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记忆

“为什么

那个夏天

我们一瞬间就在风里长大了 

那飙车狂歌的时光

那树下许愿的岁月 那忧郁的青春 那年少的明朗

究竟是怎样穿过我们的生命 流淌得如此干净”。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那个夏天”就是这个夏天。只是再回想起这一切,便是过去时了。好像长大了,在无数个想哭的瞬间,虽然没忍住泪水,但心里能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生发。至于下一句的“飙车狂歌”,也是有来源的。上周和朋友去了普者黑,乐姐骑车带我狂飙唱歌,真的很拉风。至于树下许愿,则是源于上上周去七彩云南时,思梦帮我在树下拍照,那棵树很美,上面挂着很多人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十二天,说长也长,说短也短,长到可以发生很多故事,短到好像还没开始,就已结束……

旅程伊始,并不顺利,南方大暴雨导致塌方事件,使火车几乎停了一整天,历经四五十个小时才到达。还好路上并不孤单,读了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听了很多歌,看了很多风景,比如红土地,还有真正的梯田,比课本上的绿了很多。

第一次跟虫虫姐有所接触,是因为火车晚点,老师担心,打了电话。声音很温柔,那甜而温柔的声音也暗示着这段时光注定会是一份美好的回忆。暗自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很棒的老师,而后来的接触也证明第六感是对的。虫虫姐有很多优点,唱歌好听,还会摄影,修图,做视频……

在云南的第一天,约了一位老朋友,他曾在考研路上帮了我很多。我们一起吃火锅,我说“不吃辣”,他大笑,说:“来云南,不吃辣,怎么行?”这句话也成了伏笔,这段日子不得不破戒了。另一种生活,味觉,嗅觉,视觉等等都将面临变化,去遇见新的美好吧,在心里悄悄地对自己说。

晚上正在睡觉,有人敲门:“同学,不好意思,飞机晚点”。这便是我们的初相识。

新室友,长得真像传说中的小仙女,卷卷的发尾彰显着时尚,大眼睛好像芭比娃娃,这便是初印象。她好像什么都会,化妆很漂亮,眼光很棒,我买衣服总喜欢先问问她。她的电脑技术也是很棒的!上天对我很好,让什么都不会的我,遇到了什么都会的她,谢谢她不嫌弃我,陪我成长,陪我一起犯傻!

我们注定要分别,那就多呆一会儿,好吗?你是上午的飞机,凌晨四五点就要赶往机场,我把你送到楼下,我们拥抱,都湿了双眼,但该说再见的时候,又有谁能阻挡住时间的步伐?时间啊时间,真是个残忍的老头子呢,滴滴嗒嗒,只自顾自地走……

忽然想起一位老师在毕业典礼上给我们的致辞:“你的温柔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残忍的时间,而我却只想对你们说一句话,滚吧,都滚吧,能滚多远就滚多远,你们当初也是为了走得更远才来这里的!”

思绪漫天飞舞,不知所言。我其实是害怕的,一直在逃避离别这个话题。可是作为准教师,又必须强迫自己习惯离别,“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毕竟以后还有那么多场别离……离别终究是个伤感的字眼,但也意味着崭新的开始,在心里这样宽慰自己。

昆明的景点,差不多逛完了。第一周去了滇池,那天下雨了,比较冷,水边只有一只红嘴鸥飞过,能感觉到它的孤独和无助,像离群的孤雁。于是,那个问题又闯进脑海,“河水结冰的时候,野鸭子去哪里了”?这是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里的一句话,我久久不能忘怀。印象中,馨馨还好,我就惨了,冻得直打冷颤,形象全无……滇池很大,像海一样漫无边际,但它不孤独,因为它和山相连,由于下雨,有点飘飘欲仙的感觉。我忍不住大喊了一声,也顾不上所谓的优雅了,只想把自己放飞。当野性的力量占了上风,优雅只好缺席。后来雨停了,我们去了民族村,看到一些穿民族服饰的人,还有一所水中的小别墅,它有种遗世独立的美,这种美像李白的诗一样特别,仿佛我们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模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像坏掉了的水龙头,水白哗哗地流。转眼就到了第二周周末。那天我们去了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还有昆明动物园。云南大学还好,环境很清幽,和河南大学有着几分相似,在古色古香方面。总之,让人很容易静下来。翠湖公园里, 鲜花盛开,幸福的人呵,载歌载舞。

第三周去了斗南花市, 努力按捺住内心的喜悦,才没有叫出声来。身为北方姑娘,真是第一次见那么多花。很多都叫不上名字,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还是很亲切啊。满天星真的很漂亮,也很适合我们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周去了石林,好多大石头啊。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我们人类显得那么渺小。可惜报了旅游团,玩得不太尽兴。在那里,女性被称为阿诗玛,男性被称为小黑哥,真是有趣的称呼。

第五周去了普泽黑,没有想象中的美,也没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拍得那么美,但还是不枉此行的,因为中午的梅干菜炒藕味道很不错,怎么说呢,大概有种我们北方传统的豆瓣酱的味道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昆明,见了久违的彩虹,参观了西南联大博物馆,瞻仰了林徽因夫妇为云师大设计的房屋……昆明的天蓝得很纯粹,大朵大朵的云,好像要掉下来一样,也好像软塌塌的棉花糖。昆明的雨下得也很干脆,像小孩子一样,说哭就哭,但不烦人,因为很快就过去了,不缠人,反倒清新了空气,也不枉昆明天然氧吧这一美称。在这儿,我学到了很多,无论是专业技能上,还是为人处世上,都有进步,但路还很长,深知自己还很不成熟。不过还是想说,“没关系,慢慢来,反正我们又不赶时间”。就像阿瑟·克拉克墓志铭上所说:“从未长大,但从未停止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