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寒假家长会发言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敬的各位家长,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孩子的家长会,我是咱们班的语文老师。今天我们是第一见面,所以我可能会说得多一些。

首先谈谈孩子们本学期在校的表现情况。刚从小学升入初中,首先是一个角色的转换和环境的适应问题,有些孩子适应很快,有些则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一个学期下来,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就语文学科来说咱们班学生两极分化严重。一类学生是比较听话,作业认真,但无论是课堂还是作业都不大喜欢动脑。另一类学生是善于动脑,课堂积极主动,但书写很糟糕。不动脑筋和书写糟糕对于语文成绩来说都是绝对的致命伤。所以我们班的语文成绩大部分只是普通,没有太高的分数。成绩其实与平时的课堂表现和作业情况基本没什么出入:不突出,也不是太差。大家都在说语文很重要,但不管老师和家长可能都有一种有力使不上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本次期末考试情况分析。这次期末考试情况整体是优生不够突出,所有家长都应陪孩子找到问题的关键,利用假期查漏补缺。特别是组长和作为小组积极分子的同学要好好反思。具体做法参考:

答案我曾经发在了群里,各位家长可以参考检查一下孩子答题纸的基础部分失分情况。1.平时积累:对联,字体,名著阅读,错别字等存在问题:对联不认识字,不会分辨字体;名著读过依然不知道情节,平时就错别字很多,以致根本无法发现错字;2.作文:作文是一大关。审题作为重要的环节,好多孩子根本不过关,答非所问。还有的平时练笔太少,干巴巴的,有的甚至无话可写,说编不出来。大小作文的书面表达差不多七十分,有的孩子竟然会空很多。3.书写:这个很关键,不仅是语文,对所有文科都影响较大。希望家长们引起重视,利用假期检查监督,做好补救工作。

三、针对以上问题,本次寒假作业的布置以读书、练字和积累为主。要求孩子读整本的书,以读促思,以写促思。翻书不叫读书,不动笔不叫读书,没问题不叫读书,没收获不叫读书。语文不仅是需要时间和工夫的,而且最需要动脑筋:要多思,要质疑,要收获,要感悟……付出多少,才会收获多少,没有捷径。昨天课代表已把作业专门发到群里,设计很是用心。而且我在课堂上已经多次强调作业要求,你回去与孩子交流一下,有问题可以找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最后简单谈谈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初一,一切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去准备。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就是指好的阅读习惯,好的书写习惯,和好的思考习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陪伴的是最重要的。陪伴不是你拿着手机边玩边看孩写作业到十一点,而是静下心来抽时间与孩子一起读一本书,是狠心扯掉他写得无法入眼的作业,是细心陪孩子完成一项作业,是耐心与孩子沟通交流,是用心了解他的思想动态。

千万别说自己没时间,我们这么辛苦就是为了孩子,所以也可以为了孩子,放下一切!千万不要把自己给了手机,把手机给了孩子,手机的出现是社会的进步,但手机使用不当带来的必定是孩子的退步!

言传身教是最有用的方法,陪伴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望子成龙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希望大家都心想事成!

提前祝大家猪年万事顺利!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尚历二十年,门楚国为求扩土拓疆大肆杀戮,毗邻八国,五国君主受不了民不聊生,为避免生灵涂炭,有者自缢、有者归降甘做庭...
    你竟然赶我走阅读 78评论 1 1
  • 最近喝中了一款热饮:牛奶红茶。一小袋纯牛奶加热煮沸后离开火加糖(可以是冰糖、白糖或者红糖),红茶10克左右加沸水冲...
    老杨家三小姐阅读 153评论 0 2
  • 那年,我21,你22。 我被学姐硬拖着参加一场聚会,坐在旁边的你对我微微一笑。即便是第一次见面,也与你相谈甚欢。 ...
    本姑凉馥羽阅读 1,279评论 9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