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级不懂上级意图工作难,分析领导真实想法,知己知彼更上一层楼

前几天,闺蜜跟我说做一个秘书太难了,本来以为很简单的事情,结果因为这个位置的不同提拔不上去。

原来,闺蜜的领导有个重要会议,闺蜜问领导是否需要准备演讲稿,结果领导随口说,不用了,你最近也很忙,帮我收集一些材料就行。闺蜜一听领导只需要材料,就搜集了一大堆“相关材料”直接交给了领导。

领导当时深深地看了她一眼,并随意的问了一句,这些材料都重要吗,闺蜜很肯定的点点头,领导没有再说什么。

过了一段时间,闺蜜本来以为按照资格以及相关经验,稳稳被提拔的位置,结果公布的名单里面而是别人。闺蜜百思不得其解,后来通过其他同事才知道原因,悔不当初。

闺蜜后悔自己过于轻率的理解领导的意思,其实并没有看到深层,最终导致了自己职场的失利。

职场中,能坐到领导的岗位,不说是人才也绝对是人精,他们的脑回路及思考、表达方式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在职场中,与这些领导者打交道时候,特别注意领悟与会意。 

下属并不是领导肚子里面的蛔虫,不可能事事都一定得到完美的应答和反馈,面对这种工作情况,到底是忠于领导还是个性发挥,真的不好判断。

有人说职场如战场,工作既可以给职场人带来福利报酬,也会随着时间推移与个人工龄的增加带来发展机遇,到底该如何真正的理解领导指示,做到“知己知彼,更进一步”呢?

一、实事求是是根本

作为上层的人精,领导们说话都很有艺术性,当然此艺术性非彼艺术性,他们说话不是说的对不对,而是下属是否能够跟上领导的思路思维。

很多职场人认为领导们说话都会拐上几个弯,所以想当然的就会将领导的话使劲的往里面思考,甚至会将领导的某一句话作为重点,这样很容易出现的结果就是对领导的话产生片面理解或者偏重理解,最终出现执行时候的行动偏差。

领导只是因为处于位置的原因,才会显得话语多了内涵,但对于他们明明已经有了很确定的目标与答复的内容,不需要下属再进行过于延伸和扩展,只需要按照领导安排和部署的事项,一项项执行,最终进行实事求是的反馈即可。

二、分析领导观念,找到突破口

有些时候,领导发出的指示可能是模棱两可的,也可以说是“怎么说都对”的两面话,但作为一个执行领导行为的下属就需要思考领导的意图,寻找隐藏的蛛丝马迹。

前段时间,公司里面安排了一次接待任务,正好落在新来的小姑娘身上。小姑娘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个性,得到领导的指示以后,发现领导的话有些“歧义”,说白了就是怎么理解怎么对,小姑娘有些犯难,毕竟是刚来公司,如果搞砸了这次接待,可能自己就要面临着被辞职,该怎么办呢?

小姑娘灵机一动,翻阅领导之前一些相关的内容,将自己对领导指示的理解,写成相关的文件内容,给跟随领导时间长的同事看。同事一看小姑娘挺认真,平时表现也挺好,就自信看了一下内容,并提出几点领导经常提到的一些观念反馈给小姑娘。

小姑娘很聪明的就理解了这些内容,再稍微修正了一下内容,并作出了相关的一些计划,借口给领导汇报工作,将这些昨晚的内容跟领导反馈了一下,领导边点头边对一些小细节内容提出了几点要求,这样整个接待工作也就得到了完善,最终此次接待工作也成了这个小姑娘最终获得提拔的一个关键点。

领导说话随意,但下属执行不能随意。如果是长时间跟随领导身边,对于领导的言行举止,基本上来说都会很熟悉,不管是一句话的暗示,还是一个眼神或者动作。

如果刚刚接触,不妨先从领导的讲话、指示、通知等等内容中寻找领导的一些隐藏内容,如果有心可以对领导的一些话语做一个小小的“领导语录”,因为重要的内容,也会是领导经常性提到的内容,重复性超过了2次以上,基本上都可以作为重点记录内容保存,下一次领导安排任务的时候,可能就会从这些“重点”中寻找答案。

三、日常工作中从项目过程寻找

一个项目的完成,不仅仅有前期的准备,开始的铺垫,中期的运筹,后期的完善,还有领导在整个过程中表达出的思想思路和思考。

领导发挥个人能力,并不是随口而成,这是一个经过思考之后的结果表现,如果下属没有完全的跟随领导参与到整个项目之中,自然无法理解领导意图中针对于项目的关键性决策和决定。

