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寄云侍御平谷山庄图

题注:本诗作于道光二十六年丙午(1846)。⑴李寄云:李恩庆,字季云,一作写寄云,直隶遵化人,道光十三年(1833)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河南道兼江南道监查御史、两淮盐运使等。精鉴别,富收藏。辑有《爱吾庐书画记》。⑵平谷山庄:在今北京平谷区。原名静寄山庄,又名盘山行宫,在盘山南麓,是清代康熙建避暑山庄、雍正建圆明园之后的第三座皇家园林,是我国古代园林艺术的又一杰作。现仅存遗址。

李君夙昔山情,空斋次第来烟岚(君三写此图合为一卷)。有田密迩在平谷,退耕谋缚⑸黄茅⑹庵。此意朝绅相袭,曾几酒榼山中担。李君古直不欺饰,羲之誓墓虚谈(侍御祖墓在平谷)

注:⑴山情:为山中景物所引起的情趣。北魏杨炫之《洛阳伽蓝记·正始寺》:“崎岖石路,似壅而通,峥嵘涧道,盘纡复直。是以山情野兴之士,游以忘归。”⑵耽:沉溺。又《玉篇》乐也。⑶密迩:贴近;靠近。苏辙《西掖告词·萧士元石州》:“河东诸郡,犬牙相错,皆密迩邻国,有兵有民。” ⑷退耕:谓辞官务农;归耕。语本《史记·吴太伯世家》:“子胥退而耕于野。”⑸缚:《说文》缚,束也。⑹黄茅:茅草名。 白居易 《代书诗一百韵寄微之》:“官舍黄茅屋,人家苦竹篱。”⑺庵:ān 圆顶草屋。《释名·释宫室》草圆屋谓之庵。《广雅》庵,舍也。⑻朝绅:借指朝廷大臣,或曾任朝官而退居乡间的绅士。⑼类:大抵;大都。⑽相袭:因循;先后沿袭。⑾榼:kē  古代盛酒的器具。⑿古直:古拙质直。钟嵘 《诗品》卷下:“曹公古直,甚有悲凉之句。” ⒀欺饰:欺骗掩饰。⒁羲之誓墓:《晋书·王羲之传》:“时驃骑将军王述少有名誉,与羲之齐名,而羲之甚轻之,由是情好不协…… 述后检察会稽郡,辩其刑政,主者疲於简对。羲之深耻之,遂称病去郡,於父母墓前自誓。”后因以“誓墓”称去官归隐。⒂宁:岂;难道。

第一段,述平谷山庄图及李寄云之心愿。李君夙昔山情耽: 李君从前沉溺于山景之趣。按:此或仁者乐山之意。李君指李寄云侍御。空斋次第来烟岚:谓其数次摹画山林烟气弥漫着的平谷山庄。按:道光十一年,裁撤盘山行宫,所有陈设运往避暑山庄,直到清末尚有园宫看守。故曰:“空斋”。有田密迩在平谷,退耕谋缚黄茅庵。此意朝绅类相袭,曾几酒榼山中担。平谷山庄紧挨着山田,辞官归田后可在此筹划结草建茅舍。曾任朝官而退居乡间的绅士大都沿袭这种愿望,曾经有多少人挑着酒器来此山中安居。李君古直不欺饰,羲之誓墓宁虚谈:李君乃古拙质直之士从不欺骗掩饰,效仿王羲之辞官归乡守墓岂是虚词?按:此揣摩李君心愿将来必归于此,因其祖墓在平谷。)

盘山三盘幽可探,山阴宛若江之南。绣壤开流泉甘,中盘北面雄关三(黄崖将军及居庸而三)。泃河左合盘谷水,素湍颓波沿溪潭(语本麓亭)。浸润山阴成沃土,土宜稼穑桑宜蚕。定光塔顶游梦酣,自来峰接天蔚蓝(游盘山者立中盘定光塔后北望自来峰后则平谷城如在几席也)

注:⑴盘山:盘山素以“京东第一山”著称,坐落在燕山山脉南缘12公里的官庄镇界内,东起砖瓦密,北至北京市,缘处于北京、天津、唐山三角交会地带。盘山古称盘龙山、田盘山等。因山势蜿蜓盘旋,“形无定向而势如龙”故名盘龙山。曹操北征乌桓时,为其当向导的志士田畴曾在此隐居,后人为纪念田畴,遂改名田盘山,意即田畴曾于此盘桓。现名盘山,系“田盘山”之简称。⑵三盘:盘山素有“三盘胜境”之美誉。所谓“三盘”,即上盘劲松苍翠,盘曲天,以松取胜;中盘巨石嵯峨,千奇百怪,以石取胜;下盘飞泉响涧,溅玉喷珠,以水取胜。⑶山阴:山朝北的一面。⑷绣壤:指田间的土埂和水沟。因其交错如文绣,故称。⑸豁:《正韵》疏通也。《前汉·扬雄传》:洒沈蔷于豁渎。《师古注》豁,开也。⑹泃河:jū hé 即泃水。《水经注·鲍丘水》:“又东与泃河合,水出右北平无终县西山白杨谷西北流径平谷县。⑺盘谷:盘山山谷。⑻素湍:激起白色浪花的急流。⑼颓波:向下流的水势。⑽潭:tán  深水池。《广雅·释水》潭,渊也。⑾定光塔:定光佛舍利塔。立于盘山中盘。据康熙年间《盘山志》载,自魏武帝曹操始,唐、辽、金、元、明、清都曾在盘山大兴土木,修建寺院。先后建有72座庙寺,建有定光佛舍利塔、古佛舍利塔、多宝佛塔等100余座宝塔。⑿自来峰:盘山胜迹有五峰,主峰挂月峰,为盘山绝顶,前拥紫盖峰,后依自来峰,东有九华峰,西有舞剑峰。

