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自己,爱护自己,保护他人

首先,我要说一句,来个开胃的小菜:

不要把别人的情绪归因到自己身上!

如果将人的情绪分成两类,那么可以分为,一类为情绪敏感的人,一个为自信的人。

敏感的人的思维方式是:“他为什么情绪不好?是不是因为我之前说的哪句话得罪他了?唉好后悔,我真不该那么说,我的情商怎么这么低,连个话都不会说,我太不优秀了。”

自信的人的思维方式是:“他为什么情绪不好?噢,因为他本来就情绪不好。他为什么冲我发火?噢因为我正好说了某句话引爆了他。但是我没有错!我不需要为他的情绪负责!”


这不是我的错,我不需要为别人的情绪负责!

那是他的情绪,他应该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他应该找我核对:“哎,你刚才讲的哪句哪句句话,我听了之后感到很委屈。”这样我就可以马上反省自己,真诚的为他道歉,大家今后还是好朋友,多大点儿事儿!

这句话是一个我自认为超自信的朋友教给我的。我听了之后将信将疑,还反问她“那万一某件事儿真的是我做的不周到,导致别人不高兴呢?”

她说:“不可能,别人的所有情绪都与你无关,所有的。”

张德芬曾经说过:“每个人都要分清楚三件事儿:自己的事儿,别人的事儿,老天的事儿。三这种事儿里。我们只负责自己的事儿,其他两种事儿,概不负责!”别人如果没有为自己的情绪负责,没有找你核对,那就是他的问题,这不是你的错,你不应该归因在自己身上。

自信的孩子,往往有一对“就事论事”的父母。“宝贝,这个事情如果咱们换种方法来解决怎么样?”“爸爸妈妈相信你下次可以处理的很好的。”“宝贝,你可以暂时考不好,这都很正常,你在爸爸妈妈眼里永远是好孩子,我们永远相信你。”——这种环境下的孩子倾向于客观的归因,能够承受失败。因为他们知道,失败只是自己的能力和技巧问题,而不是自己的人品问题。他们不会在内心否定自己。

敏感的孩子,往往有一对“就事论人”的父母。“又在学校打架了?你这个不孝子,我老X家的脸都被你丢尽了!”“又没考好?下次考不好别回来见我!”“看你那样,楚楚憋憋,狗肉上不了桌,跟你那死爹一个德行。”——这种环境下的孩子倾向于主观的归因,抗压能力差。因为他们往往第一反应认为父母的愤怒都是自己的错,都是因为自己不够好造成的。他们往往把能力和技巧的失败,归因为自己人格的失败,从而否定自己,无法建立自信和安全感。



那既然我们已经是一个敏感的人了,也知道敏感的成因,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第一步,首先不要抱怨父母,他们有他们的局限性,父母把我们平安拉扯大,已经很厉害了,首先要记得感恩,要谢谢他们。我们也要就事论事,父母不善擅长教育心理学,是能力和知识的问题,不是他们的人格问题,更不是不爱我们的问题。

第二步,我们现在已经长大成人了,也懂得了很多智慧,所以我们可以学着去当自己想要的那种父母,去当那种“就事论事”的父母。在敏感爆发的瞬间,马上觉察到自己的情绪,然后用理智的,客观的,父母般的语言,在内心安慰自己:

自信的人永远都会这么想:“这不是我的错,我不需要为别人的情绪负责!”这句话简直是世上第一神奇的咒语,可以帮我们稳住情绪,不去接对方的招。

第三步,自己情绪稳定后,要暂时拉开和对方的距离。不要搭理对方,不要回微信回电话,去忙你自己的事儿。这就是考验我们定力的时候,也是涨功夫的时候。自己更要稳住!

等对方情绪过去了,他自然会惭愧自己当时乱发脾气,甚至过几天他来找你道歉,如果你此时此刻不能做到稳住自己,总想找对方理论,想继续惹他,继续接招,那么就请回到第二步“这不是我的错,我不需要为别人的情绪负责!”,一直念,跟念阿弥陀佛似得那么念,知道念到自己不想去接招为止。



当然了,如果是关系较远的人,前三步就够了。如果是夫妻,密友,那可以隔一两天后,另外找一天大家平静的时候,再找他核对,核对,核对一下,看看对方当时情绪不好的原因是不是在我们自己。

如果原因确实在我们自己,那么我们得真诚的道歉,为自己的过失负责。如果原因不在我们自己,那么我们就要看看对方需要什么?是倾听还是是安慰?还是仅仅陪伴就好?再视情况去做。

还有最至关重要的一句话:只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不等于自私冷漠不关心人!

如此巨大的字体,相信没有人看不清楚,我的意思就只要是帮助那些“过于在意别人的情绪”敏感者,在敏感爆发的那个瞬间,能够快速稳住自己的情绪,从而不会陷入自我批判的泥沼。但绝不倡导只关心自己,不关心别人的自私做法。

健康的关心是:“当你生气的时候,我可以为你做些什么?”——这样力量就放在了“具体做事”上,关注点在“对方”,能量是双向流动的。

而病态的关心是:“你怎么生气了?是不是生我的气?啊!我真是没用,怎么连跟朋友/恋人/家人的关系都处不好"——这样力量就放在了“自我攻击”上,关注点在“自己”,能量是向内压抑的。

所以我们千万要小心辨别自己的“关心”,有时候你以为自己在,关心别人,其实是在,攻击自己,保护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何苦要自己受伤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钝感力 顾名思义,是迟钝的能力。——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
    戰敭阅读 7,520评论 1 8
  • 钝感力 顾名思义,是迟钝的能力。 ——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
    木子燕mzy阅读 812评论 0 1
  • 伤败此役大战夕, 垂头莫问雨或晴。 多病疏友苦度日, 少喜有谁愤填膺。 一身忧虑且枯坐, 满脸浩然不胜情。 窗外早...
    箫梅阅读 309评论 2 6
  • 昨夜下了一场雨,四月的天就一下子湿润起来,变得生动了不少。 湿润的空气,淡淡笼罩在树梢的薄雾,似有似无的翠山,还有...
    蓝小愚阅读 409评论 4 6
  • 连续出差3天,在郑州呆了三天。 这三天,忙。第一天晚上8点多才回去,第二天晚上10点多才回去,都在忙公司的事情。 ...
    蝶飞残雪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