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时间

21世纪的我们,总是倍感焦虑,日程表从周一到周五都排的满满当当,如果排的不满就会焦虑,但是看到那么满的日程表压力又会大,当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些成功人士比如李嘉诚、王健林的日程表时,更是焦虑万分。再看看自己满溢的收件箱、挤爆的日程表和无尽的代办事项,好像一慢下来,就会落后于人,永远追赶不上,这就是作者所说的“繁忙浪潮”。还有一种忙碌叫“无底洞”,比如我们刷的抖音、微博、头条,这些随时供应、随时更新的信息让我们的时间在无底洞式的消耗。就好像仓鼠蹬轮子一样,仓鼠跑得越快,轮子就转的越快,永远停不下来。

《创造时间》这本书的作者是曾经在谷歌工作过的两名员工:杰克和JZ。他们是产品设计师,多年来打造的产品有大家熟知的Gmail、YouTube。他们的独到之处是可以把抽象的想法转变为真实的解决方案。这本书并不是教我们如何节省时间,而是为重要的事情创造时间。创造时间主要分四步进行:重点项、聚焦、保持活力、反思。

一、重点项

我们总是想多设计目标,多做计划,比如你想今年要减肥成功,要学英语,要更深入的学习自己专业,要看100本书……,这里的每一件事对你来说都很重要,所以你在工作之余,把自己的时间表排的很满,可每天都有各种事情来干扰,让你的计划总是完成不了,而且总是沮丧地执行不下去。你感觉很忙碌并且还会晕头转向。

想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就要找到每天的重点项,所谓重点项就是你今天最迫切要完成的事情,给你带来最大满足感和最大快乐的事情,它不是10分钟就能完成,但也不用花上10小时那么久,它是处于长期目标和短期任务之间的,长期目标有助于引导你的正确大方向,但太过遥远,短期任务不可或缺,但缺少中心点,它们只会被快速遗忘。而重点项是放慢日常生活节奏、提升满意度、创造出时间的关键所在。我们可以在一天中精力最旺盛的时间去完成我们的重点项,无论是否完成你都会有成就感。我们可以用个人冲刺模式来完成我们的重点项,个人冲刺模式也可以说是冲刺周,就是一周只针对这一件事来展开执行,并且屏蔽其他一切干扰。

二、聚焦

苹果公司报道称,其用户平均每天解锁80次手机;2016年,一家名为Dscout的客户公司研究发现人们一天平均触碰2617次手机。

我们总是会被邮件、社交媒体和热点新闻这些无处不在的分心事打扰,但我们不可能住进山洞,扔掉所有设备,与外界隔绝。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意志力很强的人,可以抵抗这些诱惑,但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每天光靠着意志力去抵抗这些我们也很难成功。

我记得我们小时候能够接触到的提供娱乐的这种产品就只有电视,没有别的。所以那个时候的注意力还不怎么会被打扰,不会像现在做个事情,几分钟就要摸一下手机,解锁一下手机,看看有没有人发信息,看看微博有没有人评论。所以我们现代人的注意力基本上已经被那些科技产品给蚕食了。

在《创造时间》这本书当中提到的一个专注的方法叫做给分心物创造屏障。他说刷Facebook,刷微博、赶热点开电视,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太容易了。就好比我们把毒品放在身边,所以我们要在做这些事情的路上去增添几步屏障,这样就可以降低对那些产品的粘性和依赖性。

几天之后我们可能就会养成一个全新的习惯,由分心变为一个专注的状态,我们就可以主导自己的时间,而不必总是担心意志力分散,不必担心浪费时间了,浪费时间的代价是很大的,并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我花了半个小时看电视,就只花了半个小时。我们做事的时候,首先从一个事情上转移到另外一个事情上,是有转移的成本和代价的。因为我们做事的时候不可能马上就投入,投入度是经过一段时间才越来越高的。所以分心浪费了很多的时间。

