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触及的几次死亡,并不心惊肉跳

图片来自网络

1

五岁时,爷爷的院门口立着一棵苍茂巍峨的香椿树,院子里是一席还未裂开的金针花,泥土和红砖砌的正房是爷爷和奶奶住的地儿,土炕还很暖,灶火有一个好玩的排风扇。

有一天,我突然被要求穿了一身白麻布裁制的衣服,戴白帽,踩白鞋,看着院子里拥挤吵闹的人群,不知所措。不知因何缘故,我闹起脾气来,哭嚷不止,姑父拉着我的小手说,“二毛,别哭了,姑父带你买冰棍去。”

我破涕为笑。

几天后,我被人安插在一个长长的队伍中,前面是三个哥哥,再前面是八个人抬着的一口巨大的棺材,最前面是爸爸和两个伯伯,手里拿着一个缠着白纸的桑树和榆树枝干,俗称哭杖棒子。每当一个粗重的嗓音吼一句不知什么话,我就得学哥哥们的样子,跪下。而后,站起来,继续走,继续跪,一直到奶奶的墓地。

送殡队伍行到一半,我才意识到,从此以后,我就没有奶奶了。他们都在哭,我好像也应该哭。于是我瞪大眼珠,坚决不眨,任由眼睛困乏到极致,眼泪自然就被我请出来了。

五岁的我已经学会在恰当的时候表演恰当的正确,对死亡还尚无理解,只是知道,等我去到那个小院时,爷爷的土炕上会少一个白发老奶奶。

2

五年后,爷爷去世。

他的离开并没有让我觉得有多悲伤,只是知道,以后妈妈做的蒜瓣茄子都是我的了,家里剩下的半瓶醒目饮料也只能装进我的肚子。

还有,过年的十块压岁钱没了。

三哥和姐姐都见过棺材里的爷爷,他们说脸色是青的,表情很安详,我没见过,我离棺材最近的时候,只有三米。

哭灵的时候,爸爸只是流泪。妈妈和爸爸说:你别只在那儿流泪,你要喊出来,喊得越大,才越孝顺。

送殡的那天,大伯家里摆了几十桌的丧宴酒席,妈妈和两个伯母作为儿媳妇,她们的孝服与子孙不同,头戴孝冒,后系6尺白布包头,包头上的纹饰多是刺绣,腰间缠麻绳。我还记得,妈妈的包头刺绣分外漂亮,好多人都评头品足,似在品咂一副惊艳的艺术作品。

妈妈还跟爸爸说,“好多人都说我的包头好看,你大嫂听见了,又不高兴了。”

我倒是不关心这些,也没那个审美判断力。只是知道,丧宴过后,剩下的好多鱼肉酒菜,可以吃好久好久。

3

初二那年,我去城里上学。有一天,妈妈接我回村,路上跟我说,小石的爸爸自杀了。

小石是我的小学同学,也是小学五年唯一让我感觉到竞争压力的学习对手,他很聪明,给人的感觉是不爱学习却偏偏成绩特别好,他还爱捣鼓一些新奇的玩意,比如他家墙壁上的温度计,我估计那是全村唯一的温度计。

小石附近的人家说,他爸盖房子,但是家里穷,愁钱,在盖到一半的时候,木匠让他爸到南房里找一些钉子,结果等了半天不见他爸回来。木匠就跑去南房,一开门,就看到房梁上悬着一个人。

房子盖不成了,小石和他母亲住到了姑姑家。近两年,房子才捯饬好,里面依然有好多新奇玩意,比如一棵枣树上悬吊着一个大沙袋,我打了两拳,手腕疼。

在发生那件事之后,小石逃过学,上网吧玩起了网游,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中考后,曾经我唯一的对手没有考上市里最好的高中,之后都没上大学。

初三毕业后,我练笔写作,提到小石的事情,还满腔愤言,论道:既然家里发生变故,更应该发愤图强,怎么能逃学避校呢?

后来,我只觉得,我一个局外人,凭什么对他评头品足说三道四,我只触及到一件关于死亡的传闻,岂有资格让自己的情绪凌驾到他一个局内人身上。

4

大四,班里一同学跳楼自杀了。

当天晚上,我从校领导的微博上得知确切消息,睡前刷网易新闻时,看到了该事件,照惯例点开看评论,好多不堪入目的话暴露了网友这个大群体的“傻逼”状态令人发指。比如,“白白浪费了,还不如让我爽一把”,“一定是为爱自杀”,“有什么想不开的啊,现在的大学生就是傻逼”,等等。我愤怒地回应了几条,怒骂了几句“肏你妈”后,愤而删除了网易的APP。

当天晚上还发生了一件事,宿舍的艺术家小苦失踪了。

我给他打了五六个电话,他关机了。我怕他也想不开,心里很急。

第二天早上我醒来去一个出版公司面试,看到他已在宿舍的床上安睡,心便放了下来。面试回来后,他已喝了一瓶牛栏山,醉醺醺的,地上满是他吐出来的秽物,还把他自己画的水彩画扔在地上,画上的阴茎打着弯,正对着天空,似在宣泄着什么。

他醉到站不起来,还拿着小电钻自己做项链,我生怕他割到自己的手,他却说,就算割破,跟楼上跳下来的血相比,算什么。

我不多言。

他拿打火机把自己的画给烧了。

我也不多言。

后来他告诉我说,那天晚上,他一个人走了出去,从东五环走到了西三环,返校时,打车,路上司机也听到了这个“新闻”,说这女的肯定是因为失恋想不开,年纪轻轻的。小苦怒而喊停,扔下50块,就自己走回学校了。

后来,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我那位同学的文章,但是我一直害怕别的同学说我的文字是对死者的不敬,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我犹豫了很久很久,直到一个月后,才写了一篇以小苦为主角的文章,写他第二天反常的行为。

我第一次去殡仪馆是在大四,我闻到了一股又一股烧橡胶轮胎的味儿,原来,焚人竟像焚胎,这世界,真他妈讽刺啊。

事件过后,我们依然忙着写论文,答辩,毕业晚会,聚会,找工作,各奔东西,依然在朋友圈分享着美食美景以及生活琐事或情感鸡汤,这世界可不就是少了谁都还和以前一样转得溜溜的。

所以,在的,都他妈好好活着。

5

想起日记本上的一句话,这世界绝没有感同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还是有收获的。 为了把太极练好每天加入了站桩的练习。今天早上5:20打开音频,跟着师傅的口令,一个部位一个部位...
    13组223魏晓花阅读 393评论 0 0
  • 今天在springboot中使用swagger-UI出现下面的错误,错误日志在最下面给出。程序在软件中并没有报错,...
    AiPuff阅读 25,109评论 1 0
  • 灵魂之旅关键是疗愈情绪,释放限制信念。身体之所以有病痛是因为负面情绪的扰动,当把负面情绪带到觉知层面,就自动疗愈释...
    Daisy明阅读 97评论 0 0
  • 充耳蝙蝠之唧唧,满眼天地之灰灰。提笔写下啸苍词,敢使日月乾坤泣。一腔愤愤意难平,奈何天降多舛命。古今英雄多磨砺,他...
    Seeulater阅读 45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