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三年前的自己

写在前面

今年三月初加入了猫叔的小灶群,群里每天都会有晨读材料和每日话题供大家讨论分享。想起还没有正式进行小灶群,在预备群里的那些日子里,每天都会很认真地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见解,生怕因为表现不积极而不能进入正式群学习。 但进入正式群后,可能是因为那种紧迫感消失了,也可能是因为惰性使然,很多次的话题都只是在心里想想而没有落实到文字上;看到群里的小伙伴们每天都在记录和分享,有人已经可以在简书上投稿发表,甚至已经入选首页投稿,觉得自己的行动力真的是太差了,深感惭愧!所以我决定,以后每天都要把自己的感悟用文字记录下来,可以只挑自己认知最深的那个话题写,即使时间太紧只写一百字,但要相信坚持和积累的力量。

这个话题源自猫叔小灶群的一个讨论话题:如果能给3年前的自己打个电话,你会说什么

虽然我是个偶尔会小怀旧一下的人,但这个回忆杀真的让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和思考,因为三年前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研二,面临毕业,面临出国还是实习,延期毕业还是正常毕业?种种问题,至今想起来还会感受到当时内心的焦虑不堪。当时的情境是:研二专业课程已经结束,整一年的时间我们可以用来完成论文和实习工作,当时院里有另外一个机会,可以申请去我们学校在爱尔兰科克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工作一年。对于从来没有出过国的我,这个机会让我非常兴奋,觉得出去见识一下会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但同时相应的代价是同年的应届毕业生大型的春招和秋招都会错过,简单来说是要错过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找工作的机会,因为隔年回国后校园招聘已经基本结束。

不知道面临这样的选择,大家会怎么选?经过很多内心纠结的我,选择了出国去孔院工作一年。所以自然地错过了很多对应届生的利好机会和政策,毕业之后找工作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经过快两年的工作和自我认知过程,想想当时的自己真的想好好抱抱她,对她说: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阳光姐妹淘》剧照-女主遇见学生时代的自己

如果可以有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会想说其实只要抚平你内心的焦虑与不安,怎样选择都无所谓,因为人生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重要的是要认同自己并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轨迹一:留下来好好实习,写论文。对于大多数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这也许是最优的选择,这也是当时我大多数同学的做法。一年的实习意味着可以去2-3个比较知名的公司实习,可以在不同的岗位上去学习去感受,这样在毕业正式找工作时能够大概了解自己所爱所擅长的工作,同时也有机会在大公司留用。现在想想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知道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还是会选择第二条道路的。

轨迹二:选择去爱尔兰的孔子学院工作,去体验。可是对三年前的自己,我想说:

好好备课,好好享受与这些外国娃娃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Lucan的国际幼儿园


Mayfield的社区学校(初中)


Ursuline的女校(初中)

我研究生的专业是英语翻译,和汉语教学没有任何联系,也没有教学经验。可能国家汉办考虑到语言优势,经过综合选拔和专业培训,最终全格成为了一名对外汉语志愿者。我们一行20多个志愿者,负责科克市100多所中小学的汉语教学任务。当时我所负责的学校中包括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小到3,4岁,大到12、3岁,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我喜欢的我的学生们,喜欢他们管我叫Miss Li,喜欢他们睁着好奇的眼睛问我关于中国的种种,喜欢他们自己动手为我准备的礼物,甚至喜欢他们课堂上的小调皮和恶作剧。记得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我很努力地好好看了看他们,心想这一别也许就是一辈子吧!是啊,Miss Li特别希望你们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长大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回来后常常觉得自己当时上课准备并不是特别充分,明明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讲,可以带学生们去体验更多。Anyway,很感恩自己在生命中遇到这些可爱的外国小朋友,让我有了非常美好的回忆,让我感受到了所谓“岁数静好”的感觉。

多结交外国朋友,好好融入到当地生活中。


2015年的St. Patrick's Day


2015年St. Patrick Day

工作之余,有幸结识了来自欧洲各国的志愿者朋友,图中的有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的欧盟志愿者们。我们叫它International Family.

回想起爵士音乐节时我们一起去泡吧,放松的周末一起在咖啡厅闲聊,好不快活!来自西班牙的David经常带我们去发现新的餐厅和咖啡厅,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样,这也让个性中很被动的我慢慢地敞开自己的心扉,接受这份包容而热情的国际友谊。只是当时这个道理明白的有点晚,或者说其实很早就明白但是践行得太晚。我想如果时光可以倒回到三年前,当Ursuline的校长Lucy向我抛来橄榄枝委婉地表达想让我在周末辅导她汉语的意愿时我不会犹豫更不会拒绝,没准还会成就一段跨越年龄的友谊,只怪当时自己太笨太傻,没有领略到她的意思;当Ursuline的美女同事主动说周末可以一起出来逛街出饭,我并没有主动约过她,一是自己太被动并不知道怎样和外国朋友相处,还有就是当时拿的工资有限,并不舍得经常去外面的餐厅消费;可是现在想想,这些都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当时不是口袋羞涩,而是思想上太过于贫穷,本末倒置。

然而,然而时间是怎么都回不去的!回忆起来虽然有很多遗憾,但是如今都些都叫做成长。人在某一阶段的想法和做法都取决于他的心智,只能说彼时的我心智并不成熟,看问题还不够长远、不够深刻。但好在记忆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东西,留下了好多每每想起都会热泪盈眶的感动瞬间,留下了一个叫做爱尔兰的情结。


今年的St. Patrick's Day

上周五又是一年一度的St. Patrick's  Day,我和当时一同去爱尔兰的好朋友陈老丝(我对她的昵称)下班后去了庆祝St. Patrick的酒吧,去寻找St. Patrick的氛围。在满是老外,混合着酒精味道、食物香气和多种香水的环境中,忽然有了一种恍惚的仿佛还在爱尔兰的错觉。

三年后,我慢慢地缓解了当年心中的焦虑,当客观地去评价自己这一次选择的时候,我想说并没有后悔。人的一生本来就是殊途同归,那么为什么不在这一旅程中多加入一些色彩,去满足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呢?

There is no right decision-make a decision and then make it ri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前,我在骨科实习,在医院我觉得自己看尽人情冷暖,总想写下壮丽诗篇,三年后,我在基层拔草,不但经历了人情冷暖,而...
    雕兄_KYP阅读 362评论 6 5
  • 和胡瑶定下约定,互相出题写作,没完成的人,罚对方一朵盛开繁花。想想她就住在古镇,花海与五月,天天花丛锦簇的还不够,...
    SylviaDeer阅读 702评论 1 2
  • 年轻人不应该想着过去,会活得不真实,实在忘不了,也是应该要记得的。 家乡的高中上了新闻,看小老弟发的说说,汤湖...
    扎着辫子的圣诞老人阅读 900评论 0 0
  • 三年前的自己,你好! 我是三年后的你。 虽然一直觉得自己上了个假大学,但是原来大学也可以这么有趣。 遇到了...
    原来我们都一样阅读 222评论 0 2
  • 据说人类有三种死亡,一种是生理上的死亡,死者失去了生命的行动力;另一种是社会上的死亡,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
    奥田先生Ot阅读 6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