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老鼠

职场那些事

01江湖传闻

明月心打开一大桶可乐,给同事们都倒上,然后大家共同举起纸杯,压低声音齐声道:“恭喜小月月再次荣登营销排行榜榜首。”碰杯,然后举杯一饮而尽。紧接着,明月心将左手食指放到唇边做了一个禁声的手势,于是大家将纸杯纷纷丢入垃圾桶后,轻手轻脚地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位上。

可不能让宫主任看见,她是一个对待工作和落实规章制度近乎苛刻的人。如果让她发现,大家在上班时间做这样的小庆祝,且不说她会不会认为这是小孩过家家般的幼稚,关键是不知她会不会“凤颜”大怒,给大家定下一个什么罪名?

然后是用“棍刑” ?“ 插针” ?“ 凌迟”?哎呦,不敢想了。大家每次都这么私下里开着玩笑,可从来不敢让宫主任听到,他们自嘲:“我们见着宫主任,就像老鼠见着猫。”

因为运营部主任姓宫,名芬芳,大家在背后偷偷喊她“公主”。只因这个三十出头,尚未婚嫁的大龄剩女,对工作的那份认真,那份严谨,令跟她接触的同事都有一种战战兢兢的感觉,生怕工作出现什么纰漏,而被“公主”施以“极刑”。

不过,虽然大家对“公主”的威名颇多忌惮,但真正有谁曾经被公主“处置”过,或者曾经亲眼见到“公主”处置人,却都不甚明了。到头来,这也只能算是令人闻之色变的江湖传闻罢了。谁让人家是董事长的女儿,总裁的妹妹呢,人家有这个生杀予夺的大权。

02职场精英

明月心,是运营部三组的组长,比宫芬芳小两岁,却是一个六岁女儿的辣妈。他与丈夫是大学同学,毕业即结婚,现在虽然刚满三十岁,女儿却马上要上小学了,而她因为日常注重健身锻炼和护肤保养,还跟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大姑娘似的,有时候上街买菜还被卖菜大妈当成大学生。乐的明月心每次都多买些菜,也不管能不能吃完。

明月心在公司的销售业绩,如同她的靓丽容貌和健美身材一样优秀。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她,自进入这个国际化妆品上市公司以来,年年被评为销售明星。

同样的美容化妆、护肤保养系列产品,别人推销起来磨破嘴皮子也不见得能销售多少。可经明月心销售的产品不但卖得多,而且还是成系列地卖,最让人羡慕的还是回头客。

那些不差钱但差皮肤的大婶、大妈,那些钱不多但爱美的大姑娘、小媳妇,都愿找明月心咨询、购买。有钱的,就买成套的,成系列的产品;钱少的,就买单品,买促销品。

一开始,大家不太明白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如果是男人来买,还可以理解,这是被美女的靓丽容貌和健美身材所吸引,乃至倾倒。可她的顾客都是女人呀,这是怎么回事?后来大家弄明白了,这女人们,更是冲着明月心那吹弹可破的皮肤和凹凸有致的健美身材来的。更何况,明月心还有一项极具亲和力的语言表达能力。

谁不想自己的皮肤都像明月心这样啊,谁不想自己的身材都似明月心那般啊。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组里的其他人,掀起了健身热潮。可这皮肤和身材,一半是天生,一半是持之以恒地坚持锻炼的结果。大家坚持一个月后,又都纷纷放弃了,遭不了那个罪。

03关系微妙

运营部一共有四个组,每个组一个组长,八九个组员,整个运营部阴盛阳衰,三四十号人,只有四五个男士,还是归属宫主任直接领导的大客户部。

这四个组的组长都是女士,也相当于是运营部的四个零售部。一组组长是“公主”家的亲戚,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姐;二组组长赖荏佳刚从别的公司跳槽过来几个月,带着一定的客户资源来的,因此也当上了组长;三组组长就是明月心;四组组长其实是宫主任兼任的,那几位男士都编在这个组,具体开展工作时,由一位副主任级别的男士负责,主要是跑跑集团大客户,吃吃饭,喝喝酒,维护良好的客户关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公司内部传出一个小道消息,“公主”要“上朝辅政”了,要出任公司的副总裁,分担一些总裁的担子,主抓运营和人事工作。而运营部主任的接替者,根据“公主”的“口谕”,要从运营部内部挖掘。

此消息一出,运营部的气氛马上就变得不一样了。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三个组长和一个副主任级别的执行组长身上。既然“公主”发话从运营部内部选拔接替者,那就是从这四位中间“宠信”一位喽。

一组长大姐,显得很淡定。二组长赖荏佳显得很热情。三组长明月心显得无所谓。四组执行组长,凸显得仍是那张一如既往挂着微笑的大脸。

组长们好像都是一副不在意的样子,可各组组员们闲不着了,开始各种分析,各种猜测,各种讨论,大家都感觉一组大姐和四组“大脸”最有戏。

大姐,宫家直系亲戚,年纪虽然大点,但真正的“皇亲国戚”呀!

