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孩子的成长:心胸、格局、结构

2019-07-24  星期三  ️太阳当空照

昨天晚上,在和儿子读书的过程中,儿子想要亲亲,我告诉他等书读完了就好好的亲亲,他很不高兴,过了会儿跟我说:其实你一点儿都不喜欢我。闹的我满脸的疑惑,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如果你真的喜欢我,你会毫不犹豫的亲我,而没有条件。当时我就愣了,这是我昨天才想到问题,今天就让他给我怼回来了,我无言以对。确实是这样,不管他提什么要求,我都是有附加条件的:如果你完成了这个我就会答应你。每次每次都是这样,嘴里总说爱他,喜欢他,可是在哪里能提现?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抱抱我……爱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是没有条件可讲的。

刚好今天看到玉珍老师发的链接,颇有感触:

歌手陈美玲,是三个斯坦福大学高材生的妈妈,在她的教育秘籍里,有两点尤为重要:

一、不因工作忽略孩子

无论多忙,每天睡前她都会陪孩子玩钓鱼游戏,哪怕只有5分钟,对孩子来说也是天堂。

二、孩子发问时,永远不会让他“等一等”

即使她正在烧菜,当孩子来问她“妈妈,天为什么是蓝色的?”

她也会第一时间把火关掉,回应孩子:“问得真好,我们一起去找答案吧!”

父母的及时回应,既保护了孩子的求知欲,也给予了孩子满满的安全感:我是被重视的,我是被爱的。

看看人家的妈妈做的那么好,而我呢?

“妈妈,你过来一下。”

喊了几声后,不得已干啥,不耐烦的回答“妈妈在厨房做饭,你要干啥?”

“妈妈回个消息,马上来。”

“你怎么那么烦,没看见我正忙着呢吗?”

……

这种观念已经深入骨髓,不自觉的就自然而然的溜出来了,其实孩子没错,他承受的是我们所不理解的委屈和冤枉,孩子远比我们成人的耐受力要大,(孩子是真的无法和我们争)他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通过发脾气和恶作剧来引起我的注意和关爱,而我们却不理解他,把他的这一切归为不听话和叛逆。孩子妈妈向你道歉,从此妈妈要改变,做一个能够理解你、关心、爱护你的妈妈!

今天中午,魔方课回来,拿着金字塔魔方给我演示他的学习成果,及时的表扬了他,后来越做越带劲儿,一个中午不停的打乱、拼好,虽然只学了一个面的拼成,他却对今天的成果比较满意,加上我的表扬,算是看到了他久违的自信的微笑。

在平常生活中,我怎么“很难”发现他的好,认为他做得好是应该的,做不好我要批评他,帮助他改正他所谓的“错误”。平静下来的时候,自己也知道做的不对,经过这许多日子以来在育心的浸泡 和子栋老师连续的分享,也在反思自己,也在极力在自己身上做加法,对待儿子做减法,可是仍旧避免不掉着急,这就是自己的学习和认知还是不够,所以改变不是很大,不论我的,还是孩子的,有待提高,继续努力!!!


早课场记记录:

这两天聊了孩子身体和心志的重要性,前面还有一个话题没有聊完,科举高考之路培养出来人才的利弊,我们作为父母的,要有这方面应对的一些前面有话题是没聊完的,古代的科考,现代的高考。高考这条路我们没法跳出去,算是比较公婆的一条路子。与我们育心四不离来培养孩子。今年深圳很多考上的学子是很多外地的,比如湖南,湖北,像他们原来的地方高考分数都是比较高的,广东在经济是排行第一,但是教学质量是比较低的,深圳的教育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注重的综合素质会高一点.

