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幻梦,一场修正

文/高竹

昨晚做了一个长梦,至于内容,忘记了,梦里竭尽全力去追求一个结果,想弥补一下内心的那个缺憾。直到最终醒来,还是未能完成意愿。

醒来时,倒觉得自己很好笑,那么拼尽全力,那么费劲心思,原来是一场梦。

醒后,了知追求所谓的周圆,是不可能达到的,会用理智克服内在隐藏的感觉。一遇见如幻梦般的境遇,就无法自控了,那时候哪里还有一个理智可以去寻找。

每个人都是不完整的,所以我们习惯给自己贴个标签,立个名头,以有形力量给自己壮胆,实际内心是荒芜,且弱小的。

今早看到一则故事,说有一个女孩,未婚先孕,生了个孩子。她没办法说这个孩子从哪里来的,便把这个孩子说成是寺院一个僧人的。

这个僧人接过孩子,并没有反驳,而是当成自己的孩子养着。外面的世界早已乱套,什么花和尚,竟然干出这种事情……各种难听流言蜚语充斥着整个镇子。

有一天这个女孩的良知终于受不了了,说出了事情,还要把孩子接走,僧人便给了她。

来时便来,去时不留。如此而已。

和尚心中少了什么吗?多了什么吗?什么都没有增减。生活中多了污名,多了个孩子,又能耐我何?他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心里何曾住过什么呢?因为他从来不好这口名声,坏了名声又能耐我何?

以前的我,也是一个争强好胜之徒,也愿意事事与人争锋,把这些个看的等同于生命。其实在这种争斗中,我从来没胜过别人,因为当我起了一个“争”的心时,我就已经输了,输的很彻底,输的很丢人,自心可鉴。

遇见师父时,师父是一个愿意成就任何徒弟的人,哪怕徒弟德行不足,哪怕徒弟品行不够,哪怕徒弟鬼心贼气乱露,师父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心里没数吗?就是因为太有数了,他了了分明,却不做分别想。

有时师兄弟们没事还抢个风头,甚至有时急头白脸时还会怼几句师父。师父的反应就是:你说我就说我吧,我嘿嘿一笑。

师父真的有那么能忍吗?其实师父的境界,早已到了——“我不好名,谁能辱我之境。”“无生忍”。所以他连忍的一颗心都不会生起来。怎么会不舒服?怎么会心里泛滥成灾?

这种境界,试试。都可以试试,有几个可以做到。首先我承认我做不到,哪怕遇见同类事件,师父的境界是心都不会妄动一下。我是那种动了心,表面装作一副不动声色的模样,心里面早已七扭八歪,乱了方寸。

就算知道这个境界,能达到吗?还是不能。一谈大忍辱,说起话来侃侃而谈,理由充分、辩论有据、引经据典,哪个都可,唯有心未可。

因为自己的心呢,还是一个鬼心思,咋能成了师的道呢?其实大忍辱,是一个没有一颗在忍的心。想起一个佛教词汇“无生法忍。”智度论五十曰:'无生忍法者,于无生灭诸法实相中信受通达无碍不退,是名无生忍。

无生忍,我个人理解的意思就是:人家以为他在忍,而在他的心里连一个要忍的心都没生出来,哪里还有一个可以要忍的东西吗?能所双亡,对境无心。这是本来的清净心。

不是去找一个还可以清净的心,一旦找清净心,那就同时还有一个不清净的心。因为忍都不会生出,怎么还会有一个可以忍的东西。

“真如实相,名无生法。无漏真智,名之为忍。得此智时,忍可印持,法无生理,决定不谬。境智相冥,名无生忍。”

还有一个要忍的心,这个忍,其实就是一个假忍。表面上骗骗别人,骗骗自己。自己知不知道在骗自己啊?当然知道的。起心动念,自心可鉴,一清二楚。无生忍的境界是连一个要忍的心都没有,可见这才是圆满无露的境界。这时候才是不昧不欺的心。出来一个要忍的心,都已经是落入后天,还觉得自己挺有本事的,还觉得自己忍耐心挺厉害。实际还是一个鬼心思,所以我挺惭愧的。写这段文字,也是鉴心的,自己的毛病,自己咋能不知道呢,因为障碍,不愿意承认坦白。

所以我又回想师父说的大忏悔。我也没做到,根本没彻底忏悔过,还用的鬼心思忏悔。忏悔的还是一个分别妄想的心,自心不认识。还想干个啥,还想做个什么,做什么都不是,还要求个心里安慰,真是妄想颠倒。自己做了个糊涂鬼,还以为自己是个人。

为啥外界出现的相可以引动心内的种子,因为心垢未净,当现象来临时,马上乱了阵脚。

有一个有趣的事。

一个朋友的丈夫因为脱发,困扰多年。有一天朋友向我提出一个问题:“假如你和别人打架时,对方的假发突然被你拽掉了,你会如何反应?”

我思考了良久,还是找不到我应该有什么反应。毕竟我不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只能连个反应都不会发出来,正所谓的“对境无心”。

她把同样的问题问了一下因为头发困扰多年的老公。他老公的回答:是会笑死,当下就打不下去了。

“那如果别人把你假发拽掉呢?”

“那我会非常生气,然后打不死他。”

可见,同一件事,在不同的心所对时,是截然两种态度。为啥我的反应是没反应,因为我的心里在这件事上从来没有被困扰过,在此类事件中,我心里一点疙瘩都没有。我无心,外面的境也就不能引动我一丝一毫。

他的丈夫因为心里对这个事一直都有疙瘩,所以想到别人的假发被拽掉了,会笑死。自己的假发被拽掉了,会气死。

可见所有现象显前,都是自己的心在动。我境界未必有他高,只是在这一件事儿上,我的心是“无住”的而已。

既然一件事可以不生心,那么其它事情亦可以做到不生心,那就是我把我心里的疙瘩一一解开。

解铃还须系铃人,给我的心灵做自我捆绑的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所以我要给自己的心做个spa,给自己解解套。把自己的牢房打开,把自己的捆绑解开。正所谓“画地为牢”“捆仙绳”“无缝锁”。

这时候,我在不想改变任何了,自己先解自己家的疙瘩吧!自己的疙瘩不解决,说什么假话,空话,自己面临这种种现象,贼心乱窜,没有降服心魔的能力,管别人做甚,哪里有资格管别人。

低头看看自己心上污浊,它难道不知道吗,每当起心动念之间,它太清明了,明明白白的。想把心给欺骗了,太难了,它根本无法被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