“大脸”,是“ 公主”嫡系,副主任多年,为人玲珑八面,维护大客户的万金油!

赖组长和明组长,一来年轻,二来虽然背影都不错,却又都少了点“皇亲”的背景,因此都不被看好。

04扑朔迷离

就在大家还在津津乐道地分析、猜测之际,公司却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和麻烦。

先是公司客服部,不断地接到投诉电话,无一例外地指向明月心。投诉她夸大化妆品功效,使用之后根本没有她描述的那些效果。这些投诉的人,一致要求赔偿损失,要不就要到工商局投诉,找媒体曝光,揭露公司的广告欺诈和坑蒙消费者。

客服部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了,几个接电话的小姑娘,都快被吵吵嚷嚷的客户骂哭了,只能不断地将情况向运营部反馈,请求抓紧采取应对措施。

情况上报给了“公主”。“ 公主”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蹊跷。太蹊跷了,明月心到公司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客户发展和维护都很好,从没出现过被投诉的事情,这短时间内集中出现了投诉的情况,好像是被人针对了。

“公主”叫来明月心了解情况。明月心发誓:“宫主任,我以个人的声誉担保,我绝对没有夸大宣传,也绝对没有欺骗顾客,我都是按照产品说明书的内容进行的讲解,我可以与投诉的人当面对质。”

“公主”冷静地看着明月心,沉声道:“对质?你跟谁对质?先不说投诉你的人,是不是真的客户,即便是真客户,你们的交谈有录音么?媒体一曝光,还给你对质的时间么?我们公司产品的销量和股票市值马上受影响。”

听到公主的分析,明月心不吭声了,可她心里是不服气的,凭什么让人扣屎盆子!别看外表柔弱,她内心很有一股子迎难而上的倔劲。

看着明月心气鼓鼓的样子,“公主”又问道:“最近没得罪什么人吧?”

“得罪人?我除了上班工作,下班和周末更多的时间是去打卡健身,除了拜访客户,其他社交活动也不多,我也没理由去得罪人。再说,我一个小女子,跟谁也没有利益冲突,我能得罪谁呢?”

“公主”琢磨着明月心的话,沉思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几个小化妆品公司的老板纷纷给“公主” 打来电话诉苦:“宫总,我们知道贵公司是业界老大,财大气粗,我们小公司望尘莫及,只求捡你们看不上的客户群发展一下,可你们现在连这个群体也要跟我们抢,这是不让我们活了呀。”一半诉苦一半挖苦。

原来,化妆品市场上最近也出现了低价恶意竞争的问题。坊间传闻一个姓明的小主管为了爬升,恶意低价销售揽客,企图短期内拉升业绩,以达到晋升目的。

宫芬芳虽然没把几个小公司放在眼里,但她的行事风格从来都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这样令人不齿的行业竞争,怎么可能发生在市场体量庞大的上市公司身上。只是最近为什么矛头都对上了明月心?

05最佳演员

宫芬芳吩咐助理,任何人不要打扰她,然后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一上午,没人知道她在办公室做什么。

下午一上班,宫芬芳通知助理,邀请各方媒体于明天上午九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当前社会上对于公司的一些不实报道予以澄清。

然后,宫芬芳一下午的时间就是分别找运营部一组长,二组长,副主任,还有她即将分管的人事部门进行谈话,摸排情况。宫芬芳看似不经意的闲谈,其实是在察言观色,旁敲侧击。公司运营部的调整,之前是已经有了初步想法的,包括人事安排都做了初步考虑,没正式公布过,是谁泄露了?