第二段,描写三盘胜境。盘山三盘幽可探,山阴宛若江之南:平谷的盘山有三盘胜境可以寻幽,山北面如到江南。按:曾数度畅游盘山的乾隆曾赞日:“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绣壤豁开流泉甘:田间的土埂和水沟纵横交错,其间流水甘甜。中盘北面雄关三:盘山中盘北面面对着三座雄关。按:三座雄关分别是长城的黄崖关、将军关和居庸关。泃河左合盘谷水,素湍颓波沿溪潭:泃河与盘山山谷之水东边汇合,激起白色浪花的急流沿着溪渊奔腾而下。按:历史上,从北向南看而定地理方位,如江左、江右。浸润山阴成沃土,土宜稼穑桑宜蚕:山北土地因河水浸润而肥沃,于农适于耕种,于桑适于养蚕。定光塔顶游梦酣,自来峰接天蔚蓝:在定光塔顶可以酣畅淋漓地极目览眺平谷城,自来峰巍峨高耸直接蔚蓝的天空。)

何日致君尧舜上,轩眉无复忧心惔。长揖同辈抽朝篸,欣见驺马来䟃𧽼。有奴橘术栗葛⑻拙,侑⑼以书策⑽琴瑟镡⑾。卜居况近朴长老,静证⒀不待内乘⒁谙⒂。

注:⑴致君尧舜上:辅助君王使他在尧舜之上。致:引导、辅佐、促使。典出《孟子·万章》,伊尹“以尧舜之道要汤”,“而说之以伐夏救民”。教汤效法尧舜以德治天下,为救民而伐夏的方略。⑵轩眉:犹扬眉。形容得意。⑶惔:tán火烧。⑷长揖: yī 拱手高举,自上而下行礼。⑸篸:zān古通“簪”。⑹驺:zōu 主驾车马的小吏。⑺䟃𧽼:走貌。《玉篇》䟃𧽼,驱走。《左思·吴都赋》䟃𧽼翋𦑶。《注》相随驱逐众多貌。⑻有奴橘术栗葛:犹典故木奴:《三国志·吴志·孙休传》“丹阳太守李衡 ” 裴松之 注引 晋 习凿齿 《襄阳记》:“﹝ 李衡 ﹞於武陵龙阳氾洲上作宅,种甘橘千株。临死,敕儿曰:‘汝母恶我治家,故穷如是。然吾州里有千头木奴,不责汝衣食,岁上一匹绢,亦可足用耳…… 吴末,衡甘橘成,岁得绢数千匹,家道殷足。’”后因称柑橘树为“木奴”。 也指柑橘的果实,或泛称果树和其它具有经济价值的树木。 术:zhú 白术,苍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可入药。⑼侑:yòu  助,佐助。⑽书策:书册,书籍。《礼记·曲礼上》:“先生书策琴瑟在前,坐而迁之,戒勿越。”⑾镡:tán指剑镡,代指剑。 王安石 《送江宁彭给事赴阙》诗:“幕中俊乂闲刀笔,帐下骁雄冷剑镡。” ⑿卜居: bǔ jū 择地居住。⒀证:佛教用语。参悟,修行得道。唐·张鷟《朝野佥载》:“禅师后证果,居于林虑山。”⒁乘:chéng 佛教的教派或教义。  ⒂谙:ān  熟悉。

第三段,想象李君归田后的生活。何日致君尧舜上,轩眉无复忧心惔:李君您何时才能实现“致君尧舜上”的理想呢?那时候,李君您扬眉吐气不再为君为民而忧心如焚。按:其时李君尚在朝为官,故张穆有此一问。长揖同辈抽朝篸,欣见驺马来䟃𧽼到时候,李君您辞去官职,与同僚拱手而别,高兴地看到您乘车马疾驰归来隐居。抽朝篸,比喻辞去官职。䟃𧽼,比喻归心似箭。有奴橘术栗葛拙,侑以书策琴瑟镡:到时候,您种植些橘树、苍术、栗树,间以葛蔓缠绕其中,享受亲近质朴自然的田园生活,并佐之以书剑琴瑟,何其快哉!拙,比喻质朴自然状。卜居况近朴长老,静证不待内乘谙:那时候,您卜居与朴长老为邻,不必等到谙熟佛家经典就可以静心内守而修行得道呢!)

