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如何具体的思考问题

在进行观点的阐述时,我们经常会分点描述,这样显得有条理性。然而,有时我们并没有刻意按照重要程度去罗列叙述,想起来一条就匆忙补到后面,缺乏深入思考排序的过程,这可能会导致诸多要点间没有主次分明。

换言之,简单罗列要点而缺乏思考,这是一种机械、缺乏思想的句子,要避之。站在读者的角度来说,如果一篇文章充斥着这种“缺乏思想”的句子,可以想象读者读起来会感到多么枯燥乏味。

你要知道,人性是懒惰的,读者如果觉得文章结构混乱,抓不住要点,那对他而言毫无吸引力,他是不会停下来总结一番的,反而右手一滑,还有那么多公众号、APP热点推送等着他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句子会掩盖思考不完整的事实,泛泛而谈,使你错失了一个进行有逻辑性和创造性思考的绝好机会。

举个例子,假如一位同事说:“该公司存在两个组织问题。”这其实就是一个“缺乏思想”的句子,没有对具体的组织问题进行总结,可以通过分析问题之间的逻辑顺序、相似性、问题的来源,来进一步总结概括。其实他不是在泛泛地讨论什么“组织问题”,而是在具体地讨论“公司中需要更多授权的领域”。一旦问题明确化后,你还可以将思维的重点转移到找出解决的方案上。

“缺乏思想”的句子掩盖了思考不完全的事实

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问题的思考:

一:应用逻辑关系(分类)

从理论上说,你组织在一起的思想绝不是随意堆放在一起的,而是因为你看到了其中的某种逻辑关系,才将其“挑选”出来并组织在一起,所谓公司的两个组织问题本质上是授权不充分,

大家接着看以下分组:

● 解决问题的3个步骤。

● 某公司成功的3个关键因素。

● 某公司存在的3个问题。

为了发现以上3组思想的逻辑关系,你的大脑必须进行逻辑分析,而你选择的逻辑顺序应当展现大脑在分组时所进行的分析活动。大脑的归纳分组分析活动只有以下3种:

将思想分组的3种归纳组合顺序

二:概括各组思想(用词明确,不能模糊)

逻辑分组后,还需要进一步提炼出正确的概括性思想,从思想的表达方式来说,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

1.概括行动性思想:告诉读者要做什么(采取的行动、步骤,能够达成什么效果)

这里注意要使用明确的语句,如果你用模糊的措辞表达一系列行动步骤,人们则不可能理解你究竟想让他们做什么,以及最终结果是咋样。(明确的结果,步骤)

根据行动性思想产生的结果分组

表达抽象经常会造成一种深刻、精炼的假象,殊不知可能是懒于深入思考细节。没有紧密联系的细节,故事的逻辑也会松散得经不起推敲,难怪读者听者感觉乏味。缜密的思考很像一个编织的过程,一针一线颇考验入门者的耐性,但很多时候人们耐性的程度还谈不上拼功力。

一旦行动结果明确化,则能让读者在头脑中产生某种形象,对文章产生兴趣,同时也能促使作者做进一步的思考。(量化了,不再抽象)

左边是模糊的措辞,右边是明确的表述(抽象——>具体,有利于工作的展开):

说明行动的措辞必须明确

2.概括描述性思想:告诉读者某些事的情况(介绍背景、信息,找出主语或谓语相同部分,找共性)

其实这里概括的行动性思想有点像倒置的演绎,描述性思想像是归纳。因为归纳和演绎是两个最基本的过程。我们生活中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归纳事物的共同点,抽象成理论,然后把理论再次演绎成生活中的行动。

论证的形式决定概括的过程

三:延伸现有思路(思维的发展)

在进行逻辑分组和思想概括基础上,对于行动结果、目标已相对明确化,还可以用以下两种方式延续你的思路:

● 对其作进一步评论(演绎法)。

● 找出与之类似的思想(归纳法)。

抽象提炼、总结概括,推动思维发展

以上是关于思考的逻辑的一点点理解,希望对你我他有一丝丝的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