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遇见

20多天不见~

01

邻居的屋前,一排枣树从郁郁葱葱的阴凉到硕果累累的喜悦,再到秋日枝与叶不得不的分离,常年都是以卫兵的姿态站立。具体有几棵倒没有认真的注意过,偶尔的认真也只是认真的抬头看看它们弯腰含笑的枝头硕果。

我们湾里的房子都是并排相邻而建的,门前一条笔直而宽阔的水泥公路,对于大路尽于此的小湾,那是一条路,更多的时候它的角色其实就是寻常人家屋前的一块坪,可随意晾晒可乘凉闲话可肆意玩耍的地儿。

很多年了,我一直以为门前的干净是自然而又天然的,直到公公躺了这么久的医院,看到门前各种的零乱,我才意识到它的整洁原来一直都是人为。

我是喜欢秋天的,喜欢看秋风吹落叶飞,且从中看不见丝毫的凄凉,只感受到美,潇洒飘逸的美,自然随意的美,这种美在我眼里美过春花也美过秋月。所以,我也是喜欢邻居门前的那几棵枣树的,特别是秋天,就是现在这个秋风乍起,凉意始袭,它们的叶片变黄零星开始随风舞动的时节。

自家门前是一溜烟的桂花树,不知道是因为婆婆的名字里有“桂香”二字,还是真的这个大家族里的人一直都深爱着桂花本身。最大的一棵是八月丹桂,三四十年的风雨把它历练的高大壮硕枝繁叶茂,远看都还有点榕树的伞状姿态了,别说夏日还真是个绝佳的清凉所在。

其余的基本上都是月月桂,也都有小十年了吧,做为陪衬站在八月丹桂和去井边的台阶两侧。因为月月都有花开,也没有特别金贵的对待。前一阵子起床初闻花香,浓郁而沁人心脾,让我兴奋莫名一路小跑至八月桂树下细细凝望,却是花蕊花苞一个不见,环顾四周才发现是边上的月月桂开得繁花满枝丫,一簇一簇金黄惹眼也煞是好看,原来月月桂赶上八月开香气也是让人欢喜的,这多少填补了我心底一丝小小的失落。


02

秋风轻拂,各种枝叶沙沙作响,鸟儿们扎堆鸣叫,池塘边的菜地也有了忙碌的人们,太阳隐去了光茫,无比温柔无比低调的俯瞰着这个世界。我喜欢在这样的傍晚走在门前的公路上,闻着花香,踩着落叶,看风看云看眼之所及的万物,心宁静而畅然。

偶尔,我也会拿来竹扫把清扫落叶,从路的一头到湾里房子的尽头,来来回回。其实,我是喜欢落叶就那么自然的散落在水泥地上的,那是秋天的意境秋天独有的美。只是偶尔的洁净也会是另一种舒适,或许我扫也是扫的一种心情吧,一种和秋天亲密接触共同摇曳的美好心情。

风一直都在,和大地同在,就那么几棵落叶的枣树,借着风力能把叶儿洒到整个湾里,很多时候我在前面扫,叶在身后落,一阵稍劲点的风还能让几片叶儿在我面前打个转转然后远远的散落开来,多么调皮的秋啊,让一切都带着可爱的意味。


03

一个星期左右,桂花香由浓转淡然后就慢慢消失了。树下一地的金黄是没有的,月月桂的树枝最多高不过三米,枝叶因为修剪过散开的力度也比较小,花开的位置又基本偏下,多半花枝还在半开还闭的状态下就被一群群爱花的大小姑娘们陆续折枝装点它处去了。

他们说爱花之人是不会做这样的事的,这样折花的人充其量也仅止于喜欢而已,我觉得无所谓,人和花也是有缘份一说的,花开在乡间不同于花园风光带,你看见了欣喜,然后它有了别的去处也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尤其是桂花,它还可以摘来酿酒做桂花蜜桂花茶桂花糕,那么多新的更有意义的去处,我巴不得多来些人仅只是“喜欢”它们呢。

记得刚回家呆着的那年秋天,门前的八月桂花开了两茬,真是繁花似锦,半个多月的时间整树都是密密麻麻的金黄,那叫开得一个热闹。那段时间我每天至少要花两个小时在树下,一个小时单纯的赏花闻花香,再一个小时就是提个小桶精心的采摘桂花,真是认真细致的采啊,一小朵一小朵的,仅仅只是采摘顶端小小的花瓣,花梗都是弃之的。因为是第一次,酿桂花酒做桂花蜜都是第一次,所以桂花采得也真的是小心翼翼之极。

后来和人聊天,才知道别人采摘桂花都是在树底下铺开一张大大的布,然后再使劲的摇晃树枝。本来这两年也想试试是否可行,只是,门前的这棵大桂花树却是不再配合了,再没有了当年的盛世花景,每年都光记得开枝散叶去了,花儿都开得星星点点好像仅只是报个到的意思而已。

今年也大抵就是这样了吧。在我一直还在盼望着它开花的时候,昨晚我再拉下几处枝条下来细细观察,才发现竟有几处零星的干花挂在枝叶间的节点,那是开过了啊,在我还没有看到金黄,没有闻到清香的不知道的日子里。或许,它们今年赶了巧,和月月桂凑了个同步吧,真是有些遗憾,天天呆在家里盼着花开,却是这样的结果。


04

看来,这人世间太多的东西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遇见,即是珍惜的代名词。

遇见州官,遇见乡邻,遇见不一样的人生;遇见树,遇见井,遇见近似的乡村;遇见风,遇见叶,遇见同样执爱的秋。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知道,我要珍惜,我会珍惜!



                                  写于九月二十六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方的秋天,阳光明媚,碧空澄澈,风轻云淡。午后的暖阳透过玻璃直射在地板上,阳台上的植物舒展着身姿沐浴阳光...
    清梅素芳阅读 775评论 4 7
  •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心不见了,不要急着寻找,因为心还在,只是被人判了无期徒刑。无期限的思念,无期限的等待,无限期的...
    捞月的孙大圣阅读 305评论 0 0
  • -y(a.) 形容词后缀,区别于同形名词后缀(见-y(n.)) ❈来源于古英语中的-ig,与-ic同源,表示“具有...
    单词家族阅读 1,670评论 0 1
  • 今天回娘家,爸爸告诉我他被厂子劝退了,工厂经营效益不好,把年龄大的都辞退了,我爸爸今年56岁,现在农村的土地都被征...
    狂奔的蜗牛428阅读 376评论 0 3
  • 今天是7月的第一天,昨天晚上猫叔带领大家一起互动,之后猫友们纷纷交流心得体会,大家都积极的唱起了歌,每个人都情绪激...
    再认真点阅读 25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