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乾隆

                可爱的的乾隆

                        《延禧攻略》影评之三

        最后要说的就是三角恋的第三者——乾隆皇帝了。


        历史上真实的乾隆皇帝怎么样无法确凿的知道,当年的《香帅传奇》倒是让大家记住了风流倜傥的乾隆皇帝,更何况在康乾盛世的年代里,想必乾隆皇帝有更多的心思想想别的。

        他和璎珞第一次相遇是璎珞在灵柏前泄愤,当然那时候璎珞是微不足道的宫女,他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再后来是因为傅恒来请婚,他也只是作为姐夫,作为长辈,作为过来人好心好意的劝阻傅恒,就当时的演绎来讲,根本不会让人怀疑此时的乾隆皇帝对璎珞有任何非分之想,虽然他是皇帝,只要招招手,或者开开金口,对任何女人,包括璎珞,妻弟的心上人同样就可以唾手而得。可是皇帝暂时没有这样的心思,所以璎珞暂时还是“安全”的。可是后来随着剧情的发展,皇帝和璎珞的互动越来越多,打情骂俏也越来越频繁,璎珞甚至常常忤逆皇上,而皇上竟然没有真正怪罪于他,甚至和璎珞在一起的时候,表现出难得的可爱和烦躁。不管可爱,烦躁,应该都是爱情或者情愫的前兆吧。


        真正让我有所怀疑的是那一次,皇帝在长春宫,不小心被宫女洒了一身的汤,需要更衣。而皇帝竟然没有让小太监换衣服,也没有让主动请缨的尔晴换,竟然让当时还和他闹别扭,有所不悦的璎珞换。不管他们各自是什么身份,什么心情,那可是成年男人和女人第一次身体上的接触。所以璎珞第一时间就明白了皇帝的心思,巧妙的把衣服送过去,让小太监给皇帝换,皇帝也惺惺的自己将衣服换好,扬长而去。

        正当我疑惑这段剧情的时候,在皇后恳求皇帝允婚的时候,直白的说出了皇帝的私心:难道你是看上了璎珞,想纳为己有?皇帝此时还振振有词,但显然也被皇后说中了心事,是啊,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何时对璎珞产生了变化,也许碍于身份,也许碍于傅恒,总之,他现在还没有和璎珞有感情纠葛的想法吧。但说不定小情愫也会在皇帝心中慢慢滋长呢?虽然他贵为天子,但是也是男人,也有七情六欲。就像傅恒是君子,同样也是男人一样。

        还是因为傅恒的退出,加上傅恒的外出三年,让当事人都有时间和空间慢慢淡忘一些往事,改变一些初衷,增长一些微妙的感情。


        不知道璎珞是为了为皇后报仇,还是为了救明玉于水深火热之中,在某一刻,她决定找一个靠山,而这个靠山就是皇上。明玉看到璎珞现在变得比以前稳重小心,问她为什么。她是这么对明玉说的:“以前,我们有皇后护着,以后,我们只能靠自己,所以要想在紫禁城混下去,并且为皇后报仇,那就要小心再小心,同时找一个靠山。”就是在这样的心思下,她想方设法靠近皇上,并且心甘情愿的侍奉皇上。在这部剧里,只要璎珞想办到的事情,没有办不到的。这不,机会来了吗?

        就在太后寿宴的当天,璎珞利用了计谋哄得太后非常得开心,这时,璎珞向太后提出了想回紫禁城的要求,太后也觉得这璎珞很不错,于是便答应了下来。而皇帝呢,自从上次非礼璎珞不成,心里多多少少有点不悦和不甘,这时候眼看着太后要抢走她,这怎么行,于是皇上便以璎珞太过油嘴滑舌为由,不让璎珞接近太后,要将她封为答应,将璎珞收入自己的后宫之中。这个理由也可谓是太“名正言顺”了,让人找不到一点破绽。但这时,太后却来个神助攻“答应有点委屈她了,封她个贵才合适!”就这样,帝璎这对CP从此就开始在剧中疯狂撒糖,狂虐单身狗了!

