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能量场与双轮矩阵的运用

教练的能量场不够的话,不能很好的去控场和感受,没法发挥我们的影响力和洞察力,让对方感觉到我们的场域是安全的。

第一部分:我们是谁?我们如何营造我们的能量场?

故事案例:照片--老奶奶在祈求

      在西藏和西康交界处有非常多连绵的高山,有一个喇嘛他要前往西藏去修行,在路上他看到对面有一个发光的东西,他仔细一下是个茅草屋,他就翻山越岭来到茅草屋,因为他想要看看为什么会闪着金光。他敲了门,发现出来的是一位其貌不扬的奶奶,奶奶年纪非常大了。他问奶奶:你一个人住这里吗?

      奶奶把他请进去喝茶,奶奶跟喇嘛攀谈,说她年轻的时候,非常命苦,她的小孩和老公很早就死于非命,本来她是想跟他们一起去的。后来,她看到路上,很多妇人在念经,在念六字在明咒。后来她学会了,因为奶奶不识字,背着背着她就回家去,她发现念着经文她的内心就非常平静,她想着她念的这些经文能够让她的小孩和老公能够往西方极乐世界去。所以她就每天给自己一个功课:拿两个碗,一个碗装满红豆尖尖的,念一句六字大明咒呢,她就把一颗红豆放进另一个碗里。就这样持续做了30几年,真到今天喇嘛来拜访她。喇嘛非常惊讶说:哇,你长着有非常修行的慈悲心,你念念看,你是怎么念的?奶奶就念了:唵(ōng)嘛(ma)呢(nī)叭(bēi)𠺗(mēi)吽( 牛)。喇嘛非常震惊,立刻制止说:你念错了,是唵(ōng)嘛(ma)呢(nī)叭(bēi)𠺗(mēi)吽( hōng)。奶奶听完之后,跪在地上嚎啕大哭。她想她30几年的想法都被打破了,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才好,她谢过了喇嘛之后,她关上门。当喇嘛回头看那间茅草屋依依不舍的时候,他发现茅草屋已经没有之前闪闪的金光了。

       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喇嘛知道为什么。他立刻回去敲了门,对奶奶说:我刚才是为了考验你的诚心诚意,你刚才念的是对的。你真的非常有诚心哦,老天爷一定会保佑你,保佑你和你的小孩及老公获得功德。奶奶重拾她的笑颜关上门来。

      这个故事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意义呢?一切就是唯心所造。心就是我们的能量场。《道德经》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活着就是一口气,最大的能量就是气。能量场会去影响别人,让别人安定。教练安定自己身心之后,把这种气息扩大我们的场域,影响我们身边的人,这样子身边的人也会随着我们安定下来。

参考书籍:江本胜先生《水知道答案》里面有很多的试验

霍金斯能量场,250是一个人过得顺利自信的开端。

     世界上最好的投资自己和孩子外,可以投资旅游,自己的身心跟环境融入一体,吸收能量,为自己赋能。书上有说78%的人,他的能量尺度是在200以下的,而且大多数人,在终其一生都很难提升。

     常常处在一个美好的环境,其实他是用外在的形式提升我们的能量。可是呢另外的一种方式很好,就是转念。例如用3F倾听,当面对一件负面的事情或者情绪来以后,你都可以有一个情绪缓冲的时候,让我们去想他背后的正向意图是什么?带给我们未来的礼物是什么?当我们这样去思考就会发现,老天爷对我们的考验和历劫的事情,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这个愿景有了,这个能量场就能变好。

      能量场的内在要回到我想要帮助别人和利他的初心。往外扩散的第一个条件是对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中立,尤其是遇到客户说的很多事情,我们不要去批判,要保持中立,我们有利他心,要保持慈悲心,给对方温暖和支持。再来就可以营造我们跟同方同在的安全感。

第二部分:如何开启教练式对谈的流程?

      在跟被教练者沟通,我们会运用很多的工具。带着它去帮助被教练者辨识行为、情绪背后的一些礼物,这部分需要很强的觉察能力。甚至我们的客户都没有看到问题出在哪里,他纠结在他的负面能量当中。教练要利用自己觉察的能力,带着客户拨云见日的去看到真相是什么。这中间我们可能会用到一些强而有力的提问,这些强而有力的提问问出以后我们需要留白---给客户一些讲话的时间。这中间他不讲话的时候要给客户一些温暖的眼神和鼓励,帮他激发,帮他赋能。赋能以后他就非常正向的心去看到自己的问题,他的立场就会变得比较客观而不是主观。

