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狗如何通过5个月,从零开始学小提琴

本文首发“小霞的成长日记”公众号,也是本公众号第一篇原创,阅毕需12分钟。

为啥想学小提琴?

说来话长,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

对小提琴的好感,从年少无知的时候就开始了。

源于初中看近藤喜文的动画电影《侧耳倾听》(Whisper of the Heart)时,看到的这个片段。


《侧耳倾听》片段

(PS:整部电影配合近藤喜文和井上直久的画集观看,食用效果更佳。哎,可惜导演近藤喜文走得太早,前些年,今敏也上天和他重逢了。)

十几年后,对小提琴的喜欢是有增无减。

以下是我个人学小提琴的总结,包含准备篇、学习篇和结语,欢迎食用。

准备篇

学小提琴前,做了背景调查。在知乎上把以下每个问题的每个回答都看了好几遍。

1. 想学习小提琴,无乐理基础,如何开始?

2. 学小提琴最难的是什么?

3. 暑假一个月可以入门小提琴吗?

4. 小提琴真的很难学么?

5. violin和fiddle的区别是什么?

6. fiddle演奏技巧或者是怎么构成的?四根弦分别是哪几个音?

此外,在百度云上看了一丢丢的小提琴入门教程和论坛上成人学小提琴的帖子。

找到的小提琴教学视频的基本画风是这样的!!

如此渣画质、古老的画风,妥妥都是八九十年代遗留的DVD产物!!

接着去了解小提琴的结构,不得不感叹,小提琴真是一种颜值高、有几何美感的乐器、艺术品。

经过1~2个月对小提琴的基本理解,判断自己不是三分钟热度学琴后,得出2个结论:

小提琴难学,入坑需谨慎

自学难度高,最好跟老师

找出以下一堆理由对抗上面的两个“难”字,然后入坑:

1. 小提琴是饱含情绪的一种乐器

小提琴是我目前的认知里,感情表达最丰富的乐器,所以打心底的喜欢。

2. 有很多想演绎的曲子

自个最喜爱的音乐类型是OST(原声音乐)和ACG音乐,主旋律非常适合用小提琴演绎。

3.抵抗抑郁和无聊

用练习拉琴抵抗轻度抑郁和自个的胡思乱想,小提琴需要长时间慢慢磨,合适我的性格。

4.小而轻便

小提琴不像吉他,比较小,而且不会练到手起茧;也不像钢琴那样无法随身携带。

5.再不学就老了

学小提琴最好的时间是二十几年前,其次是现在。

6.状态调节器

做其他事情累的时候,可以拉琴转换心情,当休息。

7.学乐器的第一个突破口

希望从小提琴开始了解其他乐器。

所以,愉快的做出了2个决定

买个入门琴

找个老师教

去年7月份,在某宝买好了琴,因为学日语,一直到9月底开始报小提琴一对一的课。

那时的我

只懂一种乐器,口琴

身边没有其他学小提琴的小伙伴

基本没有乐理知识,五线谱忘得差不多了

工作忙成狗,从早忙到夜里11点~12点的节奏

就在这种状态下,成为了一名小提琴初学者(or锯木头工)。

学习篇

开始学琴是:夹琴、调音、握弓、按弦、运弓、一丢丢基本乐理、拉空弦、拉音阶、拉练习曲。

现在是:长期的基本功练习、系统的拉音阶、拉练习曲和乐曲。

梳理并分享几个自己学小提琴的8个经验

1. 如何学五线谱和补基础乐理

找一个合适自己的识谱软件,手机应用市场有很多类似的五线谱学习app。我当时下载了“快速识谱”app,像背单词似的背五线谱,看音符位置,在模拟钢琴键盘上找出正确的发音。空闲的时候玩,玩一个星期,基本正确率可以达到100%。

但你以为认得音符在五线谱的位置,就算背好了五线谱,那就大错特错啦。真正拉琴的时候,你会发现,识别音符到正确按指和运弓还是需要一小段时间练习,需要脑袋和双手的协调。现在练习的基本模式是内心默念音符,双手配合运弓按弦。

关于基础乐理,我当时下载了练耳大师app,像背单词那样背演奏记号。优酷、网易云课堂上都有些不错的音乐基础乐理教学视频,也有看一些。

2. 如何学基本演奏姿势

了解演奏姿势的基本要求后,大量的看演奏视频,看男神女神拉琴,看姿势,看手形,看表情,then,对着镜子模仿。

3. 如何拉好空弦

首先得意识到空弦的重要性。

不少拉琴的前辈都说:空弦是最基本的基本功。需要天天练,虽然过程非常枯燥。

拉空弦前的精神食粮是看好的演奏视频,然后就可以开始锯木头啦!推荐B站up主大琴KoTo自制的小提琴教学视频《锯脖子大芹工坊》,轻松好玩又接地气,目前更新到第三集。(已停更半年,失踪人口赶紧回归啊!)

