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带我走出失落和迷茫,重塑“生活美学”观念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十七八岁的雨季里,漫游在无边无际的题海中,我对于未来有着过分完美的幻想,对二十岁这个字眼有着莫名的好感与欣羡。

我心中二十岁的姑娘有着明丽的妆容、清爽的笑容、阳光洒脱的衣着打扮和永远自信的言谈举止。她们是这个世间最朝气蓬勃的存在,可以游刃有余地解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不再为成长的代价患得患失。能说着流利地道的英语,飞扬地穿梭在大学校园里。

二十岁,有着深沉的思想和踏实的做事态度,既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又能在柴静“雾霾之下”的深沉讲述中领略思想的情怀。

二十岁,还会有美丽的爱情。你会在校园某个图书馆或者某个英语角邂逅一个男生努力的背影,他有着小说里明媚好看的笑容,能和你从东野圭吾村上春树谈到老舍巴金鲁迅,能陪你无忧无虑地四处旅行,也可以在深夜和你谈人生聊理想。

但当我真正到了这个美好的二十岁,却发现期待的生活并没有如期而至。相反,走过惨无人道的高考,我甚至一度陷入在深深的迷茫和无所适从中。

生活,依旧波澜不惊,甚至,远没有曾经精彩。我沦落在对学生时代的无尽追忆中,对生命和人生意义的过度拷问中,对不切实际的爱情的过度幻想中,渐渐地迷失了自我,找不到生活的航向。朋友说:无论何时,书都会是你最好的救赎。

小学到初中时,我读了很多的书,中外名著历史人文,现在才越来越惊觉正是那些文字影响着曾经的我,让我始终保持着温厚和善良去生活,始终不至于迷失方向。而中学以来特别是高中阶段,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细细想来竟然一本书也没有好好度过,难怪到了大学精神如此空虚。

还好,一切都不晚。在我最迷茫的大二,我开始重新扎进图书馆,在不耽误专业学习的情况下,读了心理学 历史文学等各类书籍,有一些泛泛而过,但是有几本真的是让我无数次沉思和翻阅。在大学,迷茫时,孤独时,纠结时,浮躁时,沮丧时,你或许也该读读这几本书,相信一个全新的世界会在你面前展开,你将走出自我,拥抱这个美好的世界!


1  

简媜:教会我以澄澈之心面对生活

越来越觉得,你是我人生行路中一处情喜的水泽。

豆瓣评分:8.9

中学时代仅有的一点读书记忆便是顾漫、饶雪漫、安妮宝贝的青春文学,未曾认真读过简媜的散文,不过倒是巧合,曾经她的一句语录被我记在笔记本上:

活着,就要活到袒胸露背迎接万箭攒心犹能举头一笑的境地,因为美,容不下一点狼狈,不允许掰一块尊严,只为了妥协。这句话流露出的少女的倔强气息倒是挺符合我高三孤注一掷的性格。

而大学,因缘巧合,过生日时同学把这本《以箭为翅》送了我,我开始接触这个被朋友成为当代奇女子的她。初读简嫃,就被她绝美华丽的文字深深震撼,仿佛直摄人的灵魂,那些生命的沧桑和无奈,那些对心灵的探索和叩问,无不在洗涤着我的心灵。

一本文笔绮丽的散文集,我最爱其中一篇《四月裂帛》。你的那一段裂帛,令我一无数次梦魂萦绕,每一次都不免泪眼婆婆。“天空保持灰暗的姿态,像是不准备再晴朗了。你的消息漫延开来,在每一支感觉到的触角末梢那般真实,易于相信。”

她自称,有“横槊赋诗的草莽气息”。我看到的更像是四月里最精致的棉帛,有着最柔美的外壳和最坚硬的内心。那些美丽悠远的字词,那些不曾邂逅的奇遇,那些诗歌一般浪漫故事,那些精妙绝伦的语句,幻化成简媜这个名字一样的铿锵精致的清华。

遇见你,简媜。我的生命不再孤单,越来越觉得,你是我人生路上一处情喜的水泽,让我虽历经种种不顺依然对生命抱有最真挚的信仰。

喜欢她。  

只是因为,遇见她的文字,犹如邂逅一场奇景。

语录精选:

人的一生大多以缺憾为主轴,在时光中延展、牵连而形成乱麻。常常,我们愈渴慕、企求之人事,愈不可得。年轻时,我们自以为有大气力与本领搜罗奇花异卉,饱经风霜后才懂得舍,专心护持自己院子里的树种,至于花团锦簇、莺啼燕啭,那是别人花园里的事,不必过问。

2

东野圭吾:告诉我生命因未知而精彩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豆瓣评分:8.6

这本《解忧杂货铺》引领着日本作家东野圭吾走进我的世界,读这本书前一天恰好是清明假期,我在青州这座古城混迹了两天,和几个旧时好友叙旧,一起在校园的操场上和歌。

不经意间发现,在青州博物馆见到的一个壁画和解忧杂货铺如此相配,那个壁画以意识流的手法描绘着一个幽深小巷无限延伸至深远处,而那尽头是什么,无人知晓。时光深处,有宿命轮回,只要相信,便会存在。

当日我在朋友圈感慨道:

不知他日再次回想起那惊艳的壁画,聆听起你让我心醉的旋律,掠过眼眸沾染着历史风韵的古城,品读前辈红遍长安的著作时,我的心中是否会迎来久违的心安,我是否会感激曾经努力奔跑紧握路途的旖旎风光?