        就在皇帝和璎珞在紫禁城过着甜蜜的小日子的时候,傅恒从战场上回来了,他带着战功,带着荣耀回来,他成为了皇帝的重臣,他立下了赫赫战功,但傅恒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可以向皇帝理直气壮的要一个人。可是皇帝呢?许给了他权势地位,荣华富贵,唯独不能给他璎珞。傅恒此时闭嘴了,他心里在说:“除了璎珞,我什么都不想要。”就这样,随着傅恒的出现,这个三角恋出现了虐恋,每个人都很痛苦。璎珞痛苦,她只能埋在心里,表面装作若无其事,还要讨好皇上又不能丢了尊严,还要处处提防其他嫔妃的兴风作浪,所以她按兵不动,以不变应万变。傅恒呢?在自己的傅察府,家有悍妻的情况下,只能对着解语花的婢女青莲一遍遍倾诉。皇帝的痛苦呢?那就要让很多人跟着痛苦,首当其冲的就是璎珞。因为一看到傅恒,就想到了他们的过去,心中的这根刺,刺的连皇帝都隐隐作痛,但又不能明目张胆的发作,因为他不想承认他们的过去,更不能让其他人嘲笑他的妃子和他的臣子有染。那么到底有谁可以拔掉皇帝心中的这根刺呢?恐怕解铃还需系铃人。


        其他妃子的添油加醋,搬弄是非让皇帝对璎珞的感情也变得复杂起来。璎珞明白,这是人之常情。她按兵不动,但是暗地里却寻找机会让皇帝重新对她宠爱有加。于是她对皇帝主动勾引加若即若离,,搅的皇帝也心神不宁。终于有一次,皇帝探头探脑的到了延禧宫,璎珞却假装不出来接驾,让明玉对皇上使激将法,说道:“皇帝这次来,肯定过门不入,她就不白费力气了。”气急败坏的的乾隆一头冲进了延禧宫,身后的太监还不忘告诫明玉:“皇帝可是窝着火过来的,让你家的主子小心点。”可是璎珞自己知道,只要乾隆过来,他是有办法搞定皇上,有把握让皇上重新信任她,和她化干戈为玉帛的。那她用的什么招数呢?演戏啊,这是高贵妃的拿手好戏,璎珞也不差。


        她让乾隆在凳子上好好坐着,自己开始惟妙惟肖的学起其他妃子的腔调来。首先学的是嘉嫔,她学着嘉嫔的刻薄样,说道:“傅恒大人喜欢栀子花,璎珞刚好也喜欢栀子花,世上哪有这么巧的事。他们都喜欢栀子花,这分明有染。亏的皇帝,还这么宠爱他,简直就是罪该万死。”这还不算,又学起纯贵妃温良贤淑的样子,说道:“他们俩以前就是都在长春宫,经常见面,这次在凉亭得见,也许是个偶然,碰上说了几句话而已。就算他们真的有私情,还有宫女在旁边,坦坦荡荡。如果真的有,那是往事,过眼云烟。我了解璎珞,她不是那种红杏出墙,不知廉耻的女人。”你看看,说的多好,但是同样作为男人,乾隆听了这番话,醋瓶子恐怕打的七零八落了。最后,她学起了娴皇后的恬淡公平样,说道:“本宫是六宫之主,皇上请放心,我一定会严查背后传言之人。”说到这里的时候,皇帝终于被璎珞逗笑了。忍俊不禁的背后,乾隆多少在心里已经原谅璎珞一些了。皇帝问璎珞:“那你为什么不绕道而走,避险呢?”璎珞尖牙利嘴,说道:“皇上,你不知道,如果我真这么做的话,其他人在背后又要说我做贼心虚了,所以我干脆不走。”交谈间化解了很多不悦。接着璎珞又表明自己的心迹:“流言惑众,三人成虎。皇上还远不及我对女人的了解。皇上,给我宠爱的同时也要多给我信任,要不然的话,我纵有铁骨,也要被流言酸成豆腐。”乾隆彻底笑了。殊不知这甜蜜的一幕,是多么惊险,有多少人担心她演砸,又有多少人佩服她。总之,璎珞在嬉笑怒骂中化解了困局,这举重若轻的背后充满着多少智慧和手段。

          到此为止,三角恋算有了破解之道,璎珞和皇帝是否能一直甜蜜下去,傅恒又会怎样?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少的时候,我们总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播种下属于自己的小小的梦想,也曾许愿要竭尽全力的去实现它。我们曾说想考上哈...
    西柚儿cc阅读 42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