大琴KoTo有言:“如果每天真的很忙,只有十几二十分钟练琴。那就全来练空弦吧。能够保证自己右手的机能,能奏出好听的声音,比什么都重要。”

其次,准备好节拍器,对着镜子练习。

弓和弦要垂直成90度,用眼睛余光检查,不断调整好右手运弓的方向。连续5分钟,10分钟的拉,拉久了肩膀两边都会疼,就像刚开始用左手按弦的时候那样,但一段时间后适应后就不会这样了。因为身体已经记忆好这个动作了。练了一个星期,就有很明显的改善。

拉空弦我走过好多弯路,最惨重但也是最有用的一段经历是,在我连拉琴的基本姿势都没稳定下来的时候,开始拉《天空之城》。

那时候真是在错误的拉琴路上越走越远。练习时间非常长,双手累得不要不要的,但就是越拉越差。不过正是这样,发现了自己基本姿势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同时还意识到节奏感的问题。所以感谢这小段时光的练习经历。

那时向叶老师请教了各种动作分解,同时在知乎上查了不少资料:

(1)小提琴持弓右手手指的发力问题?

(2)小提琴运弓如何避免弓抖动?

(3)小提琴初学者理想的练琴步骤应该是怎么样的,如何分配练琴时间?

(4)人的节奏感是怎么形成的?

(5)如何自学视唱练耳,有哪些循序渐进的方法?

4. 关于音准

小提琴要调好音,日常要练习音阶,多听多模仿。音准基本靠听,让耳朵记忆。每次上课需要练习的内容,我都会让老师拉一遍,录下来,下课反复听。目前感觉,只要几天不练习,音准的准确度就会下降。

5.如何练习节奏感

听节奏感强的音乐打拍子、唱歌和买个节拍器。我日常听音乐基本都是OST,木有歌词,只有旋律,曲子的节奏不明显。所以初期是靠唱带歌词的流行歌来打拍子的。(当时很喜欢的两首歌是letter song和RADWIMPS的前前前世)

节拍器是一名很好的姬友,不用你自个跺脚打节拍。刚开始以60的速度分一弓一拍、一弓两拍、一弓三拍、一弓四拍、一弓八拍的练习。练习久了,身体基本就有记忆了。

其实,感觉学小提琴就是

“嘴上说不行不行,其实身体很诚实”

的过程。开始觉得自己怎么都拉不好,很吃力。总是觉得自己这里不行,那里不行。但过了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按弦越来越放松了、运弓越来越流畅了、拉空弦的时候隐隐约约感觉到有没跑调、运弓发声越来也稳定。

所以只要姿势到位,练习量够,剩下的都交给身体去记忆。

6. 如何营造学小提琴的氛围

在有氛围的学习环境里,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

(1)加入了几个小提琴爱好者的QQ群

群里基本都是小提琴专业的学生、小提琴爱好者和琴行的老板或者老师。学琴的过程中,遇到问题除了问我的小提琴老师之外,基本都会到群里再问问。大伙都乐意回答,有些回答内容我就会记在有道云笔记上。(见下图)

(2)泡B站看演奏视频、在虾米听小提琴专辑

在自己没有能力获得好音色的时候,多听听优秀小提琴手的演奏视频,不但可以增强将小提琴拉好的憧憬,收集各种各样的小提琴音色,还能提高对小提琴乐曲的审美。

B站(哔哩哔哩视频弹幕网站)是学习乐器的好去处。至今,我在B站累计看了上千个小提琴演奏视频,其中收藏了近500个。B站里不少日韩欧美系的小提琴演奏视频是从youtube搬运过来的。国内ACG小提琴手也会不定期上传自己录制的作品。

近期流行什么曲子,全球都会有不少小提琴手用小提琴来演奏。例如花滑动画《YURI!!! on ICE》 的OP History Maker、例如《君の名は。》的主题曲之一《前前前世》、《爱乐之城》的City Of Stars。

大致罗列了一下B站的小提琴手类型,以及目前我关注的一些小提手:

日韩系:安俊成、葉加瀬太郎、冈田铁平、sori1004jy、宫本笑里、Ayasa、YUU、刘宪华、石川绫子。

欧美系:David Garrett、Hilary Hahn、Lindsey Stirling、Taylor Davis、Robert Mendoza、Daniel Jang、The Five Strings、Albert and Tiffany Chang、Pipper

国内ACG系:大琴KoTo、绾绾Akari、Zz白日梦zZ、天使vs恶魔、小Paganini、海鸟在此、不是笨狗是小狼、苏格锯木匠、亦三木。

B站有一年一度的小提琴拜年祭,届时常驻B站的小提琴手将一同演奏。也是一个很有气氛的小提琴圈子,他们会给彼此的作品盖楼和打气。

(3)了解小提琴的前生今世

当时看了《小提琴家的艺术之旷世通鉴》(The Art of Violin),内心很震撼。片中介绍了历史中各位杰出的小提琴大师,他们的演奏听起来,内心只有两个字:

享受

还看了《吹响吧!上低音号》的一二季。虽然片中并没有小提琴什么事,但是团体一起努力把一个曲子拉好的那种状态,就是最好的学乐器的状态。一群少女重振吹奏乐部,进军全国大会什么的,想想也很激动人心!