第一次心动和震撼还有回味,是十七岁那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最爱少平和他女友以及黄土高原那漫山遍野的“山茶花”

第二次为书震撼,便是解忧杂货铺。

东野圭吾,一个慕名很久的日本作家。《解忧杂货铺》一本有名到听朋友多次说起的小说 。我深深着迷,东野最温情的一部推理小说,我思索他在背后究竟想要表达一个怎样的主题

那一条主线,那几个故事,那些宿命的轮回,那个空白的纸,还有一封来自未来的回信:生命是一张白纸,你可以尽情去挥舞,没有任何地图的束缚。

突然间顿悟,无论是那个父母携款要逃跑的小男孩,还是男友患绝症自己却要奔赴奥运会场的姑娘,又或者是那个满怀音乐梦想却背负家族压力的追梦青年,他们的迷茫纠结痛苦踯躅,本不就是世间我们最真实的形态麽?而东野想要表达的,恐怕除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淡淡温情外,还有一种掺杂着宿命的生命的意义。

最后的最后,当这个夜晚停滞于杂货店中岁月的光芒消失,人们将会迈出这个屋子,去书写虽然不一定美好,但是也真是因为不可思议地充满了未知而百般精彩的人生。

语录精选

如果说,来找我谘商烦恼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一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3

同人于野:给予我审视生活的一个全新视角

生活没有欺骗你,只是你活在想象里

豆瓣评分:8.7

同人于野以及他的思维态度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我还沉浸在自己小女生的情绪中。还好,看到这本书,为时不晚。看封面这像是一个很普遍又庸俗的成功学书籍,但它并不是简单的一本畅销书。

这本书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8.7,曾经入围央视2014年中国好书。而作者也确实是将他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传递给了大众,给主流价值观一个崭新视角。

万维钢,笔名同人于野。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现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研究员。作者用有趣的实验、数据来解读感性的事物,其理工科思维涉及行为经济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物理等许多学科,以前沿的科学视角解读生活,为人们提供了认知的新方法。读完本书相当于精读了十几本经过筛选 、再创作及通俗化处理的巨著,不仅有趣还十分有营养。

举个例子来说,在儿童的心目中,任何现象的背后都是有原因的,就像罗大佑的歌里唱的:为什么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长大之后我们仍然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强队输给了弱队?为什么好人却不得好报?我们需要一个理由,一个目的。

在生物学家沃伯特看来,这种一切都是有目的的论点,是一种童稚状态。而科学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摆脱童稚状态。万维刚的观点则是:科学的标志,是对世界的运行给一套纯机械的机制。风怎么吹,石头怎么落下来,并不是说它有个目的,背后有个什么精神力量,而是物理定律决定了它就会这么做。有些事情发生就发生了,纯属自然,并不是谁“想让”它发生它才发生。

我常常喜欢问为什么,任何事情发生都恨不得弄个水落石出。但你有没有发现,有的时候,朋友的渐行渐远,性格的莫名转变,其实并没有什么原因。我们都认为,要找到那个点,要试图从原因入手去挽回,但这世间,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挽回,就如同,不是所有事件的发生都有原因。

你只能去面对,去前进。要记得,成长路上,有些事情没有原因,而有些,则不必追问原因。

顺其自然,自心自度,不假外缘。

语录精选:

人们总喜欢获得而害怕失去,叫做损失厌恶。人们怕的不是损失,而是这种负面情绪。恐惧和冒险是人的两种非常基本的感情。进化心理学认为恐惧来自人的自我保护本能,而冒险来自人的求偶本能。人一出生就有自我保护本能,而求偶本能则是在长大后才有。进化使我们大脑中恐惧的优先级高于浪漫,也许这就是负面偏见存在的原因。

4

《真水无香》美学丛书:向我展示这个世界我不曾驻足的美
豆瓣评分:8.9

这是一套美学系列丛书,其中我看的这本叫《真水无香》,文字婉妙,字里行间渗透的是对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精髓的美学追问,是当今物欲横流社会里难得的一泓清泉,不知不觉浸润着我的心灵。

