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早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秋的早晨

                          作者/田子

                  自:田子《散文集》



        绿叶迎秋漫烟波,诗辕添彩写清流。

        晨露只调画中色,不与金菊话温柔。



       初秋暖阳照藕塘,荷花开时隐忧伤。

      不晓容颜何时老,只怕冬来叶枯残。



秋,你来了?已听到似有西风吹拂。

初秋的早晨,花台上的绿叶,在昨夜的秋风中洒满了秋意的晨露,隐隐感觉到夏天正在悄悄的离去,秋天,正慢慢的浑洒着然秋的诗意。一滴露珠轻轻的从绿叶上滑落下来,瞬间碎落在泥土里,无声无息。在这个夏秋交换的季节里,秋的诗韵在笔下变成泥土的芬芳,绘集成五彩斑斓的妆锦,散落在我的诗集里。

穿过炎热的夏季,步入秋天的晨雾里,让秋风为我画一幅画,描出秋景的轮廊,涂上秋天的味道,或,枫林染尽,或,秋江渔歌,或是有一番相思的美味,或要将那羞红的枫叶,描在晨光的画板上,让秋风吹拂,让秋雨淋漓,把初秋打印成紫霞的妆锦,存放在我墨香的诗集里。



        桂花树上鸟轻啼,又叹一年好秋光。

        迷香调墨诗一首,采得好词外一章。



        石径寻芳到壁崖,幽兰独自流馨香。

       紫霞清溪染秋色,画笔描廊着轻装。



初秋是这样美好,秋风把清澈的空气引诱过来,游荡在即将盛开的桂花树上,沁透着叶柄间的花茎,为桂花的盛开,洒上金黄的颜色,轻轻,注入桂花的迷香。

回转在秋的意境中,那一滴墨香的词章,抵抗不住诗韵的诱惑,轻轻滑落在我写诗的本子上,变成优雅的情怀,弥漫在香径的小屋,悠悠的,化成幽兰的馨香,流入初秋的诗韵里。



         紫薇花开然秋光,红枫几时醉君郎。

        秋露描眉涂脂色,梦里相思念断肠。



         秋染晨阳蝶恋花,诗人笔下墨正香。

        枫林染尽相思落,梦里弦音无菲芳。



抚摸着紫薇树的杆,透过粉红色的紫薇花,看见红枫的叶子越发鲜红。你那是相思的容颜吗?秋风吹过,才知道浸透过脸庞上那深情的羞容。一只蝴蝶飞来,轻轻停留在肩上,摇动美丽的翅膀,在耳边唱起秋天的歌谣,诉不尽的情思,讲不完的故事。

被秋风渲染过的景色总是那么绚丽,远眺,忽然间觉得流淌在诗辕的香墨未曾干过。弦音流过,感受到秋风的音符里有一曲沉入梦乡的轻音。是谁在今晨的美景中洒上沉醉的曲子?或许,那惟妙惟肖的美妙乐曲来自烟波的灵动。无论怎样,那飘飘欲仙的曲子,是秋天送给我的礼物,把游离与模糊之间捕捉来的情怀,释放在九天的弦韵里。

夏落秋长,遍地铃烟,诗意在搓揉的盛景里填满胸膛。何曾几时,秋烟漫过雪白的高墙,飘落在庄院的那一棵银杏树上,熏染着着葱茏叶子。当叶子变成金黄金黄的时候,可以感受诗情画意的情抒,当你从金黄色的银杏树下走过,你可以感受秋意昂然的美景,而,那是深秋思绪。岁月可以将我带过一季又一季,却不能把年轮的记忆抹去。

秋天,你来了,就这么突然,未曾准备的我,还不知道你的来临,为盛满相思的种子,你带来了吗?那可是秋天最好的礼物。



        秋蝉闲悠日日愁,莲子初妆摘清波。

       塘蛙不语添愁绪,游鱼不知荷叶枯。



       碧叶托莲不妖娆,荷花开时粉色羞。

       秋来不语藕塘静,紫蝶翩翩醉西风。


夏尾秋蝉,秋光爽爽。此时,正诉说着今年秋天的到来是那么的早?秋来匆匆,是夏将离去的惆怅。都说,一个生命的结束将是另一个生命的开始,也是一个季节的开始,也是另一个季节的结束。

藕塘里,开得艳而不妖的荷花,正微微有点伤感的萌动,肆意着青春碧叶将要渐渐残枯。池塘里,来回游动的小鱼,此时也感觉到莲的忧伤,默默不语的躲在莲的叶子下面,倾听初秋的唇音。



作者/狼烟诗影,四川邛崃市人。曾用多个笔名著有诗歌,小说,散文,散文诗数百篇,古体诗,填词两千多首。笔名有:狼烟诗影,田子,哥哥在写诗,温柔一剑,老大,风中孤影,风中流浪,都……作者真实姓名暂时保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南初秋早晨的太阳很美很淡很散。清晨,阳光透过枣树层层密密的叶子,悄悄地缓缓地洒落在南院的各个角落。西南边枇杷树上...
    叶紫1356869阅读 299评论 0 0
  • 初秋的早晨 文/薰子 凉风四起,落叶惊魂 纷飞的眷恋转瞬 化与尘埃 将一抹斜阳别在胸前 淡淡的温度 恍忆起某个时刻...
    會寫詩的小妮子阅读 199评论 0 0
  • 初秋的早晨,淅沥的小雨中跑步,清爽的空气中飘来淡淡的花香、草香还有耳机里传来的书香。种种香气凑成生活中的活色...
    e55b5ef7b8e6阅读 552评论 0 0
  • 在初秋的阳光普照在大地上之前,在城市的喧闹到来之前,迎着窗外的光,睁开双眼,看看这个世界,感受一下宁静。拉开窗帘让...
    拾荒者道一阅读 950评论 0 1
  • 早上5点15分起床,打算去跑步,感觉左大腿有些异常,拉伸了一下,有点痛,但不严重,临时决定放弃跑步,出门走走。 昨...
    柳枝冉冉阅读 24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