当年有多少人因为《四月是你的谎言》里的宫园薰,开始学小提琴。

不管学什么乐器,喜欢音乐的那种心情应该都是一样的。顺便推荐一些这些年来,自己喜欢的、制作良好的音乐动漫作品和动画电影,它们都让我更加喜欢音乐本身:

《交响情人梦》、《BECK》(又名《摇滚新乐团》)、《四月是你的谎言》、《坂道上的阿波罗》、《轻音少女》、《侧耳倾听》、《TARI TARI》、《钢琴之森》。

此外,安德斯•艾利克森和罗伯特·普尔合著的书《刻意练习》,里面有不少篇幅提到小提琴的学习,他们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分析为什么学小提琴那么难和小提琴的训练方式,阅读完对学小提琴有一定的帮助。

《刻意练习》

作 者:安德斯•艾利克森、罗伯特·普尔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2016年11月

“小提琴的训练与其他行业或领域(例如足球或者代数)的训练有所区别,其中的一个差别是:人们期望小提琴家具备的技能组合,是十分标准化的,许多教学方法同样如此。由于大多数小提琴的演奏方法有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历史,因此,这一领域的学生完全可以重点关注正确的或者‘最好的’握琴方式,在揉弦期间移动手的位置,在跳弓期间移动琴弓,等等。”

——摘自《刻意练习》

这书给我最深的影响是,了解到刻意练习是孤独的、专注的、有反馈的,不断循环前进的精益求精。

7. 关于学琴教材

买琴的时候店家赠送了一本《从零起步学小提琴》,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是没有啥太大的学习目标。后面感觉这种状态还是不太对劲。近期妥妥换了教材,在叶老师的推荐下换成了《全国小提琴演奏考级作品集》。在大琴的安利下,入手《赫利美利小提琴音阶练习》。

8.学琴时间安排

> 上课

每周上一堂课

> 练琴安排

每天早中晚饭后,站着拉半小时的琴,至少有半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的练习时间。

> 阅听练习

每天看3~10个小提琴演奏视频,一边给自己打鸡血,一边听各种好音色。

> 基本功练习

基础动作每周交换练习。推荐B站up主九重HALUKA的教学视频《五项超有效的小提琴基本功训练分享》。这个够拉上好多年。

记得我初期练习左手的按弦,基本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时候,左手四指都是用力地敲车把手,虾米app里放的都是David Garrett的各种快节奏的小提琴曲。现在有时左手一旦放在桌面上,就会假装在弹钢琴,实则是为了练习手指的力量而自动的打拍子。

结语

学什么都好,感觉主动去学是最重要的,这不但能反映你的学习动机强,并且整个过程经常会主动思考。

在学小提琴的路上,我依然是个新手,现在依然在锯木头。很庆幸的是,目前内心没有任何一点抗拒学小提琴的思想。真是因为喜欢,所以心安理得地锯木头。

在此,感谢我的小提琴老师叶老师和我爸的支持。感谢在学琴路上给过我意见的小伙伴,还有时不时被我发一段拉琴录音骚扰的好姬友,没来敲我家门投诉我锯木头扰民的邻居!

我是小霞,以上是本人业余学小提琴一段时间后的一些经验和想法,若有问题欢迎指出交流。如果您觉得有用,欢迎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乐器简介: 吹管乐器。我国吹管乐器起源甚古,相传在四千年前夏禹时期,就有一种用芦苇编排而成的吹管乐器叫做『钥』...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543评论 3 5
  • 有目的的练习,到底忽略了什么?除了只是简单地集中注意力并且迫使人们走出舒适区之外,还需要些什么?让我们来进行探讨。...
    速兔阅读 618评论 0 2
  • 孔子曰:“吾死之后,则商也日益,赐也日损。”曾子曰:“何谓也?”子曰:“商也好与贤己者处,赐也好说(yue4...
    希_92f4阅读 341评论 0 0
  • 刚才打车回来,开车的是个20岁的小伙子他说他15岁就出来工作了,干过面馆、歌厅、装修,现在又开出租车,他说,爸爸妈...
    安懿源阅读 159评论 0 0
  • 什么是oplog capped collection: 一个固定大小的集合, 当集合大小达到最大值时,老的内容会被...
    痕无落阅读 5,54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