散步的时候可以偶尔在路旁折到一枝鲜花,也可以在路上拾起别人弃之不顾而自己感到兴趣的燕石。无论鲜花或燕石,不必珍视,也不必丢掉,放在桌上可以做散步后的回念。这是一种很空灵和玄空的生活态度,我相信能做到这些的人,一定是对生活有着极高品位和追求的“世间隐者”。

印象最深的是最前边几章节,结合中国画,依次分析了美与丑、寂寞、大巧若拙和萧散几个美学概念,作者谈美学谈论艺术却并不故作高深,在这本书里,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自在翱翔在美学的世界,因为美学归根结底的实质便是自然。

人们的美丑观念是一种知识的分别,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超越美丑的分别,方能追求真正的美;生灭是一种粘滞的观念,水不流花不开的寂寞世界中,原来有盎然的生意;人工技巧会割裂世界,最高的巧是拙,是不巧之巧,是天工开物之大巧;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然而规矩法度又是艺术创造的阻碍因素,在萧散的境界中,才有青云飘荡。

大二时报名学习了瑜伽,瑜伽馆里的馆主是个极其优雅超俗的女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住的地方是一个幽静的竹林馆,常常调素琴、阅金经,时不时舞动优雅的舞姿。和她交流,你能感受的到完全是岁月静好的感觉。我想,这样的女子,一定是通晓美学的人。不然,你若在一个清闲的午后,逃几节课坐在奶茶店,静心翻一下这本书,就会重新领略到这个世界你不曾发现的美好。我相信,它会让你沉醉。

语录精选:

停留在物质上的迷恋,是表相的。不是说声色的世界不存在,而是强调对世界的执著是没有意义的。人随物转,就会被世界“沾滞”---如同一只被蜜粘住的蝴蝶,飞不了了,感官所带来的快乐究竟是短暂的,不能给人以深层的心灵安慰。

5

余点:重塑我对于新时代女性的生活观

你凑合对待自己,别人更不必细心对待你啊。

豆瓣评分:7.5

'这本书真的只有名字艳俗一点,我当时在读的时候,舍友看到书名不禁笑了。但这绝不是小摊上卖的那种书,它的作者余点是《时尚Cosmos》专题策划总监,北京大学影视学博士。生来是女人,于是爱上研究如何做女人。外表不坚强,内心不怯懦。 创办精英女性生活平台“Queen主义”(微信公号:Queen主义)已有20万读者关注。

何谓女神?作者的“女神”是这样定义的:

一生有追求,

不甘于平庸地自我重复,

勇敢不畏惧,可以是优雅的、温婉的,也可以是火热的、奔放的,还可以是娇弱的、萝莉的。追随女神,成为女神绝对是每个女子心中的一个梦,是对自己状态最佳的诠释。只是有的人实现了,有的人却偏离了轨道。女神不等同于“美女”,她们更注重内在与外在的的协调,成为自我,发现自我。

全书共分外貌篇、内心篇、爱情篇、人物篇4个章节,全方面讨论了关于护肤美容、塑形养生、服饰搭配,以及如何管理情绪等实用之道,并将其自身内在兼修挑战路上收获的宝贵经验献上。每一个女子都可以借由这本书内在的精华,完成内心的蜕变,你能发现那些气质优雅下的内心世界。

你若努力,世界必不负你我。

语录精选:

好的朋友必须有相近的阅历和心灵层面的匹配。事实证明,世界上有的真性情、大心量的人,他们会在人生的某个时刻等你。等到遇上他们的那一刻,你会顿悟,有些固守、有些坚持、有些不变,是会得到山呼海啸般应和、如获至宝般珍惜的。所有美好的感情,都从遇到对的人开始。


图片来自堆图网

我曾经迷茫,曾经无所适从,但当我遇到这几本书,我的三观在重塑,我知道了世界上有种叫生活美学的东西,我们每个人值得以一种更美的方式去生活。我明白这个世界真的有美丽的风景和美好的生活态度,我终于相信,有朝一日,我会成为我曾经想象中的二十岁的女孩的模样。

我依然不可抑制地爱着印度长老这段话:

你靠什么谋生,我不感兴趣。我想知道你渴望什么,
你是不是敢梦想你心中的渴望
你几岁,我不感兴趣。我想知道你是不是愿意冒险,看起来像傻瓜的危险
为了爱,为了你的梦想,为了生命的奇遇。
什么星球跟你的月亮平行,我不感兴趣。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触摸到你忧伤的核心,你是不是被生命的背叛开敞了心胸,或是变得枯萎。
你在哪里学习?学什么?跟谁学?我不感兴趣。我想要知道,当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时,是什么在你的内心支撑着你。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跟你自己单独 相处,你是不是真的喜欢做自己的伴侣,在空虚的时刻里。

二十岁,我祝愿你的生活和你一样美!


文/抽屉都说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写文艺不矫情的文艺,清淡的鸡汤与遥远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