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专注力的新发现

 Part1 注意力

最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在努力的跑偏着。

我自己有个小团队,大概氛围三类人:

第一类:积极主动,以工作需求为中心,以职业发展为半径,360度查缺补漏。

第二类:积极主动,只要得到明确的工作任务,会很快执行,出结果,反馈到我这里,让我纠偏。

第三类:说什么都积极响应,看起来每天工作也很努力认真,就是不出结果。


第一类,目标感强,会坚持用我说的搜集,整理,分析,归纳,总结,提取的方法去解决每项工作。有进度,有计划,能够给人惊喜。

第二类,虽然想法少了点,脑子不够活跃,最起码能够积极带着目标去执行,给她纠偏后能够立马调整方向,继续深化,最终虽然花的时间长了点,依然能达到我满意的结果。

第三类,最让我生气。你用很多口舌去表达我们要达到的目标,听的也认真,看起来也很努力的样子,几天过去,再去检查,发现根本就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看完蒙汉岳的文章,我才直到第三类人的症结所在。

丹尼尔·卡尼曼在《思考快与慢》那本书里,把人的思维分成两种直觉系统和理性系统两种类型。


直觉系统——是我们在生活中最常用的系统,反应迅速,能耗很低。比如,我们能在几秒内辨别迎面而来的人你认不认识,以及这个人的情绪状态。可是,当你面对一项非常复杂的数学题时,你的直觉就失灵了,这时候说明大脑需要调动理性系统了。

而这个理性系统的计算过程很慢,很耗能,过程很痛苦。说到这里,我才意识到,上面说的第三类就是反应迅速,无论办公室有任何风吹草动,他总是第一时间能够感知到的,谁不经意间的一个问题,他都要发表下自己的见解。一天下来,都没见闲着,总是在侃侃而谈。

而我总不喜欢凑热闹,喜欢把自己与世隔绝,每当同样的任务,我绞尽脑汁,构思推敲一套效果图可以全天脑袋都冥想这个空间。每次一套方案做下来,都能瘦好几斤。

还是拿数学题的例子,当我们面对一套数学难题时,必须集中自己的主动注意力,才能正确解答。每当我面对一道难题时,都要屏气凝神,字斟句酌,反复读,才能读懂题干。这个反复读,聚精会神的状态就是我们在调动主动注意力。而这种专注的状态一般人很难持久,也很痛苦。

而什么是被动注意力呢?

回想下,我们看电视节目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到大脑在不停的接受信息,你的情绪也会随着情绪起伏,但是整个过程我们人很放松,处于被动接受信息的状态。

再想想点比喻就是,主动注意力像是撸铁健身,而被动注意力是按摩放松。

所以,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人都太宠爱自己了,舍不得让自己痛苦,让自己的大脑深度思来,让大脑遇见问题,专注思考,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优先去做不需要动脑,简单放松的事情。

这也是很多人很难进入学习工作状态,而限于过度准备状态的根本原因,不到最后一刻,绝不逼自己动动脑子。


说到这里,插播一个教育问题——不要让孩子经常看电视,会扼杀创造力。忽然想起来,我小时候的一种切身感受——一看电视,就扼杀我的想象力。我是一个喜欢亲近自然,留心观察自然环境和四季变化的人。经常傍晚时分,坐在门口,抱着我们家小虎(小狗),仰头看天上的云彩。看着火烧云的整个过程,感受到一朵云从像小狗变成像大象,再到像绵阳,最后像湖泊,又渐渐消散。这个过程,激发了我很多想象力。而下雨的日子,百无聊奈,一下午电视看下来,整个人都不好了,觉得反应速度都大幅度降低。

插播结束,拉回主轴线。


Part2 效率

上文说到,主动注意力就像撸铁健身,而被动注意力是按摩放松。

所以,主动注意力是一件挺累的事情。在隽力设计的日常工作中,我会亲自审核每个项目的施工图和软装PPT。

在刚打开施工图和PPT的那几分钟,我很难一下子调动主动注意力,只能使用被动注意力,而我的被动注意力在看什么呢?

只能看施工图好不好看,图框比例如何,以及软装PPT排版是否好看。虽然端坐在电脑前很认真的样子,一点点查看,却几乎发现不了任何实质性问题。

但是,过了几分钟,我就要暴跳如雷把画图的宝宝喊过来,目光所及之处,全是问题,很多常识性问题都要反复强调,反复纠偏。这时候,说明我的主动注意力已经被唤醒了。

所以,我们经常说工作认真,我认为的认真工作应该是——在工作中能够最大限度投入自己的主动注意力。

由此可见,我们常说的工作中要上心,走心,也都可以理解为主动注意力在线。

而为何有人工作两年成就卓越,有人工作十年依旧平庸?由此看来,依然是两年成就卓越的人主动注意力经常在线。

举个例子,有同事看起来很刻苦,很努力,学习各种知识,把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的。可是,同样的错误,总是一遍又一遍犯,给了充分的时间,耐心的引导,依然不出活儿,没有显著的工作产出,工作几年都没什么进步。

之前一直搞不懂,问题出在哪里。原来,他一直在使用自己的被动注意力工作,从来没刻意调动自己的主动注意力去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为什么?

还是人性中那个深刻的弱点——懒。

据说,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达尔文,长期卧床,一天只能工作一个半小时。为什么他能如此高效呢?应该就是因为他高效调动了自己的主动注意力。而据调查,身边好多优秀的人,一天能投入在工作中的主动注意力也大多没有超过1小时的。这也就解答了——为什么我的设计灵感总是在晚上10点以后或者早晨一睁眼那半小时的原因。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时间的重要性,但关键问题其实并不是时间,而是主动注意力的时间。

据说,有一个方法可以提高人类对主动注意力的使用效率——冥想。据说,乔布斯就非常喜欢!

谨以此文,献给身边知道或者不知道自己正在跑偏的朋友。一起共勉——提高专注力,早日成就卓越,高效利用时间,更好的兼顾工作和生活!


作者|设计师· 小溪

隽力设计创始人 首席搬砖工

热爱设计,喜欢摄影,健身,旅行,读书,帮助力所能及可以帮助的人~

曾经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一直努力把自己活成心灵鸡汤中的女主角的状态,做最好的自己,邂逅对的人,最后真的邂逅了对的人~

全案设计师,从毛坯房到家,提供品质的生活的全部解决方案,用设计承载客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微信订阅号:溪空间(设计干货持续更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哥,昨天我哭了”,妹妹半夜给我发来微信。 “咋了,是失恋了,还是丢钱了?”我回了妹妹。 一向是从不主动给我发消息...
    刘海峰6阅读 384评论 0 0
  • 她的爱情太重了,在夜晚的山坡上,拽着她,死死不肯松手。她奋力挣扎,大声地喊,声音尖利,也只是刺破了夜色的一点表皮而...
    田可乐小朋友阅读 839评论 3 12
  • 这个周末两天,我彻底“爱自己”,觉得身体特别累,连带着心情也不好,于是昏睡了两天,每天都躺了10几个小时吧,才觉得...
    玲03阅读 217评论 3 2
  • 最强乐章 ___贺国足1:0胜韩国队 当一曲《浏阳河》唱响 世界杯足球赛 亚洲区十二强赛 中韩大战的 长沙赛场 几...
    lsjr陈浮阅读 445评论 6 2
  • GitHub Universe 是 GitHub 的年度盛会,今年 10 月10-12 日,GitHub Univ...
    肆虐的悲傷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