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教学培训的一点感受

每一次的国培计划都做的相当好,当认真的去看时总有收获。可是,我说可是我们都缺乏耐心去看,疲于应付,大多草草过关,几天之后就没有什么印象了。

分析这些课:内容不错,授课过程却不够生动——直接一点就是枯燥了!这样的东西就是再好也难以引起人们的关注。

这两天有幸听了柳文生和陈二军两位老师的课,对语文教学的出路和文学作品对人的影响又产生了新的希望,燃起新的热情——是的,我们的工作思想和方法确实需要一些新的东西来刷新和改进。

看到下课后同学们的热情,积极的去拷贝课件,我觉得——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是有着高尚的职业道德的。当我们每个人局限于自己的固定思路和方法这个僵局不得进步的时候,一眼就可以看见不尽如人意的结果,实在是苦恼、郁闷,觉得无希望无意义。所以看到了可以改进的曙光就热情似火,一拥而上。

我们真诚的欢迎别人来指出我们的问题——因为我们足够看清自己缺什么,任何可以使我们改进的方法我们都会紧抓不放。

柳老师的课从头到尾充满了古典文学的意境之美,而且把古典文学从课堂延伸到生活,是一种美的熏陶。今天看到了柳老师在微信圈发布的几条小对联,感受到了对于柳老师来说对个对联就是信手拈来的事,触景生情,处处是对联,大概入的眼的景色和生活进入他的大脑之后都是以对联的形式存盘。生活和景色都是一样的,之所以每个人的见解不同,就在于每个人的大脑都会对它形成带有独特意识和文化的解读。所以,阅读多了最大的好处是:这个世界在我们的眼中变得不一样了,我们自然也就不一样了。我一直相信我们眼中的世界样子就是我们的思想认识的映射。

柳老师对文学研究有着深厚的功底,他的对文学解读的步骤也是解读文学作品的干货,套用这些步骤去解读文章,确实会有更多的收获,足够让肤浅的阅读变的逐步深刻。

我很欣赏这样的文学研究者,看起来干净、整洁、不失时尚,文学研究既是工作同时更深入生活,工作生活一起徜徉在文学的意境中。

陈老师的课更是激起大家的膜拜。要说这位陈老师讲的都是微课制作和汇报的干货,本来一看题目就会觉得枯燥无味的,但是他偏偏以情动人,课程里充满了他的思想和情感。能把讲方法的课堂讲成这样,真是绝了!他在讲课过程中引用的每个微课例子都带有他别具匠心的设计,更使之出彩的是陈老师的朗读能力和他对语言对的运用能力。陈老师的一句话“语文老师读不好文章是硬伤”,这绝对是个硬道理。我再加上一句“语文老师不能准确的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美化自己的生活,文学就只是辛苦吃饭的工具,想到它就觉得累了!”

这两位老师的课让我对待教学的思想又进了一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改变的重要性。真好!有新意,有创造性的东西确实是我们迫切需要的。

写下了这些话,却不足以表达我听课之后的全部感受。它激发出我思维的多个方面,无法用一篇文章充分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觉得自己再不断地醒来,又不断地糊涂。庄子说,浑沌七窍被开,当场气绝身亡。彻底地糊涂和什么事一定弄个明白,都是...
    如是妙语阅读 337评论 0 1
  • 尝试 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站在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却不知道,自己究竟要朝着哪一个方向前进,彷徨着,踌躇着。 有那么...
    蒋大力阅读 7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