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因贫穷被前任抛弃,如今娶得白富美,身价700亿

文/麦大人

01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又到了莘莘学子收获的季节,每一年的高考大戏如约而至。如今,高考的录取率显著提升,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盛况已经不再。

但时光倒回二十多年前,那时真是一考定终身,决定了很多人的命运。

前些年,还有不少“读书无用”的论调,但随着一批批科技大佬如李彦宏、史玉柱、雷军、刘强东的崛起,这样的言论不攻自破,因为大佬们都是当年生猛的高考状元。

今天我们就重点来聊聊草莽英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


02

据福布斯榜单统计,全球最富有的富豪人群,有近60%以上的都是白手起家者,其中就包括刘强东。

刘强东1974年生于江苏宿迁,这是江苏最落后的城市。因为家境贫寒,父母只能靠出海捕鱼为生,海边生活的人都知道,捕鱼是一个极其辛苦的差事,且风险性极高。

4岁的他要在家照顾1岁的妹妹,把妹妹哄睡着,自己却害怕得不敢睡,后来兄妹两人被寄养在外婆家。

小时候他家穷到什么程度?东哥10岁前没见过电灯,后来看到电灯泡那么亮还被震撼到,他觉得这一切太不可思议了。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因为他们没有可以依靠的臂膀。

刘强东从小学习非常刻苦,一直到到高中毕业他都是全年级第一。1992年,刘强东高考680分,成为当年宿迁的高考状元。

当时的副县长还亲自送大红花去他家,村里还连放三天电影大肆庆祝,简直比过年还要热闹。

本来以他的成绩完全可以上清华,可东哥志不在此,志愿填报了中国人大社会学系,他觉得人大是“中国官员的摇篮”,毕业后可以从政当个县长。

于是,刘强东带着全村亲戚朋友凑的500块钱和76个鸡蛋,踏上进京求学之路。

只可惜,入学当晚,他的做官美梦就被无情击碎了。同系的师哥告诉他,社会学与从政无关,而且就业状况在人大排倒数第二,仅次于人口系。这时,他在学校又失去了期待已久的预备党员资格。

这对于有着一腔热血的东哥而言,简直是晴天霹雳,他顿感内心冰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时气得想打人。

而这一连串的打击深深刺激了刘强东,他觉得应该对未来方向做出调整,不能对现实低头,于是放弃了有点“不切实际”的县长梦。


03

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人生的方向和目标。

从入学第一天起,东哥就给自己定了下严格的学习目标和赚钱计划。大一时他揽了个私活,月收入两千元;到大二,他拿着精装书去写字楼推销。大三时,自学计算机编程,这为他挣了十几万元。

于是大四那年,他把学校附近的一家餐厅包下来,拿出积蓄加上东拼西凑的一共24万元,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原来的饭店薪水低,员工住地下室,平时吃一些变质的剩菜剩饭。东哥接手后,他把所有店员的薪水上调一倍,改善住宿条件,每顿饭都是四菜一汤的标准,由店员采购和收银。

因为要上课,东哥每周只能去店里两次。谁知,接手之前还盈利的饭店,不到一年时间,就赔光了他所有家当。

他事后得知,因为疏于管理,才酿成恶果。员工平时大吃大喝,采购员为了私利虚报数字,收银员更是瞒报营业额。

他一度欠了20多万负债,当时这对一个学生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背负巨额债务,创业梦想只能搁置。

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外资企业,开始有意识地学习大公司的规范管理,把每一个环节都掌握的一清二楚。

经过两年的沉淀,他的外债还清了,该学的东西也学到手了,离开了这家待遇优厚的公司。据刘强东后来说,自己创业当过一次老板,就接受不了一直为别人打工的感觉。

拿破仑曾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用到他身上,就是不想当老板的员工不是好员工。

于是他启动酝酿已久的创业计划,这并不是“好了伤疤忘了痛”,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

人生要学会知足,但是不要轻易满足。


04

如今国内几乎所有的IT巨无霸,都是在90年代末踏上创业之路的。BAT、智联招聘、携程、新浪、网易,包括京东。

今天回过头去看,我们绝对想象不到京东几千亿市值的大公司,20年前竟是那样的微不足道。

1998年,刘强东用1.2万元积蓄在中关村租了个四平米的小柜台,店铺名称叫“京东多媒体”,实际做一些光盘刻录机代理。

为什么叫京东呢?

这里面其实有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这是刘强东和女友龚小京最后一个字的组合,他希望这个带着两人爱情印记的公司能够做大做强,成为他们的骄傲。

但天不遂人愿,京东问世不久,女友就过来提分手:

你这样做一个小柜台,什么时候才能出人头地呢?难道我们一辈子都要这样过下去?

听到这句话,刘强东无言以对,只能眼睁睁看着她离去,于是他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多年后,他谈到这段往事,仍感叹“创业前几年自己最大的痛苦,在于没有人能理解自己,尤其是亲人的不理解更让人痛苦。”

不知多年后的那个女友,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呢?