小小惠 05:13

结果很多跑到新疆去了,后来新疆出了很多高考状元,后来一查很多都是从湖北黄冈这些地方跑过去的,后来曝光了,才发现不合理。不能以学习成绩单条线来判断,应该注重综合素养。深圳的经济发展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深圳的人是比较年轻化的,人才是从各地吸引过来的,比如华为的这种企业,员工人数差不多20万,深圳就占了大部分,几乎都是高级人才。

小小惠 05:21

我会经常去关注教育,世界上有几个国家的教育比较好,,瑞士以色列德国和日本。德国教育,小学阶段最重视,他们小学老师的教育甚至高于大学教育。犹太民族,他们一方面重视家庭教育,一方面他们传统文化的教育就是圣经,所以母亲从小就会把圣经抹上蜂蜜,让孩子喜欢生圣经。犹太民族文化是比较匮乏的,人口少得不得了,但是是很了不起的民族。犹太民族会注重家庭教育,以圣经为主,在全世界培养成很多优秀人才,但人口极少。有个笑话,把孩子从学校接回时问:今天在学校有没有什么创新。今天思考的问题有没有把老师问倒。

小小惠 05:25

还有瑞士,只要想带好的手表,上万的,定制的,就是要带瑞士的手表。世界十大手表,瑞士有八个,九个。这个军工的技术,不是从学校学出来的,而是代代相传的,耳濡目染的。这就是工匠精神。比如我们中国的同仁堂,同一款药,即使同仁堂比其他药店要贵很多,但是大家一般还是会选择同仁堂。因为它是百年老店,我们现在这种百年老店很少了。继承祖业的越来越少。因为我们中国丢弃了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工匠精神,比如做木匠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做工匠,慢慢的丢弃了工匠精神,不让下一代传承。

小小惠 05:29

世界大战,一战二战都没有参与,瑞士是没有军队的国家,但是大家都不舍得动他,因为大家尊重它,非常了不起。日本呢,二战主动出击,二战后经济迅速崛起,到世界第二。日本国家也是特别重视家庭教育的。日本是全世界百年老店最多的国家,他们很注重家庭教育。瑞士、德国、以色列和日本,对体质教育和家庭教育都特别注重。这些优秀国家的特点一是好的体制教育,二是重视家庭教育,德国,瑞士,以色列,日本的教育都是比较好的。

中国制造,最终怎么立足于世界的?德国制造,大家都知道的,给人家的印象就是值得信赖的。这就是教育决定的。机电科技我们还没办法跟日本德国相比,但是玉器木雕等雕工水平,是世界前列的,人家没办法超越的。收费都很贵的,有评级和师承的,所以一直都保持高的水平。

小小惠 05:35

家庭教育,行业传承,工匠精神,我们跟欧美国家还是有很多差距的,艺雕陶艺等,我们国家都是属于世界前列家庭教育,行业传承,工匠精神,我们跟欧美国家还是有很多差距的,艺雕陶艺等,我们国家都是属于世界前列,很多大师级别的人,保持了高水平高艺术。其它方面的中国制造不再值得别人信任。这种精神,不是大专院校能够培养出来的,是要耳濡目染,从小跟着父母走过来的,跟每天的生活融在一起。各行各业发展都是这样的,要么是家传,要么是师承。所以要是能够孩子找个师傅,是很好的。孔子门下,代表儒家,几千年到今天为止,都是长久不衰的发展到今天。有师父跟没师父是差别很大的,送是有师父的人,我的师父是赖国全。要把孩子培养成人才,要从心胸,格局和结构三个方面下功夫。不能单从成绩方面下功夫,成绩只能解决生存问题。高考这条路,孩子必须走,我们也要扩充他们三个方面,做到位了,就是心胸格局和结构方面,如果只是注重成绩,那就只能解决生存的问题师承几千年至今,长久不衰。

小小惠 05:39

像我们跟华为一起办公,理工科的人,很多都是投入在工作,有智商没情商,意想不到的事情总是会发生,他们少了为人处世之道。所以很多女孩子不愿意嫁给理工男。精力放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单一的学习,就是这样的结果。育心体系的家人,从家长到普通易工,到主持到讲师,很快都会讲经典了。我们争取在7月份把亲子教育讲完了,8月开始就讲道德经

育心体系打造的是老百姓的百家讲坛。教你经典在生活中的应用。只要坚持学,你就会了。

,易经讲的就是三不易:不易,简易,变易。育心体系中,教你经典在生活中的应用。只要坚持学,你就会了。育心就怕你不了解,最不怕的事情,就是让你去了解。老天特别公平,付出在哪里,收获在哪里,但是没有集体的推动,往往会半途而废每个父母都想教育好孩子,但是很可惜的是,很多路子方向都是错的,那么努力都是白费的。其实找对路子方向,教育孩子真的是很简单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