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虚空境-2019作者爱恨交织的年终感想(多图)

(本文章指定发布给WF虚空境APP玩家浏览)

从2018年2月上线起,至2019年完结,iOS端WF虚空境(含前身WF国际服)App更新版本至5.8.4,期间更新次数达到197次,其中WF虚空境从5月份底二次上线后更新了43次。


以下是超~长~且矫情的自白,对你可能没什么用~


在今年11月份初,我对开发者群里说:“我很想放弃,也许哪天就真的放弃了”,当时我刚通过一次百般刁难的苹果审核,5.4.0版本被拒了一个月,终于上线,但此时我也身心俱疲。至于为何被拒,这不在你的专业范围内,也请不要胡乱猜疑,苹果审核有点无理取闹而已。但关于放弃继续制作,今年我想了十多次,从WF国际服被下架之前,到被下架,重新上架,我感觉制作这个App越来越难,我也遇到了我在下决心做这个应用时,没有想到的诸多问题。(~没有真的放弃~@_@~)

我喜欢Warframe这个游戏,做这个应用,我引以为荣,并相信当我心里的那个蓝图呈现出来时,你们会知道我在做多么大的一件事。但我想不到的是,技术上的困难不是让我劳累的原因,让我望而生畏的,是玩家群体。

从应用上线初始,我就面临一些责难,当然,因为收费嘛,我可以理解,其他作者也制作了大量网站、小程序、公众号等工具,我也希望你多去使用,尽管当时我和他们做的相比还没有优势,但在功能设计上,我一直自信没有人比我更专业、更能将功能联系起来,而且那时,没有人知道我要做一个什么App出来,它将囊括Warframe有关的资料、事件、社交、交易,每一项都不止有一个实现方式。而我也确实在一步步实现我的蓝图,从应用上线之后,平均三天我会更新一次,每一个功能、每一个页面都随时会发生变化,以符合我心里的标准,几乎每两周甚至一周都会有一个新功能加入,或现有功能的大型调整,而频繁到如此程度的更新,我坚持了两年,不管是上班还是节假日都没有间断过,除非遇到审核拖延。我知道更新频繁会让用户不舒服,但我有点强迫症,以后会改进的喵~

在优化应用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有些高估了应用的表现力,2018年应用还没有”平台“性质的功能加入,都是一些官方提供的api查询、事件,和一些功能类模块,资料库简介,我一直对应用的使用率没有一个很好地概念,直到2019年,我开始加入了群聊、单聊、三线琴、乐谱、评论、Mod搭配方案、市场、留言板等玩家上传显示的功能,这些功能如果能很好地利用起来,一定能营造一个积极的应用氛围。这也是我高估应用表现力的地方,玩家大多数都是喜欢吃现成的,这些交由玩家去上传的数据,玩家本身并不积极,这也让我在几次更新中缩小了功能的容量,不然就太浪费资源。到如今,这些平台社交类中,只有虚空古市和单聊算真正意义的符合效率,其他的数据都难以累积,虽然某些数据并不需要持续式增长,但还是有些偏少。

应用的使用表现力并不是导致我情绪低落的原因,真正的原因还要从WF国际服下架到今年后半年来说。我不解释WF国际服为何下架,还是那句话,这不是你的专业范围,但我没想到这件事在别人口中演变出了好几种假想的因果,下架这件事让我损失惨重,不过不是钱的问题,是我所累积的一些东西都清零了,还有就是应用的重新上架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重新上架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重写应用,一个写了一年的应用,要在短时间重写所有页面,这即便对一个企业来讲都是非常困难的(当然难度不如企业级应用),我知道越晚上线,我的信誉就损失的越多,玩家是非常没有耐心的,我争分夺秒工作至晚上,还要应对偶尔的一些玩家咨询,在应用重新上线后的两个月,我都依旧没有精力没有心思去应对别人的谣言,而那时,谣言已经四起。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人多的地方是非多,我不再去Warframe的社交平台,因为我能想象那些难听的、没有脑子的言论,使用App的人因为不知情选择谨言慎行,没有使用过的、有猜忌的,在那里尽情发挥,我看到的都是一边倒的局势,索性眼不见心不烦,我不再向外发布任何应用相关的内容,也不再进入WF的社交平台。我所做应用的过程中,绝对不止遇到一两起他人诽谤的情况,我甚至很惊讶他们怎么就总往坏处想,难道就因为我不出面解释吗?难道我不希望应用一帆风顺吗?可现实是,我确实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一旦遇到了,网上就会有一些“聪明人”的猜想,所以我不再关注wf的很多社区。但还是有一些糟糕的事情偶尔传入我的眼里,天诺商会的作者也曾让我去回复一下网上的帖子,我那时的心境复杂,也没有作为。

在开发者群里,我说,我喜欢这个游戏,如果因为做这个应用变得不喜欢了,那我还不如不做。极镜、Ordis、WFA、天诺商会的作者们似乎也能理解,他们中也说自己所做的网站,有时候也会遭到攻击,网络真是个复杂的环境,我们这些个人做这些工作,偏偏就有见不得好的,尤其那些网站工作者,都是自承成本。

除了来自外部的苛责,应用内偶尔也有满怀怨气的人,看到我哪一个地方没有及时修改为新内容时,对我剑拔弩张。你们或许不知道应用内的数据高达到什么程度,大多数的数据,都是我手打的,没有捷径。举例来说,Mod的数据让你来写一遍,可能你会想屎,除了你表面看到的描述,应用中也有大量格式化的数据。不要以为这些数据都能从游戏中拷贝,别把技术想象的太无敌了。还有就是,我是个提供中英文的应用,数据一定是你看到的两倍还多,游戏的频繁更新也让我经常改动数据,稍不留神,用户就会跳出来指责,好像我是个多么偷懒的工具人。而事实上,包括WF国际服下架到重新上架时,应用内曾经的老用户也曾发帖站在我的对立面,或者是没看到我发的通知的用户,事后因为付款两份而满含怨气,但这些用户自始至终没有几个敢来找我的,难道找我很困难吗,发泄完了,不想解决问题吗?来自外部的诽谤让我心力交瘁,而内部的不理解,也消耗了我的信念。

