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学生的聊天

暑假听詹大年校长的讲座,他一直在提到关系二字,当时突然就觉得处理好关系非常重要。这个学期我努力处理与孩子们的关系,坚持每天找一个孩子谈话,持续追踪几个特殊的孩子背后的故事,感受颇多。


                      一次急躁的聊天


第一个孩子是小雨,她最近一次模拟测试考了60多分,这次测试题目非常简单,以前班级总是考倒数第一的孩子这次都考到了70多分,但是小雨因为作文只写了4行,所以勉强及格。那天我生气地问小雨:

“这么简单的作文,你为什么写不出来呢?”

小雨:“我怕写不好,所以要想很久……”

其实,针对小雨的写作能力我真的急到哭,前一段时间我给她做了二年级的看图写话,她一开始都写不出来,后来要想很久很久才能写出来。我感觉她的语言思维能力可能和知识的难度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她的智商完全没有问题,应该还有其他原因。在这次谈话之前我仔细去分析过她写出的句子,其实内容都很不错,没有错别字也没有病句。

我对小雨:“说写句子很简单啊,为什么也写不出来呢?”

小雨:“我害怕出错被批评,害怕写不好被批评。”

我紧接着问:“那你怎么不怕没写完被批评呢?”

她沉默不语。

有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小雨是故意拖着不写还是无法控制自己。因为小雨的专注力非常不好,虽然已经上六年级了,她上课还总发呆,写作业也很磨蹭。

那天我针对她的“学习完美主义倾向”做了很多比喻,我说假如你是医生,你是拖延找出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从而把病人拖得不治而亡好,还是先针对他的症状开一些药物试试疗效好?似乎这样的例子偏激一点,但是她是可以听懂的。我跟小雨仔细分析了完成作业和把作业写好这两者的关系,我还跟她讲了作业没写完和写作业出错的关系,并一再告诉她,不要害怕出错,因为人无完人,学习上出错很正常。小雨似懂非懂地看了看我。

虽然我明白懂得和做到是两回事,但是我还是期待小雨可以做出一些改变,虽然很难很难。因为她的妈妈经常跟我发消息,说孩子早上磨蹭不愿意起床,晚上写作业磨到半夜没写完。针对小雨的情况,我一直在跟她的家长做沟通,我希望小雨的专注力训练不要停,希望她能慢慢放下心里的芥蒂,在学习中勇于试错,下一步我还要去挖掘她的完美主义倾向是遗传的还是受了什么刺激,这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次哭泣的聊天

第二个孩子是小蓝,这个孩子已经跟了我两年多了,她的情况也是专注力涣散,在校学习上跟不上,回家不愿意写作业。前一段时间小蓝在课堂上和数学老师怄气,后面又躲在厕所里哭,任谁去喊她都不出来,最后我和她的好友轮番上阵劝说她。

我说:“小蓝,有什么事情出来说,卫生间的味道可不好闻啊!”

同学:“小蓝,快出来吧,你在这里哭,等下下课同学们都听见了,到时候可不好解释了奥。”

……

几番滚回,小蓝还在哭,无动于衷。

几分钟后,我离开了卫生间,她的好友在里面陪她。不知过了多久。小蓝自己走了出来。来到我的办公室,小蓝还是哭,怎么安慰她都不管用,最后只能任她哭。我看她哭的差不多了,就去问她:

“为什么上数学跟老师怄气,老师让做什么偏不做什么,老师也没有批评你,你就跑着去卫生间了?”

突然间她哭的声音就更大了,她哭着说:“我不喜欢学习,不喜欢写作业,不喜欢上学。”

我说:“是啊,如果我是你,我可能更加憋屈,每天回家写作业要写到很晚,到学校还要被三科老师追着要作业,永远都有写不完的作业,谁不烦呢?咱们一起想个办法吧!”

我相机提议让她每天把自己会做的作业一定要完成,不会做的做好标记,这样老师看到她没有写完的作业也不会批评她的。小蓝点点头。

鉴于小蓝的情况,我跟数学和英语老师商量了一下,不要给小蓝布置太多作业,尽量让她在学校多写一点。其实我也知道,小蓝是那种写作业喜欢磨蹭的孩子,每天在学校该写完的作业都写不完,但是事已至此,这段时间还是要给她时间去调整一下。

果然,经过调整,小蓝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状态明显得到扭转,学习上变得积极了,尤其是最近一次检测,她的看拼音写词语竟然全对。数学老师说小蓝有一个最大的优点,那就是只要她学会的基础知识,大都可以做对,一般的孩子都做不到。听到老师的表扬,小蓝也开心极了,写作业的速度也快了不少。


                              一次不欢而散的聊天

第三个孩子是小波,那个前一段时间因为生病请假两个月不愿意上学的孩子。半个月前因为他早上不愿意上学我焦头烂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那天下班,夜色已晚,我再次去他们家家访。一走进家门,客厅里的东西没有了以前的瓶瓶罐罐,但依然乱的没法坐西下来。小波的爸爸见我来了赶紧去房间喊小波,只见他耷拉着脑袋不情不愿地走了出来。小波一屁股坐在凳子上,我说:

“你为啥不愿意上学?”

小波闭口不言,

他的爸爸急了,用手去晃他的身体,他还是一言不发。

我说:“你两个月没来上学,同学们都很想你,老师也很担心你。如今你身体康复了,这是多么令人开心的事啊!”至于你落下的作业,不用着急补,有些作业实在写不完可以免写的。

小波爸爸:“小波啊,你看老师这么关心你,你就回个话啊!”

小波还是一句话也不说。

这次谈话不欢而散。在走之前我跟小波说,如果早上还不愿意来上学,我就会带他的同学一起来他的家里接他了。这句话有点威胁的意味,但是我希望这种威胁有用,然而我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那是个周一的早上,小波仍然没来上学。我打电话问他的爸爸,他在电话那边急着说,他在家怎么催都没用,小波就是不愿意来。那个时候我决定去小波家接他,但是当时学校正在升国旗,班级辅导员黄老师还没来,我不能离开班级。于是我跟黄老师打电话,问她在哪里。得知黄老师马上到学校的时候,我立马跟黄老师说了小波的事情,希望她能去小波家里去接小波,黄老师答应了,最后小波也接来了。

此后每一个早上,每次进班我都会去看小波来了没有,他基本都到了。一直到现在,小波都来上学了,再也没出现过不愿意来上学的情况。

有一天,我问小波为什么每天都能来上学了,他摸摸头说自己也不知道,我也有点疑惑,为什么这孩子就愿意来上学了。是因为他怕老师真的去他家里接他还是其他原因呢?

后来我仔细观察了这个孩子的在校表现,我发现他这一段时间已经把前面两个月没有写的语文作业全部补完了,因为他下课都不离开教室,埋头写作业。最近一次语文模拟测试,他考了80多分,因为他的语文学习基础还不错,可能补起来也没有那么难。每天我会单独再去检查他的背书,有的时候可以背出来,有的时候不能背出来,但看到他一边拿着语文书一边在走廊上背的身影,我突然很感动,因为他的学习状态已经回来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育人的过程中,有些问题具有自愈性,可能不需要我们解决它自己就消失了;有些难题需要像剥洋葱一样,要一层一层去剥开它,一步步解决问题;还有一些难题,需要我们做减法,减一减压力,给一些时间让孩子去处理情绪问题;还有一些难题,可能就是教育解决不了的问题……不管是什么样的情况,作为一名老师,我们都要像一位农场主一样,让孩子像小麦一样去成长,既要给空间,更要给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