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一间设在我家的“小书屋”

不久前,我在简书上写的一篇小随笔,成为了入驻简书以来的阅读最多的一篇,就是:再小的家,也应该有个书房 - 简书

不仅简友们留言、发信息,认为家中若有这么一间书房,是多么好的阅读氛围。而我的同事们、朋友们,在看到我的这些文字、图片后,点赞数也非常多,也很惊讶我不知何时就“建”出了一个“芯成书屋”。

其实,我特别想聊一聊这个小书屋。无论是这间书屋的来龙去脉,还是里面书籍的购买、积累,以及“芯成书屋”四个字的来历,都有很多的故事。

在我小的时候,家中有一个属于爸爸的书橱。那个书橱很简单,底下四个腿,上面一层一层的隔断,每一层的最外面是用玻璃推拉,隔着玻璃就能够看到里面的每一本书的书脊。

从小,我就拿出爸爸书橱中的书去看,无奈,看不懂。但是,慢慢的,我也拥有了自己的书,直至后来、到现在,我也养成了买书、攒书的习惯。

特别是,当我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着教育行业,与妻子一样,每天都要与看书、背书、备课打交道,买的书越来越多、看的书也逐渐增多。不多时,竟然发现,曾经在网上买来的七层小书柜装的满满的。

当我的女儿出生时,我们有了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更多放书的地方,也给女儿买了许许多多的书。庆幸的是,女儿延续了我们的好习惯(总之,我认为阅读、看出确实是一个好习惯),从牙牙学语时指着墙上的张贴画,到渐渐看懂一个字、两个字,开始喜欢上绘本,到现在上了小学,读到了更多的书,她的看书习惯已经养成了。

当然,家中已经摆满了书。唯一的好处是,女儿回到家,随处就能拿到一本书,坐在沙发上、垫子上,安安静静的读一会。

去年年底,我们买了第二套房子。当然,面积很小,仅仅是看中了它所在的位置,距离小学、初中、高中都非常近,离妻子工作的学校也很近。为了这个小房子的装修,我们没少花心思,总想在有限的面积里获得更大的使用空间。

这个房子原本有个小小的衣帽间,是用来放杂物的。一次带女儿来看装修前的样子,采纳了她的建议,将其改为一个书房,专门放书、看书。

此后,我们联系了好几家装修公司,对这原本很小的小屋进行设计,力求能够用上全部空间,还希望能够拥有书房的氛围。同时,希望书房所使用的板材是健康的。最终,确定了一家公司的设计图,也很快交上定金、开始了设计与装修。

后面的事情,就是搬运书籍了。正是今年的夏天,每天晚上,我用几个书包,一趟一趟的将书运往新家的书房,一趟一趟的折返收拾。慢慢的,这个书房有了氛围,更像是一个属于家中的书房了。

本来就已经完成了。突然,我感觉好像还少了些什么。后来发现,如果在书房上面题上名字,更有意境。经过思考,决定选取我的女儿和儿子小名的最后一个字,从而有了“芯成书屋”。于是,我第一时间找到同事的父亲,在当地有名的书法家,写出了如今挂在书房的名字。

其实,截至目前,书房依然没有完全收拾完毕,还有一些书籍没有搬过来。目前的书籍,能够应付我们一家的日常阅读,其他的书籍就抽空慢慢一本一本的拿来。

感谢很多网友的支持与认可。因为我知道,作为家长,都希望为孩子营造一个读书的氛围,让他养成读书的习惯;作为一个成年人,都有一个阅读的梦。

只要有想法,只要有梦,经过我们的努力,总会成为现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