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无声告白》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在这个潮湿闷热的午后让我的心情沉重而又压抑,好几次深深的透不过气来。

这是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这本书让你拿起后就不想放下,它就是有这样一种魔力。

这是一个有关寻找与回归的故事,是每个家庭的故事,也是每个人的故事。


“莉迪亚死了,他们还不知道。”

书的开篇,作者就以一种悬疑性的笔触点明了故事的开始。莉迪亚的死给这个原本看上去风平浪尽的家庭重重一击,一个又一个的秘密不断浮出水面。它就像一双在混沌黑暗中看不见的手,推着你不断向前,层层迷雾逐渐被拨散开来,故事开始变得生动而又清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呢?如同任何事一样,根源在父母。因为莉迪亚的父母,因为她父母的父母。因为很久以前,她的母亲就失踪过,她父亲把她母亲找回了家。因为她的母亲最希望与众不同,而她父亲却最想要融入人群,而这两件事都是不可能的。

莉迪亚的父亲詹姆斯出生于美国,父母随着当时的移民热潮偷渡而来。虽然他才华横溢,却一直饱受他人异样眼光的折磨。在遇见玛丽琳之后,他觉得自己终于能放下种族包袱,拥有自己的爱人与想要的生活。然而生活并没有朝他希望的方向发展,他依然会因为异乡人的身份错过原本属于他的工作,家人也因此承受极大的压力和议论。他一直默默的保持着某种平衡,而这平衡终被莉迪亚的离去而打破。

玛丽琳,莉迪亚的母亲,来自美国的一个小镇。在一堂美国牛仔课上,她对一个叫詹姆斯·李的哈佛男人一见钟情,这场跨越种族的爱情于她而言仿佛是一场命中注定。在得知自己意外怀孕后,不顾母亲的反对和世俗的成见与他组建了一个全新的家庭。她从小就渴望与众不同,而这个意外却使她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家庭主妇——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

她是全家人的宇宙中心,尽管她不愿成为这个中心——每天都担负着团结全家的重任,被迫承载着父母的梦想,压抑着心底不断涌起的苦涩泡沫。

莉迪亚,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也是三个孩子中最像母亲的那一个。她皮肤白皙,拥有一双湛蓝的眼睛。和大多数家庭不一样的是,作为李家三个孩子中的老二,她几乎拥有了父母全部的爱和期待。父亲希望她适应环境,融入人群,有更多的朋友;母亲希望她能完成自己未尽的梦想,成为一名女医生,出类拔萃。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越来越沉重的压力让她将真实的自我隐藏起来,也使她活在深深的压抑之中。最依赖的哥哥的即将远行,父亲对家庭的背叛,以及越来越难满足的期待,终于让她在沉默中爆发,杰克的话也让她对自己生活的现状进行认真的思考。而她在死前的那一刻,终于看清真实的自己。

内斯,莉迪亚的哥哥,他是家中唯一理解莉迪亚的人。他渴望得到父母的重视和关注,却始终未能如愿,于是他努力学习,终于拿到哈佛的录取通知书。而他渴望摆脱压抑和寻求自由的心情让他与妹妹越来越远,妹妹的离世也引发了他内心强烈的不安与沉痛。

汉娜,整个故事的线索人物,她在家中就像一个隐形人。她总是藏在各种角落,餐桌地下,沙发背后,橱柜空里,以一双洞察的眼睛向我们展开这个畸形家庭的隐秘细节。她胆小平凡,却敏感细心;她深受忽视,却善于观察;她渴望被爱,却不善表达。而就是这样的她,却是唯一一个看见真相的人。

书中的主人公詹姆斯和玛丽琳,来自两个截然不同的原生家庭。他们的结合,看似因为爱情而稳固,而两人却都做出了不忠于家庭的事。詹姆斯的出轨,玛丽琳曾经的自私逃离,都为这个悲剧埋下了种子。他们都没办法完成自己的愿望,于是将梦想转嫁到女儿身上,而莉迪亚为了父亲的笑容、母亲的期待,用自己弱小的身躯背负双亲的梦想沉重前行,最终不堪重负。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它带给我们的信息量无疑是巨大的。伍绮诗以其敏锐的女性视觉,诠释了一个有关爱与失去、忽略与渴望、寻找与回归的故事,同时引发了读者对于婚姻、家庭、责任、种族、性别等诸多问题的思考。

整本书如一张画卷一般波澜不惊的展开,没有太多的跌宕起伏,更多的是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细腻,作者将那最细腻的情感用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展现出来,让你不知不觉沉浸其中。它就像一张巨大的网,将你笼入其中,却又有着深切的代入感,每个人在他们身上都能体会到内心深处的共鸣。

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美国,但由于伍绮诗自身特殊的背景——美国移民二代,而家庭伦理问题又是不分种族国界的,这个故事就像在某个中国家庭中真切发生的事一样现实压力与人生梦想的矛盾,婚姻民主自由和传宗接代的摩擦,传统惯例与现代潮流的冲突,每个人都在其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从小就被各种爱与期待绑架。以爱为名,小时候被逼着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大学毕业了被逼着考公务员、进编制,工作后又开始各种被催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孩子们又因为爱的承诺作出各种牺牲和妥协,害怕失去所爱,然又渴望自由。

可我想说的是,爱不应该是一场无声的告白啊!亲爱的父母们,如果你爱你的孩子,那么请倾听他内心的声音,给他自由选择的权利。亲爱的孩子们,父母最初的愿望是希望我们能过得幸福,不如静下心来,和父母好好谈谈,深入的沟通后,至少有相互理解的可能性啊!

而在此之前,你要问问自己:你想要的是什么?你到底想过怎样的生活?然后保持独立的自我,坚定不灭的梦想,静静等待发光的那一刻。

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感到十分庆幸,虽然我幼时活在跟莉迪亚相似的境遇里,也曾一度抑郁,但我没有向她一样选择如此偏激的方式,而是与父母好好沟通,万幸我的父母最终理解并支持我的决定。我很感恩自己能坚强的走过那段日子,在现实生活里依然好好活着。

抒岚/文

在人生这段旅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行者。

我知道,有些遗憾,有些伤痛,你以为你能忘记,却在不经意间被提起时给你钻心的痛楚,提醒你真实发生的事不会凭空消失。但我们终究要向过去的不完美挥手告别,宽容他人,也与自己和解。

愿我们一路前行,永远保持爱和希望,始终坚定最初的梦想;然后遵循自己的内心,活在真实里。

-END-

我是抒岚。
喜欢就关注我吧,读完文章记得点小红心哦!
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简信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