(1)无干扰手机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怎么设置一个无干扰的手机。我觉得这个方法可以分为几个程度,第一个程度就是如果我们的依赖性不是特别强的话,可以把消息的推送给关掉。

如果这个方法还不足以帮助我们去抗拒手机的诱惑的话,第二个步骤叫退出登录。当我们发现在哪个APP上浪费的时间多,可以把这个APP退出登录,而且要设置难以记住的密码,这样每次我们下意识的想要去刷微博、抖音,想要去体验那种快乐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输入用户名和复杂的密码,就会下意识地退出来了。

如果说退出登录还不足以帮助我们的话,我们可以直接删除APP,有一些社交的APP,其实没有那么需要就把它删除掉,把手机的主页面给清空,留几个必要的,比如说地图这样的工具就可以了。

有一些干扰我们的东西没法删掉,比如说我们在工作的时候经常会收到邮件,这时我们需要用一个方法叫做集中回复,这样可以让我们的时间更专注。

(2)关门

书上还介绍一种方法叫做“关门”,这两个字听起来很简单,但其实特别重要,我们要去找一个能够独处的,没有人打扰的地方,去工作、去学习。

当我们把门关上的时候,其实是向别人去宣告现在不方便被打扰,也是给自己发送一个信号,我们现在需要集中注意力去做自己的事了。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单独的房间,就可以通过戴耳机来隔绝他人。

(3)截止日期

我们一定要设置一个任务的截止日期,没有截止日期的事情专注度不是很高,我跟你讲下午把这件事做完,下午是几点,是7点还是8点。如果告诉你说下午4点之前把这个事情做完,这种急迫性会让你专注到现在做的事情上。

第三个方法就是我们可以把要做的重点项再继续拆分成一些可以执行的小步骤。当我们的大脑认为这个事情就是能做有方向感的时候,就会更愿意去做。

三、保持活力

我们经常会感觉到力不从心,精神不是很好,这就需要我们通过锻炼来保持活力,如果我们总是身心疲惫,就是有再多的时间也没有用,没有办法去专心地做事情,集中不了注意力,可是如果我们精神满满,时间就会特别的高效,就可以用在重点项上,所以说增加精力就是我们创造时间的一个方法。

如果我们想让大脑有活力,必须要照料好身体,如果我们长期不锻炼,可能就跟一个电池的耐性不太好的手机一样,很快精力就会被一些活动给消耗完,就像作者说的要想象我们的体内有一粒电池,我们所有的精力都存在里面,它可以充电到100%,它也可以降到0。如果电池的电量降到0的话,就等于是精力枯竭了,这个时候就会有掏空的感觉,甚至会抑郁,什么都做不了了。

我以前总结过一些保持活力的方法,但是想不明白原理是什么,有一些可以找到科学实验做论证,你知道这样做的结果更好,但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的结果更好。

书中给了我们一个原因解释,我觉得还挺合理的。他说这是基于人类的生活变化,其实我们史前人类一直在打猎,打了很多年,然后就进入了农耕时代,农耕时代要几百年,再进入到了工业化时代,再到互联网时代,我们现代人都是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大家是通过线上快速沟通的,我们每天在办公室坐在电脑前办公,我们觉得这是生活的日常,但实际上这样的日常发生也不到100年。

在更长的历史当中,我们过的是打猎和农耕生活,在打猎跟农耕时代,人类每天有充足的睡眠,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类学家估计古人类一周只工作30个小时,而且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紧密的团体,他们跟团体当中的其他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而且是面对面的去交流,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去休闲和陪伴家人,他们的运动量很大,他们的工作可能就是不停的走路跑步、搬运,他们有的时候肚子是不饱的,常常要为一顿正经饭,等上一整天或者更久,这就是我们古代人类的生活。首先来看相对少量的饮食,充足的宁静的环境,大量的面对面的沟通的时间和休息得当的睡眠,这样的生活方式实际上是我们人类适应环境后的一个结果。现在社会变化很快,但是人类的身体还没有跟着发生很快的变化。我们休息的方式,饮食的方式,我们身体的能量节奏其实都没有发生剧烈的变化,所以如果我们想要保持身体的最佳状态的话,我们应该跟史前的人类去学习,古人类是经常走路的,他们搬运东西,他们打猎,他们农耕,所以人类的身体根本就没有进化出每天长期坐着的这种习惯。