我开始思考,思考了多次,我为什么要制作这个应用。这个应用较我最开始的构想比,并没有完成,还差的很多,但我从今年应用下架一事,积极性受到了很大打击,我告诉自己我绝对不会再往应用里添加任何功能!可虽然这样告诫,我还是陆续加入了虚空古市、三线琴代码、留言板、闹钟、武器同伴空战Mod方案上传、赤毒武器元素等大改动,我不断的告诉自己,够了够了,虽然不符合我心里的设想,但每加一个东西,都是成本支出,不加他们也不会要求,加了,我维护起来反倒更累。至此,我心里的负担让我影响到游戏。

目前我的游戏时长是3400小时,可能有几百小时是因为做App需要打开游戏对照信息,并没有玩,其余时间都是实打实玩出来的。做这个应用后,我玩游戏的时间基本都用来更新应用,游戏很多新物品已经没有精力获取。我觉得为了做应用失去了玩游戏的乐趣,多少有些遗憾,尤其应用中遇到的不良氛围,会让我看到这个游戏时心情复杂。

今年我和其他几位工具网站作者聊到下半年游戏的更新,从午夜电波之后,WF的玩家活跃度确实下降了,游戏的更新遇到了不讨好的地方,这也使应用使用率下降。我一直保持着高效率的更新,即便如此应用的使用情况依旧不好,说白一点,App的收入和支出严重不成正比,这里当然也谈到了应用的收费问题。或许更多人看到的是应用收费带来的非议,但如果不收费,要我自己来承担所有的费用吗,那我宁愿不做。我不清楚这个应用具体能价值多少,但我很清楚的是,你拿十万出来,绝对做不完整,如果你去找外包,没人愿意接。如果你有业内的朋友,或许在他看来模仿下来也能完美复刻,但你也要想一想,我是在模仿吗?应用中几乎都是我原创的设计,而且大多数页面都经历过多次设计和功能上的变更,这一点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更别提游戏的更新要改动应用,你也要把无限维护的费用算进去。而且在个人没有受到激励的情况下,你觉得开发者能坚持多久呢,一个月?还是一年?另一点,不管什么理由,应用收费都是别人排斥的,这一点似乎要追溯到我们的国 情,电子产品付费仍旧处于一个过程,而这在国外,是再稀松平常的事情了,国内安卓市场根本没有付费应用的设定,也导致了相当一部分人理所当然觉得免费才是应用的常态。你所接触的应用都是免费的,但那毕竟不是个人产品,你也不是它的盈利目标,即便像游戏这样的基础免费+增值收费的,九成以上的人只享受基础内容,同时充当着厂商付费客户的氛围营造者。其他wf开发者自承成本,这一点我表示敬意,并且在应用里我也有他们的入口表示支持,iOS的成本一向奇高,我认为我只是在做一件正常事,但也成了别人口诛笔伐的根源。

读到这里,你或许以为我要放弃了,放心,这只是一篇单纯的卖惨文,年中我曾和一个开发者提到“如果哪天应用不做了,一定是玩家的选择”,我不会主动放弃制作,除非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或者用户们的抵制。WF虚空境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觉得变得很不一样了,明年会变成什么样,我自己都不知道,很多地方没有做的那么详尽,因为这个游戏更新实在频繁,冷不丁改动什么,还都不在更新日志中,功能体量越大,我就越辛苦。

我还有一些对WF虚空境的玩家们说的话,我很理解你们希望为你们服务的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圣人,应用也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但现实没那么美好,我可以保证尽我所能,但绝对保证不了完美,因为我技术有限。如果你在商店评论区,贴吧,app评论区,频道,说任何关于应用的建议反馈或者抱怨,我都会忽略,甚至看都不看,想说什么直接找我本人聊不是更好吗,即便我有时候因为心累不回复,只要你的建议可行,我就会改动应用。

对这个游戏,我非常喜欢,是真的喜欢,4月份的时候我曾向B站提建议,划分Warframe或星际战甲的直播分区,也曾号召其他仓鼠,没过几天B站确实有了,当然也可能和我没关系,如果有那我挺高兴的。但这个游戏在我心里也是有缺点的,比如,1、新手难抗,老手伤害溢出过分;2、材料要求过于肝;3、没有能吸引人的奖励刺激,诸多物品都显得可有可无;4、这种故事背景,居然没有好玩的大型boss;5、上天入地的科幻背景下,敌系科技过低且一点不星际,没有信服力;6、对国内网络环境不好;7、每次大更新缺少足够的调试;8、频繁修改数据来做平衡,得罪玩家。这只是我的角度,仁者见仁吧。

虽说游戏开发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我希望你能对游戏有信心。今年很多玩家对DE积怨满满,但我作为开发者,多少理解开发和用户的关系,开发者绝对是第一个希望产品变得越来越好的,于我而言,我没办法完全按照用户的想法去做东西,用户考虑问题毕竟和我们不一样,但有一点你应该能感受出来,那就是开发者的自我意愿,只要他有野心,不愁东西不好。

最后再谈一些对游戏的愿景吧:希望2020游戏能全面更新UI和旧场景;希望2020游戏能有战争场面,而非小冲突;希望2020游戏能少一些随机设定;希望2020少些bug;希望2020别那么肝。(好吧我知道大多数都不存在~)

路漫漫修远,吾上下求索。

——白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