第二天上午,宫芬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社会上对公司的不实报道和各种猜测进行了澄清,并宣布公司已启动司法程序,将用法律手段对恶意抹黑公司形象和诋毁公司优秀员工的行为追究到底,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下午,宫芬芳亲自走进了辖区派出所。从派出所回来后,又在办公室接待了一位神秘客人,交谈了大约一个小时,然后送客出门。

这期间大家都对明月心嘘寒问暖,认为她不是这样的人。二组长赖荏佳还专门请明月心吃了顿饭,安慰她,说现在怎么什么人都有,有这么往别人身上泼脏水的么,不用放在心上,一切都会过去的。明月心对此很感动。

三天后,宫芬芳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又去了一趟。第五天,神秘人再次进入宫芬芳的办公室,给宫芬芳留下了一个优盘后离开。

接下来的两天,宫芬芳分别去了爸爸和哥哥的办公室,将自己这两天做的一些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商讨。返回办公室的宫芬芳通知助理,下周一九点在大会议室召开部(组)负责人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

会议在周一如期举行。议题三个,一是观看一个PPT课件;二是宣布对一些人的处理决定;三是宣布对一些人的任命决定。

06尘埃落定

PPT的内容由文字、图片和视频组成,是由公安部门和私家侦探分别提供的材料。与会人员观看后都大吃一惊,继而恍然大悟,同时也给前一阵子的闹剧划上了句号。

公安部门接到宫芬芳的报案后,根据宫芬芳提供的可疑人员线索,集中对一段时间内可疑人员的通话记录、人员行踪、出入场所的监控等,进行了排查。在排除了一些人员的嫌疑后,嫌疑人集中在一组长大姐、二组长赖荏佳、人事部招聘总监贾证金身上。

这段时间,这几个人的通联和见面的次数较为频繁。随后,公安机关又对社会上进行过投诉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问询。在警察上门后,相关人员慌神了,交代是有人花钱雇他们散布谣言。

私家侦探主要作为公安部门的辅助,是宫芬芳安排从一些较为隐秘的方面入手,跟踪拍摄、录音,取得重要的现场证据。最为关键的是,私家侦探挖掘出了,招聘总监贾证金与二组长赖荏佳的情人关系这一重要线索。贾证金在做招聘背景调查时,刻意隐瞒了赖荏佳因弄虚作假被上一家公司开除的真实情况,而极力推荐并招入公司。

而一组长大姐,则是被赖荏佳重金收买,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在宫芬芳那里说“自己年龄大了,不想再操心了”这样一种以退为进的方法,打听到人事调整方面的安排,然后透露给赖荏佳。

在大家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随后接连完成了会议的其它两项议程,公布人员处理意见和人事调整方案。

运营部一组大姐,因透露公司人事安排的内部方案,罢免其一组长的职务,下放综保部从事普通员工的工作,如不接受可辞职;

运营部二组长赖荏佳,因散布谣言,恶意诽谤,对公司和公司员工造成很坏的影响,做开除处理,承担公司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招聘总监贾证金,玩忽职守,假公济私,作风败坏,做开除处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原运营部主任宫芬芳,即日起晋升集团副总裁,主抓运营和人事工作。

运营部三组长明月心,因工作业绩突出,带领的小组团结上进,且在遭到恶意诋毁后,仍表现得从容不迫,不卑不亢。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晋升为运管部主任,并牵头组织对运营部重组,推荐上报各组长任命名单;

运营部副主任,牵头整合客服部和原运营部四组的大客户维护职能,新组建客户维护部,副主任晋升客维部主任。

07猫和老鼠

大会的最后,由宫芬芳总结发言:“我知道私下里大家会叫我公主,也会叫我老女人,说我手段狠辣。还有一条你们没总结出来,我还六亲不认。所有对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人和事,我都不会手软。同样,所有对公司发展贡献力量和取得优秀业绩的人和事,我都会大力提拔和推广宣扬。我不是你们口中的猫,你们也不是什么老鼠。猫,都是好猫么?它也会偷懒、偷腥。老鼠,就没有优点么?至少它嗅觉灵敏,为了觅食也很勇敢。大家把心思都用在堂堂正正做人上,努力提升业绩上,每个人的发光点都会被看到。心术不正的人,到哪里都不会有好下场。”

明月心直到下班回到家后,激动的心情都还没有完全平复。没想到一场危机过后,自己非但没受影响,居然还有意外惊喜。

这时,她六岁的女儿跑过来哭着告状:“妈妈,我再也不喜欢猫了。一只野猫把我的仓鼠小黄给吃了。坏猫!小黄多可爱呀,陪我玩,不咬人,不偷粮食,那只坏猫为什么要吃它?我再也不喜欢猫了!”

看着小脸哭得稀里哗啦的宝贝女儿,明月心在好言安慰的同时,不禁哑然失笑,之前还一直吵吵着要养一只小美短猫,这可倒好,一下子由爱到恨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