      教练对话一定要有效度和信度。所以最后一定要有一个发掘问题以后的行动方案。

      顾问对话和教练对话的差异:顾问给答案,教练是激发对方。要特别觉察和关注客户的负能量,要导泻处理。发现问题要有行动方案。

       对谈的过程:1、事前准备   跟被教练者说什么时候开始教练请准备三支不同的笔,准备3-5张的白纸,时间还可能超时,你要做好时间准备。

2、预告今天的安排,立意陈述。

3、选教练工具,用强有力提问去深挖什么问题带给他困扰,我们要灵动的运用我们的教练工具。针对问题点使用不同的工具。

4、客户会窃取我们的正能量,所以我们要有主导性,让对方看到对方的地狱【负面情绪】,用生命意图去看到他的本性。

第三部分  双轮矩阵的运用

     很多人也叫平衡轮。它对应了我们左脑和右脑一起使用起来的方法。它能够让被教练者拥有很好的觉察和感受。左脑擅长的是逻辑和分析。右脑偏向于感性。

双轮矩阵盘点当前的状态,以及未来的行动方案,要做的改善,落到我们的时间轴,要把它完善做到。技术流程--------1、目前最想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确立问题是不是问题?理清目标

再问:你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为什么觉得这个东西这么重要。通常让他在白纸上写上他的目标。

2、接下来画第一个轮子:你成为你相像的目标,你当下可以做的事情是什么?【盘点完他想做的事情】8件事情想完以后,再对每件事情做确认。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他只想到3个目标,这样就容易僵住了。---给他时间,鼓励他:还有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

3、你认为这八件事情给你打个分数,用质量和效果,用满意度打分。举例:你觉得买了衣服以后,就能成为人见人爱的讲师。请你给这项打分。这中间有差距。

4、针对你八件事情,你觉得要做到几分才能实现你的目标。用彩色笔画他的分数。涂色

你会有什么发现?要多问:是吗?你的感觉怎么样?你觉得还有什么可以做的?深度挖掘背后的动机。你找到目标的差距,你觉得要做什么才能够缩小差距。要帮他赋能。要帮他区分事实和演译。赋能是要让他觉得他很棒。

5、第二个轮子就是行动计划。为了要做好这8件事情,我们未来一周,两周,我们要做哪些事情。要写8件行动方案。逐步的第一步怎么做,第二步怎么做。。。一定要有时间轴

6、针对每个行动,你要达到多少分,你才满意。请用另外一个颜色才满意。看到差距你会怎么做?差距大要赋能。画图让他对于整个平衡轮里非常重要的环节。

7、做完以后,你有什么感觉或者从我们的对谈中学习到什么?要追问,最少三个。

总结:1、先确定目标,要提问两次目标,找出最想实现价值的目标;2、在做第一个轮子针对现状评估时,要针对事情追问把所有问题挖掘出来,再用不同颜色笔做标注,刺激他的视觉;

3、带着第一轮的觉察,聚集第二轮的行动计划,用颜色激发行动计划;

4、想不出计划,要回到第一轮有没有漏网之鱼;

5、第二轮的差距要用不同颜色回顾;会用到强有力的提问,要回顾事实,还要赋能;要让对方觉得有希望在;

做培训师,要以道育术。做任何事情发心很重要,会在能量层级中留下痕迹。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刘晓殴--五维总助教团团长分享

1、双轮矩阵主要用在创建觉察和提升绩效方面比较好,尤其是对绩效的辅导特别好。

2、做双轮时目标最好是非常聚焦清晰的目标,对上周的行为进行回顾和反思,进行制定下一周期的行动。双轮还要结合左右脑,先结合左脑,逻辑分析,当我们来给自己打分的时候,此刻启动的是左脑。打完分,用不同颜色彩笔涂在轮子当中,我们看到图像产生一些感知,不同分数呈现的图形是怎么样的,非常直观。看到很深的颜色,也会有很大的觉察,给自己一些启发。这个工具可以使我们的左右脑充分的使用起来。

3、比如说,当我们看到这个轮子的八个象限都图满颜色的时候,作为教练可以发问:看到这样的画面,这样分值的轮子,此时此刻,你有什么新的发现和觉察呢,那么你最想从哪几个方面有所改变呢,然后你还可以问那你想要做什么样的改变 呢?你期望未来要达到多少分值呢?在这个分值的改变过程中,你觉得这个差距是多少呢?可以对这个期望的分值,做一个详细的描述。这个时候我们的觉察慢慢慢慢就出来了。

4、当然,我们不要纠结于分值是多少。分值不重要,重要的是创造觉察。有了觉察我们就会思考,对自己的行为跟目标的距离之间的差距做一个判断。

5、准备好纸和笔,就在纸上画一个大大的圆圈,圆圈就是轮子。然后把它分成八个象限,也就是画一个米把它分为八个象限。

6、举例:目标--三月底前完成五个教练对话。

第一个轮子

(1)第一个象限,我填上了看书,我给自己打了五分,然后我用红色笔涂上五分分值。

(2)第二个象限,上个星期看了一部电视剧,这个跟我的目标三月底前要完成五个教练对话没有关联,那我给自己打一分。【基本上打分最低从1分开始】

(3)第三象限,我去复训了教练的课程,我给自己打八分。在课堂上我运用教练技术给他们快速教练,这跟我的目标是有一定关联的。

(4)第四象限,我修改了教练营的推文。我给自己打了四分。

(5)第五、第六象限,我给自己打了三分。

(6)第七象限,完成了一个教练对话,跟目标紧密相关,我给自己打10分。

(7)第八象限,听微课,打6分。

画轮子之前,首先你要确定自己最想要实现的一个目标或者是想达成的成果是什么?把它确定为一个比较细化的目标,非常好操作的目标,这样对我们的觉察会有更好的提升。然后呢,我们要回顾上一周或者上个月,我们的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哪些事情上面,那主要找到八个就够了。---这个轮子是聚焦于过去和现在的轮子。

