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中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友人阿华得知我老家长兴十里银杏长廊很是有名,这几年约了好几次要去长兴赏银杏,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成行,今年九月阿华单位退休,时间相对自由,我心里暗想,今年一定要帮阿华把这个心愿实现。

趁周六东哥休息,一大早,我们一行四人(阿华、东哥、我、婆婆,留出一个空位准备回来时把老妈带来杭州小住)就出发前往老家长兴了。

老家的兄弟姐妹,周六大部分都在忙。上班的上班、开店的开店,不上班不开店的家里也是有一大摊子事要忙。所以我没打算去打扰他们,就想自己悄悄导航去到景点,赏完景再悄悄地回杭。

可没想到,周五晚上热情的四姐就开始为我们这次回去张罗了。她因为在少年宫工作,单位双休日最忙,所以她想趁当天中午两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带我们一起过去景点。东哥让我不要去麻烦她,所以四姐的热情被我拒绝了。

清晨六点多,还在睡床上,接到开饭店的弟弟的电话,邀请我们中午到长兴后先去他店里吃中饭,下午再过去赏景。弟弟的美意我们又谢过。

车子开到中途,九点多的时候,二姐在微信上留言,邀请我们中午去她家吃饭,说刚昨天她们村子上有人干河,家里有很多河蚌,请我们去吃河蚌。

二姐家在乡下,如果不是这次时间紧,还真想去,没办法只能再次拒绝。

快到长兴时,老哥来电话了。原来老哥今天把店交给了嫂子,已经安排好了全天候陪同我们去赏银杏。

兄弟姐妹们的热情,让还未到长兴的我,心里暖洋洋的,很是感动!事实上,这是每次回家的常态。每一次回家,内心都装满了亲人的爱,每次都是这样的丰盈。

我们到达长兴后,先接上老妈,然后和老哥会合。老哥在家附近饭店给我们安排了一桌很是丰盛的家乡菜:太湖白鱼,银鱼、湖蟹、野鸭、泥鳅……

吃完饭,我们启程前往目的地。

不得不说,家乡长兴真是一个洋溢着幸福感的美丽小城。今年长兴被评选为全国文明城市,实属名至实归。长兴这个小城给每位到来的客人第一眼的感觉:真是干净!到处整洁无比。行人很少,安静。公共园林绿化建设也非常到位,一路过去,满目秋色。行车道两边树木的红、黄、绿三色树叶,缤纷艳丽,交相映衬,漂亮极了!

周六晴空万里,老天也特别作美。不冷不热的气温,打开车窗,阵阵微风拂面,很是惬意。

车行二十多分钟后,到达目的地。倘大的停车场,本地的、外来的车辆,都已满停,费了好大劲才把我们的两辆车给安顿好。

停车场后方,就是第一景点:一条还未完全建设好的人工河后边的一大片美丽花海!

人工河两边满是来自当地的小商小贩,听口音看打扮,应该都是当地农民。他们的商业嗅觉总是那么灵敏。所卖的,也都是老家的一些土特产:银杏果、笋干、地瓜干、各类时令水果等,好不热闹。

沿着人工河,我们走近了那片花海。

听说花海有百亩之大!一眼望去,没有尽头。这些在风中摇曳的小花,颜色以粉紫为主,看起来很像是西藏的格桑花。风吹过时,翩翩起舞,美极了!拍了照用手机图片度娘了一下,原来不是格桑花是波斯菊。再度娘,才知道格桑花其实是一种泛指,意思是:幸福美丽的花。波斯菊也可以被称为格桑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是幸福美丽的花儿!

花海外面尽管象征性的拉了“请勿入内”的布条幅,但如何能拦住那一颗颗想亲近鲜花的爱美之心呢。花海里早已站满了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的举杆自拍的人儿。游人或自拍或他拍,或单拍或集体合影。为了拍照,美丽的花海中,硬生生被践踏出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小径,很是触目!不知道第一个下脚踩在鲜花身上的人儿,Ta的内心究竟是怎样想的?这样的人,应该不算是真正的爱花人吧!

站在被人工踩出的小路上,我和家人、朋友也拍了照留了影。

我,老妈和哥哥


在离开花海的路上,我和友人说:人啊,真是矛盾。有时,看到一处美景,就会忍不住向身边人分享,可是随着分享的人越来越多,前去赏景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可再美的景,一旦去的人多了,游人如织,就必然会大煞风景!

想起不久前,蒋勋老师做客蜻蜓电台,对池上生活做了介绍,令人神往。蒋老师三年前年因为心脏的原因,听从医生建议,去了台湾东部一处坐落在纵谷中的小小村庄池上村,池上生活安静、原始、纯粹、美好。老师在那边惊喜的体验到了在大都市中所无法感受到的内心时时的宁静与幸福,所以便向朋友们介绍了这么个好地方。殊不知,各种因缘下,有一次一下子这个仅有6000位居民的安静小村落一下子因游人的涌入,一天时间光光便当就卖了8000份之多!我能想象那天池上到处是人、人声鼎沸、喧闹的样子!宁静被打破,美感也随之消失了。

这样的心情,就犹如此刻身在花海与人海中的我一样,很是遗憾!

是否有办法可以解决这样的遗憾呢?办法应该有,只要政府不最大化追求经济效应,而是重视每个到来的游人的切身感受,对每天的游客数量有所限制,那么景区秩序和赏景的体验感应该会好很多吧。

可作为一个旅游经济发展中的城市,这样的想法恐怕也是只是我这类天真的人,天真的想想而已。

现如今,人少景美的地方,实在不多了。如果有,那可真是罕物!

