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禁军以血肉长城抗击饕餮侵略,英勇牺牲精神感天动地

(图注:张艺谋导演携演员召开五军发布会)


2016年11月15日电影《长城》剧组召开“五军集结,雄关点将”新闻发布会,张艺谋导演携主演景甜、林更新、黄轩、鹿晗等出席发布会,不仅公布五军解密特辑,而且公布电影主题曲《缘份一道桥》。子羽在11月16日晚上观看了整个发布会的录播视频,作为一个张艺谋导演的影迷,看完新闻发布会,尤其是看完无影禁军五军解密特辑,听完《缘份一道桥》的主题后,对电影更加期待了,也有不少感受,想和大家分享。

(图注:长城究竟指什么?)

一、究竟什么是长城?

在电影《长城》刚刚开拍时,相信大多数人和子羽一样,都认为电影《长城》中的长城,是指用砖石砌成物质长城,就像历史上从秦朝到明朝,历朝历代在中国北部边界修建的防御游牧民族入侵的物质长城一样。但是这次发布会发布的五军解密特辑,让子羽对影片当中的长城有了新的理解。长城不仅仅是指物质上的长城,更是指那无私、无畏、无名的五军战士,更是五军战士中为了捍卫家园的不怕牺牲、英雄无畏的精神。唯精神不死,而家园不亡。

(电影《英雄》书馆中老馆长面对秦军万箭齐发,毫不畏惧,视死如归。)

正如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中第一个故事中那垂垂老矣的书馆老馆长,在面对秦军万箭齐发、众多学生出门四处逃命的刹那,昂然站立在门前,所说的“秦国的箭再强,可以破我们的城、灭我们的国,但亡不了赵国的字”。那“字”就是赵国生生不息、为捍卫家园英勇无畏的精神。

二、由张艺谋导演的一句话想到的

张艺谋导演在发布会上说,电影选取在宋代,宋代正是中国家园情节很浓厚的时代。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告诉我们说,宋代积弱积贫,在对辽、对金、对蒙古,元的战争中,均以丧权辱国、割地赔款而告终,最终也没能改变被元朝蒙古军队灭国的结局。但是,当我们今天回顾那段历史,在蒙古人的铁蹄肆意践踏整个欧亚大陆时,唯有宋代的反抗坚持时间最久,抵抗最坚决、最激烈。襄阳保卫战历时6年之久,钓鱼城之战坚持36年之久,宋代人民保卫家园的英勇精神,正如电影中的无影禁军为保卫家园不受饕餮侵略一样,感天动地。

(钓鱼城之战,以孤城坚持38年之久,可歌可泣。)

三、罪恶的“饕餮”需要弘扬五军的英勇精神

张艺谋导演说这是一部主流商业电影,不宜做过多的复杂解读。但是子羽看完五军解密特辑后,结合电影的预告片,却忍不住对电影会有解读。“饕餮”从古老的《山海经》就有记载,指一种贪吃的怪兽。《旧唐书》比喻统治者的贪得无厌时,用“居上无清惠之政,而有饕餮之害”来表达。当代著名诗人艾青在诗歌《马骞》中用“它的饕餮的鲸吞,能使东方的丰饶的土地,遭难得比经了蝗虫的打击和旱灾还要广大,深邃而不可救援!”来比喻资本的罪恶。那么今天“饕餮”是否已经不在?当贪婪仍然存在,人们仍然因此痛苦时,就永远需要我们像电影中的五军战士那样,以英勇无畏的精神与有形与无形的“饕餮”战斗。

(图注:饕餮是一种神话怪兽,多用来指称人性中的贪婪,)

最后,让我们以电影片尾曲《缘份一道桥》,张艺谋导演称为《梦回长城谣》的歌词,来期待《长城》的英勇故事。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狼烟千里乱葬岗

乱世孤魂无人访

无言苍天笔墨寒

笔刀春秋以血偿

……

血肉筑城万箭穿

盔甲染血映月光

远方胡笳催断肠

狼嚎骤起撼边关

……

故事瞧一瞧

走天涯

你我卸下战袍

梦回长城谣。”

(图注:电影《长城》中五军即鹿军、鹰军、虎军、鹤军、熊军的标志,凶恶的表情代表着无畏的战斗精神。)

本文为子羽思宇斋原创内容,特此声明。文中所引文字,著作权属于原作者,《缘份一道桥》词作者为方文山、王力宏。图片部分来自网络,部分为子羽自行截取,著作权属于原创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