轮子画好了,那么,我们就要问客户了,请问对于这八件事情的满意度给自己打个分数,是多少分?【满意度1-10分】

7、看到分值的轮子之后,这个时候我们要启动我们的右脑,问:这个时候你有什么新的发现和觉察呢?

比如说,在某一个象限当中,例如听微课,为什么是六分没有打到10分,这个六分到十分还有四分的差距,这个差距在哪里?

问:

你希望的和现在的分数的差距在哪里?

为改善这样的现状,你做过哪些努力呢?哪些努力是有效,哪些是无效的?【这个时候要激发他的情绪】

目前状况下,你会对自己说什么呢?此时此刻,你的感受、或者你的心情是什么呢?

是什么让你今天没有实现你的目标?

如果你做怎样的尝试或者努力,可以改进?

8、针对这些分值你能发挥的最大优势是什么呢,你还可以发挥更棒的地方在哪里呢?

注意:(1)每个轮子不可能打到10分,没有打满分,就可以创建觉察,对客户进行讯问。

(2)八个象限当中我们作为教练,更重要的是关注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跟目标相关的几个象限。当然跟目标没有相关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去发问。关注最有价值的,更能触动客户。




第二个轮子

1、带着新的觉察,在第一个轮子的基础上,我们来做第二个轮子。那新的发现和最有价值的是什么呢?我们来看看接下来的一周或者是一个月,为了实现 你的目标/成果,你要聚焦在哪些行动上面?

2、做这八件事情一定要跟自己的目标有关系。因为我们第一个轮子的时候,仅仅是回忆上周我们做了哪八件事情。第二个轮子一定要聚焦在带着对过去轮子的觉察,一定要做一个与目标相关行动的这个轮子,所以聚焦的八件事情一定是跟目标有关系的。

3、在八个象限里打出自己的行动,你期望达到的满意度是多少,依然给自己标出分值。当你涂了一些颜色打了分值以后,你会有什么什么样的觉察和新的发现呢?接下来,我们要聚焦在三个方面,做出改进。注意:当我们看到这个轮子 的时候,我们会看看--看到了什么,学习到了什么,有没有对自我产生新的认识和新的思维模式呢?那在区分这几个聚焦或者事情上,因为八个行动,我们只能聚焦三个行动,就是最能实现的行动,把它拎出来。

4、然后我们要向客户发问:在这两个轮子之间,你看到了一些什么关联性呢?从刚才的双轮当中,你学会了什么,你新的发现是什么?针对这三项行动计划,你将会做怎样的行动呢?你准备什么时候去开展呢?你需要什么样的资源来支持到你呢?

5、需要注意的是--第二个轮子最好的价值判断是重要性质比较好,那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因为有价值的行为呢,其实是客户自己内在的问题。内在的问题呢,对他的激励会更加的深。

6、注意---假如说我们看到客户打分与第一个轮子打分有重复分数,或者重复的行动,我们都不要去跟客户讲这个不可以。客户无论怎么样做都是对的。我们要启动自己的思维去跟客户对话,比如说:我看到你这个轮子 的行动跟过去的这个轮子的行动打的分值是一样,你会是怎么样的一个考虑呢?

7、注意--假如在新的轮子当中客户都打了10分,说明我们关注的点有问题,我们要换一个维度。

也就是可能,我们让他打分的纬度和标准不大适合,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调整一下纬度呢?比如说跟客户讲这件事情的优先顺序的话,那接下来想做这八件事情的确定性是什么,或者从八个行动的紧急性上进行打分。这个都是可以调整的,就是我们要依据当时的场景进行灵活的转换。最重要的就是要给对方 创建觉察。

8、总结:双轮的步骤:

第一:首先是要回顾上周或者上个月的八件事情;

第二、这三到六个月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什么?

第三:打出分数,并且绘图;然后让客户创建觉察并进行发问;

第四:基于过去轮子的基础上创建觉察来聚焦下一周的八件事情;

第五:要在这八件事情选择三个立马能够执行的最重要的事情;



2月4日我学习的收获:

1、双轮用于团队绩效辅导非常好;

2、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可操作的目标;

3、画第一轮子,回顾上周干的八件事情,并且对于满意度打分;启发分值差距背后的觉察,帮助赋能;

4、为了实现目标聚焦的八件事情,画第二个轮子,并且对于满意度打分,找到三个立马能够执行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接下来的行动:

1、每天读文章三次

2、明天画一个双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