举个例子,公司想要合并部门,自然与几个部门的带头人进行会议商议、协调,怎么才能更好的合并部门,以及合并部门以后,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等等,会议上,各部门带头人肯定会给自己的部门争取最大的利益,同样也会在这些利益之外谋的公司内外的平衡。

如果当时作为下属执行者的你没有参与此次会议,在领导给出一些关于合并部门指示的时候,自然也就无法理解领导的真正意图所在,也不能很好地传达这些指示,落实起来自然困难重重。

但如果你作为执行者参与到了此次会议或者会后你认真的去聆听了相关人员的一些要求和内容,就能够很自然的对整个会议要求以及领导的最终目的有所了解,执行要求也就变得游刃有余。

四、熟悉领导特点,突破意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和特点,哪怕前期未养成,后期也会随着个人所处环境,以及个人的成长,带有一定的独特性思考和表达。

工作中,每个领导都有各自与众不同的特点,有的领导喜欢给下属安排任务的时候特别仔细,每一步怎么做怎么走怎么处理,都表述的清清楚楚,作为下属只需要按照要求一步步执行即可,有的领导却属于简单明了性质,他只是将大概思路表述一下,至于落实计划那就是下属的事情了,还有的领导会有反复完善性的特点,先是强调了重点,结果过后就进行修改,一次次深化、完善,直到最终可以真正的落实。

作为职场下属,本职工作就是执行领导的各项安排,自然从熟悉领导个人习惯特点及工作特征出发,把握住领导的思维动向,更好的领会领导的意图和指示。

职场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职场人想要在这场“战争”中立足并更上一层楼,必然要很清楚的了解和熟悉上层领导的指示。想要更好的成为领导肚子里面的“蛔虫”,不仅仅做到以上这些关键因素,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没听清楚,要敢于发问

不耻下问是一种好习惯,这体现的不是自己的无知,反而是一种谦虚、低调。

职场中,有一种情况,让很多职场人不好意思开口,那就是面对着领导的指示时候。

领导感觉自己说的很清楚,但是作为执行的下属却并不太理解,领导是说的是这个意思还是那个意思,但如果开口询问,又怕领导对自己产生失望或者感觉自己很没用,影响到自己的职业发展。

其实不然,作为事项最终的执行者,自己首先需要对领导的安排有一定的理解,如果不懂或者不明白,不妨开口询问一句,否则在领导看来,你不问那自然是已经了解了,如果后续出现问题,反而更加不美。

当然,对领导进行询问也有一定的技巧,作为下属不是不经思考的张口就问,而是经过思考,对于领导指示中的模糊地方确认,对于偏差问题委婉提出修正,对于小细节进行相关提示,等等,一切围绕着整个事项进行。

询问领导之前,自己首先有一定的高级提问和答案,不是让领导做判断题而是做选择题,让领导感受到你的善于思考,同时还能够体现自身的良好职业素养。

2.随时随地,做好记录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个人再聪明再厉害,也会有一定的遗忘特征,特别是职场中领导安排的一些穿插任务,如果忘记没有完成,轻则让个人失职,重则给公司带来不好影响。

领导在进行事项布置的时候,先不管其他,赶紧用笔记录下来,如果可以的话,选择录音笔或者其他录音设备进行录制,事项之后,对于记录时候没有理解的地方,再次进行听录音,完善整个事项计划。

随时随地携带小笔记本,不仅能够在第一时间记录下领导的指示,也能够在过后有理论依据,并且在以后的工作中,领导的这些言语记录可能会成为日常工作的助力。

职场中,下属理解领导的指示,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既不能无缘无故的发散,也不能真正“傻乎乎”的原地不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落实领导的真正意图,不盲从不追逐。

【文/职场胡同】源于大学路,八方延伸,专注职场沟通、案例分析、职业规划等,为小萌新老油条提供职场法则。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通常是各家公司半年考评的时间,这次,公司的同事小王就在考核中顺利晋级,正式成为一名基层管理者。可是,前几天在...
    小夭读书阅读 641评论 0 3
  • 又是一周没有写日志了,带儿子去惠州海边玩了两天,但是儿子不喜欢,就回来了 ,回来的路上去了山里边,儿子好象也不太喜...
    牛牛_dc12阅读 106评论 0 0
  • 今天早上九点半到的上海。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都没吃东西,也没喝一口水,肚子没那么难受,就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去了两趟厕...
    唯一的one阅读 156评论 0 0
  • 前提:安装好了交叉编译环境,参照:安装arm-linux- 交叉编译工具(ubuntu 14)。 下载 qt-ev...
    QingLinger阅读 855评论 0 0
  • 星期四,小木睁开眼睛,从床上坐起身来,赤脚踩在地板上,地板传来嘎吱嘎吱的响声,小木拉开房门,吱——踏过门槛,气流在...
    一只杯子加一床被子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