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是童养媳

文/追梦人

童养媳的母亲


序:

一直想写写母亲,可是内心总感觉把握不好, 一直都不敢提笔。

可是时不待我!

无情的岁月无时无刻不侵蚀着她越发佝偻的身体,

即逝的光阴争分夺秒地抽去了她的青丝换成了白发,

旋转的年轮毫不留情地刻深了她的皱纹夺去了她的青春。

我已经把我的奶奶写成了《忆奶奶》。但,我不想把我的母亲也写成了《忆母亲》!

—1—

我的母亲虽然个子很矮小,但是她的形象却很高大;我的母亲虽然脾气很暴躁,但是她内心却很温柔;我的母亲虽然生的很随意,但是她活的却很执着。

母亲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但她生不逢时,很不幸地被“安排”在了饥不择食的六零年代。即经历了贫穷的苦,也忍受了丢弃的痛,成了名副其实的童养媳。

贫穷是那个年代共有的特性。

所以“童养媳”和换媳(姐弟俩找哥妹俩)就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产物。这,并不为奇。

在“有人就有了一切”的思想和舆论下,每个家庭至少能组建一支混合篮球队。母亲兄弟三个,姐妹五个,他排行老五;父亲兄弟三个,姐妹三个,他排行老二。

在那个吃粮靠“工分”的年代,光吃,就能吃得家徒四壁。

外公把并不稀罕的母亲童养给了我的父亲。多一个人,就增加一份粮食,爷爷把已经三岁的小姑送给了别人。尽管已经“懂事”的小姑扯破嗓子地嘶吼,也无济于事。

—2—

母亲则恰恰相反。

在“男尊女卑”的观念下,即使是儿媳妇也不能得到特别的恩宠。他们却把母亲当女儿来养。

包括父亲在内的兄弟三人,爷爷奶奶都是拼了命地在供读书,希望通过读书可以使其出人头地,唯独对于我姑姑们和我母亲的学习不闻不问。

但事情往往事与愿违。可谓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我的爹爹们在学业上个个不思进取,自甘堕落;唯独我的母亲孜孜不倦,学习一直名列前茅。

思想闭塞的奶奶无情地终结了母亲的学业,为的是怕母亲学业有成后和父亲悔婚。

我常常在想:“要不是因为贫穷,父亲家里就不会有母亲;要不是因为贫穷,母亲的家庭里不可能有我和妹妹。所以,我俩都是贫穷的‘产物’”。

—3—

婚后的父亲母亲单锅单灶地单飞了庞大而贫穷的家庭。

从小就不安分的父亲,经常行走于江湖,常年丢下孤单的母亲和他的孩子们。母亲跟我说过就在我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时,才第一次见到了那个我应该叫爸爸的人。

有点儿经济头脑的父亲将家搬在了当时经济迅猛发展的一个小镇,开了一家小小的饭馆儿,把我送回了陕北爷爷家寄养。

和母亲一样,我也是从小缺爱。

在我还没有正式回归到家庭中的时候,九岁的我依偎在奶奶的怀中,听到了父亲因为恶性脑瘤去世的消息,我内心翻江倒海到泪眼婆娑,我头脑五雷轰顶到悲痛欲绝!

家庭中所有的重担,一下子都压到了二十九岁母亲一个人的身上。只可惜当时我和小我两岁的妹妹那稚嫩的肩膀并不能撑起什么,唯独苦了我那形单影只的母亲。

—4—

父亲走后,年轻的母亲并没有改嫁。她用她那柔弱的身体一路为我们兄妹遮风挡雨,一路为我们兄妹保驾护航!

没有牛,没有马;没有犁,没有车;我们只有土地,还有母亲那双勤劳的双手和她那坚定的意志还有过人的智慧。

“穷则思变”!母亲就是凭着这一条,和我们相依为命艰难地生存了下来。

她带着我和妹妹一起劳动和人家变工(顾名思义就是互换工种,以达到相互满意的需求)。

虽然衣能遮体食能果腹,但是苦重的农活让我度日如年。到现在为止我都对割麦子所产生的痛记忆犹新:弯下的腰好像千千万万根针扎着一样钻心地痛,沉重的步伐像灌了铅一样举步维艰,我们只恨那该死的太阳可以早一点儿落下,在早一点儿……

劳动了一天,精疲力竭的身体总感觉睡去后第二天就不会醒来了似的。而这样的日子也只有礼拜天或者假日的时候才有。

而母亲年复一年的酸楚,又该向谁去诉说呢?

