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杂谈(一) | 《深夜食堂》每一种食物都代言一种生活,你的生活是哪道菜?

《深夜食堂》是典型的以食物为故事线索的剧集,无论槽点多么让人对它表示怀疑,食物还是在一个个故事里成了亮点。

人们在午夜纷纷走进深夜食堂,留着一份清醒在这里品尝心仪的食物。这里的常客不会轻易改变他们喜好的那一口食物,直至生活有了新的变化。

深夜食堂的食物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故事不详,就像郝建二人组的炸鸡啤酒,小寿叔滑滑嫩嫩的鸡蛋卷,马玲玲随恋人变化而变化的食物,阿龙的煎红肠配啤酒。不清楚他们到底为什么会钟情这些食物,反正就是一直这么愉快的吃着,也许是个人口味喜好,也许会牵扯出一段陈年往事。

这里还有一类食物明显是带着回忆和故事的,每一个故事都有温馨一刻,也有戳动你内心深处,最为柔软的那一处的泪点。

1

泡面三姐妹的酸菜牛肉泡面

三个女人因为都喜欢吃泡面,成为深夜食堂的“泡面三姐妹”。她们有着甜蜜的姐妹情时,碗里的泡面吃到嘴里是美味和满足的。因为渣男她们彼此之间有了嫌隙,即使坐在深夜食堂里,三个女人都不愿再点泡面,因为此刻泡面意味着面对友谊的破裂。

还是老板黄磊贴心,一大份热气腾腾的酸菜蟹肉泡面端上来,有什么难为情的事不能和解的,如果不能那就来两大份!

泡面,三个女人不是用它来充饥的,是在享受友情的热闹。

2

年轻女孩奇奇的鱼松饭

食堂老板一大早打烊时,叫醒了躺在食堂旁边熟睡的奇奇。饥肠辘辘的奇奇一进门就点了鱼松饭,那大口往嘴里送的模样,看上去真的很好吃,老板说炒盘青菜补全营养她都不要。

原来奇奇身患重疾,她自知时日不多,孤身一人来到旧港区想实现唱歌的梦想,而鱼松饭是她关于亲情最深的记忆。后来她的歌曲走红,她也病入膏肓,在弥留之际,那一碗没动几下的鱼松饭给了她最后的人世温情。

鱼松饭在奇奇心里,除了记忆里的亲情,又多了份世间的关怀和温暖。

3

F4加三个蛋的煎饼果子

高中同学相聚,佳佳和F4都钟爱点一份煎饼果子,尤其男士们会豪气的说:“老板,每份加三个蛋!”F4里有三人都喜欢佳佳,现在他们要练好身材出席佳佳的婚礼。

年少时的春心萌动,面对暗恋对象的羞涩和忐忑;那时候流星花园里F4让多少小姑娘为之疯狂,又让多少少年郎频频效仿;那时候我们当中流行一句话:“等我有了钱……”然后就真的吃到了加三个蛋的煎饼果子。

加三个蛋的煎饼果子,一想起来都是让人热泪盈眶的青春啊!

4

船员马克为养女乐乐定制的天使汉堡

赵又廷饰饰演的马克是个外表俊朗,打小就失聪,专跑远程航线的船员,他并不因为听力受阻引起语言不流畅而自卑,只是孤独的活着。那个时候的他有酒,再佐一盘下酒的小菜就足矣。

一天晚上马克在灯塔旁捡到了尚在襁褓中的乐乐,日子便开始有了声音和颜色。乐乐五岁了,可是拒绝吃任何绿色蔬菜,马克就和食堂老板商量好,把每周的周五定为乐乐的蔬菜补充日,把各种绿色蔬菜切碎拌匀到肉泥里,煎成肉饼给乐乐做天使汉堡。

后来乐乐的亲生母亲找来,拒绝马克接触乐乐,也就是这份天使汉堡,让同样不爱吃蔬菜的她唇齿芬芳,也让她为之心软,马克和乐乐终于得以再续亲情。

天使汉堡,如果再也见不到乐乐,想必马克和食堂老板都是再也不愿想起这道食物。

5

阿莲姨买一瓶啤酒送一份酒蒸蛤蜊

多年前绝望的阿莲姨抛下年幼的儿子阿丈,意欲投海自尽,阿丈的呼唤叫回了往海里走去的她,好心人一份热乎乎的酒蒸蛤蜊给了她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阿丈成年了,阿莲姨却成了一个酒鬼,在她的纠缠下,食堂老板不得不给她卖一瓶啤酒加赠一份酒蒸蛤蜊。因为她的干涉,阿丈与女友矛盾加深,后来阿丈车祸危在旦夕,阿莲姨再一次失去了活着的信心。窝心的老板提着一盒酒蒸蛤蜊,再一次让阿莲姨重拾活下去的意愿,并且在阿丈痊愈后,她也快乐的开始了自己的生活。

酒蒸蛤蜊于阿莲姨而言,象征着绝望时生活给予她的生机。

6

生命进入倒计时的西西和她的“漂浮西西”饮料

移植了心脏却生命有限的西西,遇到了患有脑瘤,不知道哪天和世界说再见的流浪者里昂。西西邀请里昂一起完成自己的愿望清单,里昂在这个过程中接受了自己的不幸和偶遇的爱情,两个同命相连的年轻人就这样热恋了。

食堂老板特意为西西做了饮料“漂浮西西”,这是一杯甜品饮料,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想喝的时候点一杯,可是于他们而言,很可能这就是人间最后的美味。

“漂浮西西”,在另一个世界的西西,她一定记得它有多甜美。

7

影后孙可唯的酱油炒面,加一个不太熟的蛋

孙可唯贵为影后,在深夜食堂却钟情于一盘酱油炒面,再加一颗不太熟的蛋。原来酱油炒面是她对自己年幼时离家,至今不知下落的爸爸的记忆,有思念,也有怨恨,这种复杂纠结的情感一直折磨着她,令她即不能顺利的拍戏,也不能正常的生活。

她的爸爸孙尚如今是个拾荒老人,告诉食堂老板酱油炒面加点白芝麻更香。无论老板如何穿针引线,孙尚始终没有勇气去见女儿,而孙可唯在痛哭一场后睡着,梦醒时分心中也释然了。苏醒的她不再点酱油炒面了,心中的结也彻底打开了,从此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酱油炒面,或许依旧美味,而孙可唯更想尝一尝其他食物的芬芳。

8

结语 | 每一道食物都为一种生活代言,你的生活是哪道菜?

食客们因食物在深夜食堂相聚,在这里演绎和分享着他们彼此的生活。每一道食物都不会多么名贵和复杂,却会勾起我们关于它的记忆,也诉说着剧中人不同的人生际遇。

我们因为相遇喜欢上一种食物,因为分别不敢去触碰它,又因为多年后的怀念,满怀期待的去寻觅当年的滋味。食物见证着人生的遇见和分离,也让世间弥漫着各色滋味。

话说你能悄悄滴告诉小编,哪种食物是你的生活你的菜?

上一篇:网曝周公子婚变,你还相信爱情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