男人的胸怀都是被委屈撑大的,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看不见天日的时光,没有人理解你,这时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这正是磨砺自己的时刻。

创业维艰,刘强东每天骑着一辆除了铃铛不响哪儿都响的破自行车,出没于中关村的各个电子卖场四处溜达,观察各个摊位的经营品种、客流量、售价等等。

最困难的时候,是他买来打印机、刻录机等办公设备后,身上只剩几百元钱。

当时的中关村假货横行,东哥给公司定了规矩,绝不卖假货。就是靠着品质过硬,他承诺随叫随到,限时供货,渐渐打开了中关村市场。

3年后,京东刻录机的月出货量达到了5000多台,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这时,年轻有为、事业有成用来形容他也不为过。

人生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05

但刘强东并不满足当下的成绩。

在他的心里,自己仍没有取得成功,一是京东成立时间较短,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二是他的努力还没有得到家人发自内心的认可与赞赏。

前几年,东哥聪明地隐瞒了父母。他知道如今家里并不缺钱,但父母如果知道他不在政府单位上班,堂堂大学生出来做生意,那年头是很掉价的事。

后来,老母亲放心不下儿子,千里迢迢独自来到北京后,才给他打电话。老太太“视察”了一圈哭着说,都是当初自己只顾着挣钱,忽视了孩子的教育,怎么一个人大毕业生竟摆摊做起生意了。

经过刘强东的好言劝说,老太太终于宽慰了,既然儿子健健康康,大小也是个老总了,就放心回家了。

经此一事,刘强东更是一心扑在公司经营上,企业利润也在翻倍增长。在他的脑海里,已经勾画出了“全国IT连锁”的蓝图。他曾对下属表示,“京东要像国美一样,在全国开1000家IT Small Shop。”

2003年,全国连锁店开到12家时,“非典”来了。SARS来袭,刘强东顾忌员工安全,关闭所有门店,生意顿时一落千丈。

对企业来说,没有生意做,那就是天天在亏钱。刘强东听说有人在互联网上卖东西,就四处打听,想要参与进来。

当时连BBS是什么意思都不懂的他,为了推销自己的网上商铺,到处在论坛发“广告贴”,终于一家论坛的创办人这样回复了他的帖子——

“京东我知道,这是唯一一个我在中关村买了三年光盘,没有买到假货的公司。”

因为这句话,当天刘强东就成交了六笔生意。正因为过去的坚持,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从而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公司命运,这让刘强东很是感慨。

之后他开始尝试线上销售,线上线下同步运营。2004年底,刘强东下定决心关闭所有线下店面,转型为一家专业的电子商务公司,这一战略决策让京东得以抓住未来的消费趋势,这也是刘强东做的最正确决定。

之后的京东商城驶入快车道,一路狂奔。一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京东经历了十年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那时刘强东一天要见七八家投资人,一夜之间白了一小撮头发。

2014年5月,京东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JD”,刘强东也成为当年的财经风云人物。

如今,根据2018中国富豪排行榜数据显示,刘强东的身价为1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2亿元,在中国富豪中排名第13,在世界富豪中排名第143。

昨天你对我爱理不理, 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这句话放在这里,恐怕是对这次主角的最好写照了。


06

这些年,刘强东在媒体面前很是高调,但最高调的莫过于娶了奶茶妹妹章泽天。

对于网红章泽天,大众一向很熟悉。1993年出身于南京,一名妥妥的白富美。父亲章丽厚身家过亿,是南京会斯通集团的总裁,江苏省舞台美术协会副会长。

章泽天就读于名校南京外国语,2009年因一张手捧奶茶的照片爆红网络,被称为“奶茶妹妹”。

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校花,高中时拿过全国健美操亚军,2011年被保送清华大学,大二时作为交换生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留学。2014年时还进入微软实习,在产品发布会上发言。

正如优秀的人,只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到什么样的人。

2014年,两人爆出恋情时,网上是骂声一片,很多人以为她是用年轻美丽换取物质的拜金女。

2015年10月,两人在澳洲结婚。吃瓜群众们依然不相信,一个年轻貌美的21岁姑娘,会和一个大自己19岁的男人之间有爱情。

可是掌管千亿帝国的刘强东哪有那么傻,白手起家的他又怎么会娶一个只是漂亮花瓶的女人?

很多人都小看了章泽天的实力,人们往往喜欢用自己的思维去判断别人的价值观。

嫁入豪门的章泽天,并没有过什么阔太太生活,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资深投资人。

她担任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旗下已投资8家公司,其中一家是uber,可见其战略眼光。

前段时间,章泽天在ins上晒出了一张她与比尔·盖茨的合照。

并写到:

早上刚刚上线了公益物资募捐平台,晚上就趁机向盖茨大大分享我们的点子,让世界看到中国公益创新!

不久前,奶茶妹妹成为美国的AAFA(美国服装鞋履协会)会员,在纽约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私人时尚晚宴,全英文沟通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流利的英文,优雅的谈吐,让人忍不住惊呼:这还是当年那个穿着校服,一手捧着奶茶,对着镜头露出羞涩笑容的小姑娘吗?

对于章泽天的投资,刘强东表现出了完全的信任,甚至笑言:“不信任干嘛结婚呢?”

如今为人妻为人母,蜕去“奶茶妹妹”的外衣,章泽天终于成长为一名独立干练的职业女性。

这些年,刘强东夫妇一直在不停做慈善,向人大、清华、传大等学校捐资助学,设立奖学金和各种基金会。

如今的刘强东,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家庭幸福,实现了财富和自由的逆袭,完全是一人生的大赢家。

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

所谓的人生赢家,都是自己主动争取,努力打拼挣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