—5—

生活的压力和经济的拮据使我无心学习,尽管我曾秉烛夜读,尽管我曾成绩斐然(小升初语文单科竞赛全县第二)。

我不愿看到矮我半截的母亲为了生活继续地俯首为牛,我不愿听到母亲因为没有借到百十来块的学杂费而独自躲到墙角暗自落泪。

我想我该做点什么了!

勉强读完初中的我,放弃了向往已久的高中生活,梦寐以求的大学世界,进入了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

母亲也离开了农村,因为我们活着不止为了苟且,我们还有理想!

打工,是我们在城镇唯一的出路,为此母亲自学了面食。专业的馅饼店为了招揽顾客,长年累月地在店门口摆一只煤炉,架一口平锅,一盆面,半盆馅,就是母亲的阵地。

夏天即使骄阳似火,也不能打伞,脖子上的毛巾湿到挤了又挤,旁边的水壶空了填满。

冬天手放到面里往往没有感觉,全凭用眼睛来衡量份量, 脚底下像踩在了冰窟窿里,寒冷顺着裤腿侵遍了母亲全身……

苦难陪伴了母亲的前半生!

长年累月地劳作和习惯性的动作致使母亲右手拇指到现在都不能完全弯曲或舒展,做饭时常常因为握不住而摔碎了好几次踠。因此,母亲常常自责自己老了不中用了,自言自语到:“快死了算了。”

现在,苦难的日子已经被我们熬到了头顶,贫穷的生活已经被我们彻底摆脱到了身后,咋能说死就死了呢?

现在我们兄妹已经长大成人了,已经自食其力且都有一技之长,母亲终于可以不用为了供养我们兄妹而拼搏劳累了;相反,是我们照顾母亲的时候了。

那就让她好好地歇歇吧,尽情地享受儿孙满堂,优质生活所带给她无尽的快乐吧!

但愿我的母亲晚年可以生活的“随心所欲”!

—6—

在我结婚十一年后,也就是2017年的春节,我唯一一次没有回家和母亲过年。原因是:经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加之母亲力所能及的资助,历经磨难后,我终于在我工作的城镇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我们一家踏踏实实地在我们新家过了一个欣喜相逢的年。和妻儿第一次“接了神”并买了炮竹和礼花,礼花要喷出去五彩斑斓的,炮竹要震天双响的。因为,我们听了母亲,她说,“只有这样在除夕夜才能炸断穷根”。

视频中的母亲和我们一起守岁,笑容始终都没有离开过她那日渐哀老的容颜。因为她在陪伴妹妹还有外甥一起过年,(妹夫在国外)她在温暖和守候另外一份幸福。

哄隆隆的炮竹震得地动山摇,何止是炸断了穷根,连穷土都炸得灰飞烟灭了。满天的烟花喷射在天空中像我五彩斑斓的梦,捎去了我们对父亲的思念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后记:

越来越发现过年不仅仅是不断增加了的岁数,逐浙变老的容颜,更懂得了如何去爱,如何去更好地生活,去珍惜光阴。

感恩有你,有你们,感恩生活带给我一切的美好,那是我们彼此最好的遇见。

母亲不仅会玩微信还因我写作特意下载了简书,她只关注了我,她也只读我写的文。

—— 写给我那劳苦功高的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凉 睡意深 你走后 我留下 这阳光 很温暖 那南方 有光亮 遥远的地方 住着一个人 她是谁 已不在重要 我总是...
    皆非_lx阅读 118评论 0 1
  • 由于工作原因,我会遇到一些所谓的“不可理喻”“反复纠缠”的人,即使给了答复或者解决了问题,还是会不停的找你。有时候...
    静竹筱阅读 417评论 0 0
  • 片段: 选自《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R:阅读原文】尽量找出不被侵犯的“圣地"利用不容易被工作或私事影响的时间...
    成长的小海子阅读 190评论 0 0
  • 她的人生轨迹很奇怪。 似乎一出生便降落在中点。心里似乎像拒绝长大的奥斯卡一样,鼓点不停。她像一个潜伏在大人中的...
    皮皮鲁_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