按:此段是中国传统文人几千年来的理想。杜甫在 《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诗中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 李白在《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中非常通透地表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事军之道成,容亲之义毕。然后与陶朱、留侯浮五湖,戏沧州,不足为难矣!”)

我本无营适所适,溪山佳处常停骖。侧闻盘山多奇石,虬松横亩填谺谽⑹。让堂来以前丙午,手弆经目塞字函(程易畴以乾隆丙午游盘山有游记载通艺录中)。会当从君一登眺,便与弥勒谋同龛。阳泉泉声满耳含,欲图恐遗遗山惭(穆家阳泉山庄金栖云道院也元遗山尝宿此有诗)。东方索米久惮烦,无田不归诚哉贪(用东坡诗意)

注:⑴无营:无所谋求。蔡邕 《释诲》:“安贫乐贱,与世无营。” ⑵佳处:谓胜境。 杜甫《次空灵岸》诗:“回帆觊赏延,佳处领其要。”⑶骖:cān 独辕车所驾的三匹马,代车马。⑷侧闻:从旁听到。谓传闻,听说。 ⑸亩:《诗·小雅》南东其亩。《朱注》亩,垄也。⑹谺谽:xiā hān 犹谽谺,谷中大空貌。⑺让堂:程瑶田(1725~1814),清代著名学者、徽派朴学代表人物之一。字易田,一字易畴,号让堂,安徽歙县人。在数学、天文、地理、生物、农业种植、水利、兵器、农器、文字、音韵等领域,程皆有深入研究,堪称一代通儒。著有《通艺录》等。⑻前丙午:指上一个丙午年,即1786年。张穆作此诗于道光二十六年丙午(1846)。⑼弆:jǔ  收藏;保藏。⑽经目:经书的名称。⑾龛:kān供奉佛像或神位的石室或小阁。⑿东方索米:《汉书·东方朔传》:“臣朔饥欲死。臣言可用,幸异其礼;不可用,罢之,无令但索长安米也。”后因以“索米”称谋生。⒀惮烦:怕麻烦。《左传·昭公三年》:“唯惧获戾,岂敢惮烦?”⒁不归:不返家。《诗·豳风·东山》:“我徂东山,慆慆不归。”

第四段,抒怀。我本无营适所适,溪山佳处常停骖:我本来无所谋求,故随遇而安,遇到山水胜概常常前往游览。适所适,即安于所遇,随遇而安之意。侧闻盘山多奇石,虬松横亩填谺谽:听说盘山有很多奇石,空谷间有田亩纵横,有虬枝老松翠盖参天。让堂来以前丙午,手弆经目塞字函:程让堂先生于乾隆丙午年曾来此一游,把过手过目的胜境都珍藏收集到《通艺录》了。以:在,于(指时日)。如:“子厚以元和十四年十一月八日卒,年四十七”。按:手弆经目塞字函,即张穆自注“有游记载通艺录中”之意。会当从君一登眺,便与弥勒谋同龛:将来我一定会随李君一同登览游眺盘山,以体验弥勒佛般的无忧无虑、忘我超然之境。按:这里化用了苏东坡《自金山放船至焦山》中的诗句:“只有弥勒为同龛”。阳泉泉声满耳含,欲图恐遗遗山惭:看到你的平谷山庄,吾不由得两耳全是吾老家阳泉山庄溪水声,欲谋归去故里,但现实如此,恐也将如元好问一般面对故里而生出遗憾之情了。按:元好问曾有《夜宿阳泉栖云道院》诗:“方外复方外,涤然心迹清。开窗纳山影,推枕得溪声,川路远谁到,石田平可耕。霜林不嫌客,留看锦峥嵘。”元好问祖籍古州平定,面对栖云道院不免有游子之情之恨。张穆在《自题小栖云亭并序》中曰:“余家阳泉山庄为金栖云道院,元遗山诗所谓‘开窗纳山影,推枕得溪声’者也。” 如今张穆想起故里阳泉山庄,虽思念但现实又暂时不能归,故亦如遗山先生一般生出游子之遗憾来。 东方索米久惮烦,无田不归诚哉贪:谋生奔波久矣,故心生厌烦,京师无田可耕而不归去确实太过贪心了。按:览图而触动心事,归耕之意动矣。诚哉贪,是“诚贪哉”为押韵而倒装。末二句申前面二句未尽之意,京师无田可耕,不归意欲何为?此诚哉贪,借用了苏东坡《自金山放船焦山》诗句“山林饥饿古亦有,无田不退宁非贪。”之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