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原著《金粉世家》:金燕西从头到尾,都没有真正爱过冷清秋

文:木木

1

如果说一开始,在电视剧里看《金粉世家》,金燕西是爱着冷清秋的,那原著小说里的《金粉世家》,金燕西从头到尾,都没有真正爱过冷清秋。

电视剧里,金燕西惊鸿一瞥冷清秋之后,念念不忘,打发身边的人,去打听关于冷清秋的一切。

至少观众以为,金燕西确实深爱着冷清秋,不然不会如此大费周章。

而原著小说里,却是这样描写的:

金荣笑道:“七爷,你要找的那个人,给你找到了。”燕西道:“我要找谁?”金荣笑道:“七爷很挂心的一个人。”燕西道:“我挂心的是谁?我越发不明白你这话了。”金荣道:“七爷就全忘了吗?那天在海淀看到的那个人呢。”

金燕西有那么爱冷清秋吗?没有?对于他,心动只是一刻的,下一秒就会忘记。

他对谁都有感情吗?这就是金燕西感情的残忍之处,爱的时候是深爱,不爱了也是深爱。

有些男子,对一个女人从头到尾都没有好过,而所有的感情都只是女人一厢情愿,这样的情况,女人想要离开和放手,至少可以说服自己。

而对于金燕西这种男人,他爱的时候,爱得那般情深意切,爱得想把整个世界,都捧到一个叫冷清秋的女生面前。

这样的男人,有几个女生可以抵抗呢?他是耀眼的,他是夺目的,他是深情的,他是具有致命吸引力的。

2

金燕西为追冷清秋,费尽了心思。原著里金燕西的父亲,对此有过这样一番评价:

……燕西这东西,太胡闹……为了一个女子,就肯另立一个家,和人做街坊,慢慢地去认识。用心实在也用心,下工夫实在也肯下工夫。但是有这种工夫,何不移到读书上去?老实说,他简直是靠他几个臭钱,去引诱人家的。这种婚姻,基础太不正当,成就了也没有什么好处。严格一点地说,就是拆白。我四个儿子,全是正经事一样不懂,在这女色和一切嗜好上,是极力地下工夫,我恨极了。

父亲的话,说出了金燕西所有的缺点。不得不说,老人的眼光总是独到老练的。

他看出了儿子的用心和深情,同时也看出了问题所在。为了追一个女人,确实是费尽心思。

只是费尽所有的心思,刻意去讨好,目的就不是那么单纯了。婚姻的基础,肯定是在有感情之上。

可是当一个女人,把男人对自己所有的好和手段,都认为是爱的时候,就是走入了一段残酷婚姻。

以为他是爱自己,所以拼命追求,却不知,他所有的动机,却是另有所图。

金燕西追求冷清秋,最大的目的是觉得,平凡人家的女人,结婚以后不会管自己,他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也就是说,金陵西区冷清秋,只是因为她乖顺,听话,婚后好掌控。

3

金燕西看到冷清秋第一眼,确实是被她的素净所打动,这位像百合花一样,清雅脱俗的女子,是他身边重来,没有见到的。

总理家的七少爷,见过像玫瑰一样的女人,热烈;见过像向日葵一样的女人,阳光;也经常像桃花一样盛开的女人,耀眼;却偏偏没有见过,素雅的百合花,没有那么芬芳,却让人不由自主的想,一看再看。

原著里是这样描写的:

燕西生长金粉丛中,虽然把倚红偎翠的事情看惯了,但是这样素净的妆饰,却是百无一有。他不看犹可,这看了之后,不觉得又看了过去。

人总是会对自己少见的,新鲜的事物感到好奇,金燕西也是一样。

知乎网友这样评价:金燕西对冷清秋的追求,是所有女生喜欢的白马王子,乘着七彩云朵,天降幸福式的浪漫,没有女人可以抵挡得了。

只是,金燕西在追求冷清秋的时候,有多么用力和深情,在冷清秋被辜负的时候,就有多么绝望和痛苦。

4

两个人从爱情走入婚姻,一切都变得现实起来。结婚后,冷清秋才发现自己,仿佛从来没有认识过真正的金燕西。

结婚前,为了追求冷清秋,金燕西会努力看书,写诗歌;在冷清秋,没事的时候,用所有时间来陪她;甚至还化身魔法师,在葡萄架上结出百合花的浪漫桥段。

结婚后,婚姻成了冷清秋一个人的牢笼。她有知识有文化,想去外面教书,可是,金府的规矩是,女人不能去外面工作,因为会丢男人的脸。

金燕西又恢复到了以前的样子,和朋友玩乐,打牌,不顾家,甚至在冷清秋生孩子的时候,他都没有陪在身边。

冷清秋总以为是金燕西结婚后,变了,其实,他从未变过,他结婚之前,追求冷清秋的所有模样,不过都是伪装。

如果要说金燕西对冷清秋,从来没有爱过,也许对金燕西是不公平的。只是,他的爱停留在最初级,仅仅只是心动,也仅仅只是止于心动。

高晓松在《奇葩说》中,评论过好的感情,应该是什么样子:

“什么是好的感情?让我们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什么是更好的自己?就是纯良的自己,诚恳的自己,磊落的自己。

我们各自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那才是一段最好的感情;

两个自由的灵魂相爱,才是最好的爱情。”

很明显,金燕西对冷清秋的感情,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这种表面的感情,在谈恋爱的时候,在两个人互相优点的映衬下,没有任何问题。

当走入婚姻之后,直面两个人的缺点,这样的感情就会让婚姻千疮百孔。

因为真正的爱是,有能力,有责任引领的自己和对方,去变成更好的人。

张小娴也说的:“好的爱情使你的世界变得广阔,如同在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漫步。坏的爱情使你的世界愈来愈狭窄,最后只剩下屋檐下一片可以避雨的方寸地。好的爱情是你透过一个人看到世界,坏的爱情,是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世界。”

如果金燕西能明白,爱是责任和担当,那他和冷清秋的婚姻,就不会是那样的结局,甚至结婚之后,还和别的女人暧昧不清,还和前任女朋友藕断丝连。

5

一个男人真正爱一个女人,就会以她的感受为先,甚至只要这个女人有一点点不开心,他的天空都是乌云密布。

反观金燕西,结婚后简直是处处都和冷清秋做对。

他知道清秋,不喜欢他晚归,明明知道她生气,却更害怕会在朋友面前失了面子。

他也知道,在结婚之后,要和别的女性保持界线,却还是和女明星跳舞,与白秀珠来往过密,更怕旁人嘲笑他,“结了婚,就怕老婆了啊。”

他知道冷清秋喜欢节俭,却偏偏喜欢在下人面前,打肿脸充胖子,装富人。二嫂托他卖戏票,他明明没有钱,也要全部买下来,清秋不喜欢他这样做,两个人甚至为此而吵架,金燕西丝毫不退。

他爱她吗?

一个人爱一个人,会舍得伤害她吗?只怕是,可以为了她,可以连命都不要吧。

在原著小说《金粉世家》里,金燕西从头到尾,都没有认真爱过冷清秋。

因为金燕西想要的,只是一个宜室宜家的女子。

从头到尾,金燕西一直都没有变过,冷清秋也没有变过,他们只是不适合彼此罢了。

感谢您的喜爱,我是木木,豹纹作者,专写婚姻情感、暖心故事。关注我,会给您带来更多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