出了花海,再往北行约莫十多分钟,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长兴八都岕的古银杏十里长廊。网上找了一段资料,是介绍长兴银杏长廊的,一起看下:

号称“十里银杏长廊”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的古银杏十里长廊,堪称是人间奇景。我国有12大银杏主生产区,但就银杏文化、古银杏数量而言,八都岕古银杏保护区内原先是片300万年前冰川时期孑遗的野生古银杏林,因而被誉为‘世界银杏的故乡’。整个山谷满是黄绿色,黄的是银杏,绿的是山竹,黄绿间杂,将山谷点缀的郁郁葱葱。山涧溪水潺流,地势平缓的沟谷里,生长着逾3万株原生态的银杏树,绵延十几公里,人入其中,惊诧于这里的山峦重叠,曲泾通幽,山路弯折,泉水叮咚,一派原野雄奇的自然风景。”

我们这次去的时间是十一月上旬,银杏叶还没黄透。或许再过一周过来,正当时。和前面的花海一样,这里的银杏树下也是早已聚集了许许多多,从本省、外省前来赏银杏的游人。

银杏叶的美,要成林成片的欣赏才好。每当深秋季节银杏叶都黄了的时候,金黄色一片,在秋季低角度暖阳照射下,非常美观。所以摄影爱好者,通常都不会放弃秋季拍银杏这个好题材,纷纷涌到全国各地赏银杏的景点,去拍摄美景。

步入银杏林,我们漫步徜徉在美丽的银杏树下,感受着大自然在深秋时节带给我们的震撼美景。东哥正忙着四处寻找角度,把目光所及的美丽力图永久留在他的相机中。


东哥镜头里的银杏林


东哥拍摄


东哥镜头里的银杏叶


东哥镜头里的银杏


东哥镜头里的银杏


吊瓜,东哥摄

银杏树很珍贵,最早出现在几亿年前,现在存活在世上稀少而分散,因此,银杏树还有着“活化石”的美称。银杏的果子白果有着很丰富的营养、美容和医药价值,也很珍贵。

听妈妈说,银杏树有公树和母树之分。公树只开花不结果,母树开花后需要公树的授粉才能结果子。当下,为了提高银杏产量,人们采用了新技术对银杏公、母树进行交叉嫁接,据说嫁接过的母银杏树的产量可以提高一成到两成。我们一路走,一路妈妈指着两边一棵棵的银杏树和我说:看,这些都是嫁接过的。我看去,那些树上都挂满了白色的银杏果。

银杏结果不容易。查了资料说,在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大量结果要等待四十多年。真是漫长的等待!银杏果有很多食用方法,但食用有讲究,不能多吃,而且一定要熟食,不然会中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好的时光,总那么转瞬即逝。我们走走看看停停坐坐,不知不觉,已到下午四点。因为当天还要赶回杭州,所以只能匆匆作别。

临行,哥哥又周到的给我们准备好了银杏果、太湖银鱼,以及他亲手做的南瓜饼。哥哥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他的爱却总是那样的细腻、周到而暖心。

回到家,婆婆还给我说了一个关于哥哥的细节。婆婆说,因为她和我妈妈俩人年纪大,所以两亲家一起慢慢走,我哥就不离左右的陪在两位老人身边,每走到一个台阶时他都停住,站在婆婆和妈妈身边,叮嘱两位老人要留神,并搭手搀扶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婆婆的夸赞,我并不为奇,因为哥哥一直是个孝顺的好儿子。妈妈早几年腿脚不好,哥哥那时和弟弟住的都不是电梯房,每次妈妈看病,哥哥都是楼上楼下背着妈妈走,估摸妈妈药快吃完的时候,哥哥又早早的配好药送到了。妈妈喜欢太极拳,哥哥帮妈妈买来可以播放视频的机子,并帮妈妈把音乐视频都下载安装好,妈妈的需要他总是能细心的觉察到并帮着妥妥安排好。其实,要说家里的兄弟姐妹包括嫂子、弟媳妇以及各个姐夫们,每个都是像哥哥这样好样的,他们都是我的好榜样!我常说我是生活在一个有着满满爱的大家庭中,娘家如此,夫家也是如此。真是幸福加幸运!

两亲家


两亲家


带着满满的幸福感,我们离开了长兴,结束了这次愉快的回乡之旅。

真心祝愿家乡越来越美好!

希望下次再回家时,时间可以再宽裕些,能够再把太湖、水口、陆羽茶庄、仙山湖等家乡美景一一赏遍。同时也希望有时间再去会会亲爱的老师,同学和堂姐妹们,每次回家都太匆忙,心里想着要约会大家,但时间一晃又过了!多希望下次不再有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沥沥淅淅准备了一个月的面试,在忙碌,时而自信满满,时而彷徨焦虑不安的纠结中终于到来了! 虽然心里没底,感觉到压力,...
    冰蓝儿8阅读 186评论 0 0
  • 我心里感到一阵悸动,难道是她?我开始双腿发抖,呼吸变得急促起来,这种护发素的味道说明她就在这里,而我该怎么办好呢,...
    科幻经典阅读 185评论 0 0
  • 材质:精品五瓣藏式小金刚菩提子、天然蜜蜡桶珠、原矿绿松石隔片、天然南红玛瑙三通、紫袍玉莲花吊坠。 尺寸:9*7mm...
    籽语碎碎念阅读 228评论 0 0
  • 日记写作,不想写,个人随笔列个摘要吧,个人从家,两父母,当作是单亲,只是她做的事小,一个他做主要营业,两孩,一个我...
    笑颜于粤阅读 179评论 0 0
  • 我对未来有了疑虑, 你说,勇往直前就好 哪怕前路坎坷 我害怕婚姻的未知, 不敢轻易赌下幸福 你说,只要有你在身边 ...
    Alin曾玲阅读 31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