(1)每天锻炼

我们要想让身体跟大脑的运行效率最高,我们想要补充精力,我们必须要动起来,这个动起来当然不是非要去跑一个马拉松,每天像健身教练一样去锻炼肌肉,我们可以做一些日常可行的锻炼,比如说走路、做饭、爬楼梯,20~30分钟的锻炼,就能够让我们的大脑更好的去运作,能够减压,能够改善心情和睡眠,能够为第二天提供更多的精力。

(2)吃真正的食物

过去的人类吃东西是没有那么好的烹饪技巧,也没有那么多的加工佐料。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去保持精力的话,我们记得一定要吃真正的食物,少放佐料。

其实人的身体也适应不了每天吃很多的这种状态,人类的温饱问题也就是近代才解决的,在过去的时候,人类吃不饱才是一个常态,所以我们的身体确实不能适应,每天都吃的那么撑,我们平时吃饭吃个七八分饱就可以了,要多吃植物,因为过去打到动物是比较困难的,植物是比较容易吃到的,所以人的身体更是应该多吃一些植物,配合一些鱼肉等。

(3)离线

我们这个世界太过于繁忙和嘈杂了,所以我们要定期的就好像退出登录一样,从世界下线。

1982年以来,日本政府一直推行一种疗法叫“森林浴”,就是去吸收森林的能量,相关研究显示在森林的环境当中去活动有助于减压,降低心率和血压。不只是日本,2008年的密歇根大学做了一项这样的研究,他把在市区散步的跟公园散步的人的认知表现做比较,发现在公园散步的人更放松,认知能力也要高出20%,在公园散步没有噪声,没有各种污染,也不用担心前面有车冲过来,所以整个人是非常放松的一个状态,这就是森林浴为什么会管用的原因。所以我们要经常离线去真正的大自然的环境当中做放松。

(4)注重人际

过去的人类都是在一个群组里面去生活的。那么现在我们因为有了智能手机和电脑,每个人都宅在家里,其实这个变化我们人的身体并不能够完全适应,我们还是要去注重人际关系,要去跟别人打交道,去做一些面对面的沟通,即便是最内向的人,也有与生俱来跟人联系的需求。人际关系和谐,精力就会更好。

(5)穴居睡眠

过去的人都是住在黑暗的洞里,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且到了农耕时代,大家有了房屋的时候,也是跟大自然的这种交互是非常紧密的。但是我们现在人生活在城市里面,即便是农村晚上也是灯火通明。几百万年来人到了晚上,都是在一个黑暗的环境当中活动,可能只有一点点的光亮,就开始向身体发出要睡觉的信号了,可是现代人晚上十二点家里的灯一直都亮着,其实非常不利于培养睡眠,我们应该把自己回到过去的那种作息的习惯,一定不要昼夜颠倒,要把卧室真正的收拾成一个睡觉的场所,不要在里面放太多娱乐和工作的东西,让我们的睡眠场所非常的简洁和干净,就是为了睡觉。我们还可以伪装日落,在日落的时候就开始把家里的灯光都调暗,慢慢的让身体感受到已经天黑了,这样就很容易进入睡眠了。

四、反思

书中介绍创造时间的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只要挑选适合自己的来行动。我们也要每天收集自己行动的数据,回顾自己今天是否为重点项创造了时间,专注程度如何,记录自己有多少能量。我们要评估用过的每一个策略,把哪些有用、哪些没用都记录下来,再做第二天的策略计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