须等,就比如志愿结果。这也许是我人生最绝望的等待。

    当看到朋友圈有人晒大学录取的截图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查询我的未来。而"你还未被录取"是我看的最多的也是唯一的结果。有的时候,我甚至有种错觉是不是我的电脑出了问题,是不是我志愿填了没有保存上交,还是上天给我开的一个玩笑。

   从失望到绝望的过程实在煎熬。身体像是被抽空,灵魂已经脱离了自己的肉体,只剩下无助的皮囊在奄奄一息、垂死挣扎。或许,这一切都是命。

   从那一刻起,我认命了。

   不再期待录取,不再期待未来。似乎美好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后来的征平志愿也是潦草交差。

   有的时候,真的,你越期待什么越得不到什么;可当你越忽视什么,就能收获什么。虽然不是理想的学校,但,至少,我要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了。

   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就如同菜鸟,对未来有着向往也有着担忧。想象着终于可以脱离高中的苦海,开始向往大学里的友谊,向往大学里的爱情,向往大学里的无忧无虑;同时也担忧自己第一次离家,踏入了另一块陌生的土地会不会不适应,会不会恋家……刚进大一的我,带着新生特有的气息踏入了我的大学之门。

   第一天对大学的唯一印象就是“大”。高中的食堂、宿舍、教学楼之间的距离五分钟就能走完,我一直记得大学的第一天我彻底被绕晕了。第一天,我认识了几个热心的学姐学长,第一天,我结识了同一宿舍来自四面八方的舍友们,第一天,我看着我爸远去的背影,可我没有哭。

   大学生活拉开了帷幕。同学们似乎还挺亲切,老师也似乎还挺温柔,生活似乎还挺如意。每天虽然依旧三点一线,可偶尔也能出校门小撮一顿,学业也并没有那么繁忙。社团开始纳新,活动也日益增多。加社团组织,参加活动也成为大一新生最踊跃的事情。

   那个时候,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我时常会笑出来。高考结束之后一直郁郁寡欢,进入了大学,结识了一群可爱的舍友们,参加了很多活动,似乎一切都阴转晴了。

  大一的时光,短暂而急促。转眼又到了一年毕业季。新的一批菜鸟带着同样的稚气踏入了校园的大门。我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学姐。

  大二开始渐渐收敛,不再参加活动,不去理会部门里的琐事。渐渐地,也明白了大学活动里的内幕和部门里的纠纷;舍友们,也似乎不像原来那样,说好不吵架也会因为各种小事开始闹矛盾,感情也开始有了裂痕;可能追了大半年的学长依旧没有回复;一切似乎又到了混沌之点。

  开始恋家,开始讨厌人情世故,开始慢慢变累。有的时候,睡前给父母打电话,会不经意地湿了枕头;有的时候,一个人走在路上,看着涌动的人群会莫名的悲伤;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下一秒我就支撑不住了。

  如今,我已经快大三了。日子似乎没有好多少,但我已经慢慢释怀了。还记得高中毕业典礼的时候,校长对我们说,进入了大学,再也不会有像现在一样的同学了,大学是个小社会,要珍惜现在身边的人。是啊,高中是我们人生最重要而且最美好的时光,那时的我们,简单而单纯,说好在一起一辈子就不会分开。可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个成长的过程,或苦或酸或甜或咸,也许身边的一切和当初预想的差距越来越大,但我们不能放弃自己。或许有的时候会看不惯身边人的所作所为,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就像杨绛所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无论高考考的是好是坏,它仅仅改变的是你的头衔。或许有人说考的好,就会有更好的前途。其实未必,决定成功与否的最关键的还是你自己。一时失意才能有更努力的付出。就像此时的我,慢慢褪去了原有的稚气,开始向着自己喜欢的样子发展。无论专业是否称心,我依然努力地学;无论平时多忙,抽空都会去图书馆看看书;无论他人怎么看我,我依然按自己的方式活。很想对刚高考结束的孩子们说:珍惜你现在身边的人,有空多陪陪父母,大学里一定要多读书,永远都要保持现在那颗善良的心。

  最后,人生是自己的,除了你谁也改变不了。希望你们能正视自己,好好读书,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祝所有高考的孩子们,九月踏入理想大学的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