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抽烟不会伤害到孩子——有这种幻觉的人还不少

每次带着端妹出门,如果到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突然发现有人抽烟,我会立刻带着端妹离开那个地方。如果在室外遇到有人抽烟,我会立刻带着她绕着走,远离那个人。更不要说遇到有人在电梯里抽烟了……

端妈说我对端妹有点保护过度了,毕竟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但我是觉得,二手烟这种一点好处都没有的东西,如果我能让孩子更远离它一点,为什么不那样做呢?

戒烟到底有多难?

即使在明白抽烟是一件挺无趣的事情之后,戒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在真正戒烟成功之前尝试过无数次戒烟,通常也就能坚持一周到一个月的时间。距离成功最接近的一次,坚持了小半年,当时我都以为自己成功了。

这本《这书能让你戒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也是我能够戒烟数个月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为什么还是失败了?

动力不足。多数情况下,戒烟成功,需要有「不得不戒」的原因。

被诊断出得了绝症可以是一个戒烟的原因。得了肺癌,继续抽烟必死无疑,把烟戒掉还有一丝生的希望。这个动力,足够了,如果你没有轻生的倾向的话。

而对于我来说,端妹的出生是我「不得不戒」的原因。

端妹出生的第二天早上,我在医院门口的一家面馆吃了碗面。跟演电视剧似的,在命运的安排下,面馆的电视里刚好在放一个科普片,讲的是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

片子拍得很好,看得我触目惊心。从面馆走出来的那一瞬间,我知道自己的这一次戒烟一定不会再半途而废了。

在这部「在命运的安排下」所看的科普片中,我看出了我们的幻觉。

我们在有了孩子之后还不戒烟是因为我们有以下几种幻觉。

只有孩子不在家的时候我才在家抽烟,不会影响孩子。

事实是,抽烟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会残留在家具、地板、墙壁上数天、数周、甚至数月之久。

我在阳台抽烟,不会影响孩子。

事实是,抽烟所产生的有害颗粒物非常的小,即使是把门关得很严实,也阻挡不住这些颗粒物通过门缝钻进室内。

我只在外面抽烟,回家绝对不抽,不会影响孩子。

事实是,抽烟所产生的有害物会在衣物、皮肤、毛发上残留数天之久。

以上这几种幻觉,其实是家长在告诉自己,因为我的这些「措施」,孩子不会受到来自二手烟的伤害。但是我们忽略了的事实是,这些「措施」完全不能有效防止三手烟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更何况,只要我们抽烟,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孩子都不可能完全逃避二手烟。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第六版)中对二手烟对孩子的影响是这样描述的。

这些烟雾中含有数以千计类化学物质,其中很多已经被证实可以引起癌症和其他疾病,包括呼吸系统感染、支气管炎以及肺炎。暴露于二手烟中的孩子发生耳部感染和哮喘的可能性更大,而且他们有可能在患了感冒后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这些孩子也会更容易出现头痛、咽喉疼痛、嗓音嘶哑、眼镜发炎、头痛眼花、恶心、精神萎靡以及容易被惊吓。

暴露于二手烟中的孩子,他们长大后就有可能患上危及生命的疾病,包括肺癌和心脏病。成年之后,他们就有可能更容易患上白内障。

同样在《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第六版)中,对三手烟的描述是这样的。

三手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通常定义为烟熄灭后,残留在衣服、家具、毯子、头发和皮肤上的烟雾、尼古丁及其他化学物质。如果家长在新生儿的周围吸烟,这个婴儿就有更高的风险死于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另外,香烟中所含的尼古丁和其他一些化学物质如果被哺乳期的母亲吸入就会沉积在母乳中,从而影响孩子。

有人会说,这些都是概率。我们小的时候没人在乎这些,我们也都健健康康地长大了。

如果拿概率来说事的话……想想现代医学都已经发展到这个程度了,很多情况下,连「千分之一」在医学上都被视为不可接受的高风险、高概率。还拿「我们也都健健康康地长大了」来说事的人,都是在开倒车,我只想用「没手机之前,我们也活得好好的,所以手机你也别用了」这样的话来怼回去。

既然科技和医学技术进步了,那我们的讨论就应该建立在进步的基础上。

另外,说到概率。

香港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后一年,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率下降40%。

英国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后三年,儿童哮喘住院率下降8.9%。

这两个数据,总不是「低概率」了吧。

最后我想说,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看起来在短期内很难实现,我们虽然无法完全避免二手烟甚至是三手烟对孩子的伤害,但是把自己能做到的做到最好——即孩子经常接触的亲人全部戒烟——就已经将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