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岁读金庸,三十二岁读古龙

1

最近,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很火,冠军武亦姝很火。很可惜,我就看了半集。

不消说,武妹妹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你看看人家,00后好吧,比我们八O、七O、六O、以及所有的零后都有学问。

人家吟诗作词时,我们在干吗?在读武侠啊,不惭愧吗?

惭愧是有一点,但可以假装不惭愧。因为我们一边读武侠,一边读诗词啊,武侠中也有诗词啊:莫道萍踪随逝水,永留侠影在心田;出门一笑无拘碍,云在西湖月在天;冰比冰水冰(呃,这个不算)。所以,我们也读诗词,才女可能就没读过武侠。

2

好吧,扯淡结束。其实是想回顾一下看武侠这事。

一般同道看武侠想必都是十来岁开始的,太早了估计字认得还不够,太晚了就过了那个兴趣劲了。当然,也不排除有神童两三岁就可以遍览百家。

我大约十二岁开始正式看武侠,上中学时期读得最多,然后断断续续读。那会儿,也不知道张三李四、金庸古龙梁羽生,抓到什么读什么,也不管半本一本。结果看了很多金童、金庸新、占龙、吉龙。当然,还有很多温瑞安、柳残阳、陈青云、诸葛青云、卧龙生、云中岳、司马翎。

现在回想起来,博览群侠是对的,但不同作品和作家在不同年纪读感受不同。

简单说,为啥现在读金庸能读出那么多背后的话,那么多微言大义,不是自己认得字多了,而是年纪大了、阅历多了。阅历多了,才能体会到作者的感受,知道他想写啥。

3

别的就不说了,单说金古梁三大家。

羽公的武侠黑白分明,简单纯粹。正派人物一定是好人,邪派人物一定是坏人,即使有些区别也不大。张丹枫是亦狂亦侠真名士,而不是亦正亦邪;金世遗带着邪气,但并不作恶;厉胜男和练霓裳都是为情所困,行事有邪狂之气。有时,书中还借主人公之口大讲革命道理,难免流于脸谱化。

于男女之情,羽公自然也是洁白得很,最多写到“达到了生命中的大和谐”了事。而且,大抵一男便有一女配,韦爵爷这样的例子决不能出现。

这样的武侠,十二岁的少年读刚好,那正是小学与中学过渡期间,最渴望是非黑白分明的英雄豪气。所以,犹能记得当年看《大唐游侠传》南霁云闯营、张巡就义、段珪璋大战带来的慷慨激动,记得看到练霓裳一夜白头时的感叹,看到厉胜男在金世遗怀中如鲜花般绽放又立刻去世时的悲伤。

4

金庸武侠是成人童话,适合所有年纪读,少年能读出成长,青年能读出两情爱悦,中年能读出人心世道,老年能读出权谋博弈。

但二十二岁读最好。

二十二岁是大学与社会过渡期间。从校门踏入社会的青年,大约都踌躇满志,有睥睨天下之心。金书主人公要在书中经历成长,从懵懂少年成长为绝顶高手,经历了如许艰难险阻,才如宝剑出鞘,河出龙门,正合二十二岁时的心境。

二十二岁告别大学,也许一下子天开地阔,又带着梦幻与幸福的印记。郭靖走出大漠,在张家口遇到了宿命中的黄蓉;胡斐闯荡佛山,开始与袁紫衣的纠缠;段誉溜到无量宫,遇到嗑着瓜子的钟灵和马疾香幽的木婉清;连陈家洛已是天下最大帮派的总舵主,也是刚刚遇到令他又爱又羡又怕的翠羽黄衫。

青年不仅有豪情与爱情,也有不可名状的烦忧。青涩的感情也许第一次经受离别的考验,如令狐冲眼睁睁看着岳灵珊走向林平之;初入社会的激情被现实无情地击得粉碎,如狄云乡下人一进城就被万家上下诬陷而百口莫辩;开始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如萧峰始终挣扎于身份与前路;体验到自己有太多无可奈何,如张无忌和袁承志承认现实的强大;时不时要挑战周遭的一切,如杨过挥洒着他的才情与任性。

这些美好的爱情与初心,这些难忘的意外与磨练,都如二十二岁站在学校门外,遥望前路漫漫,回首来路感慨。

金庸的小说,便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正是二十二岁的我们。

5

读古龙,要再过十年,才能读得有味道。

金庸与羽公,都带着传统文人气息,给我们一个文人想象的江湖。而古龙,则更像从江湖中走来的浪子剑客。

他笔下的人物,已经阅过了世间的沧桑,带着些许惆怅、些许潇洒、些许落拓、些许傲气、些许率真,向我们走来。

那种心境,不是十几年少年能够理解的,要人到三十岁以后才能慢慢品味出来。

像李寻欢和阿飞这样的朋友关系,在金梁作品中基本看不到。阿飞是初出江湖的少年,而李寻欢则成名已久。苗人凤与胡斐、谢逊与张翠山,都有点类似,但都不像。因为胡斐不遇到苗人凤,张翠山不遇到谢逊,他们仍然是胡斐和张翠山,但阿飞不遇到李寻欢,就不是书中的阿飞了。

李寻欢是寂寞的中年人,他放逐了自己。沈浪是潇洒的年轻人,但带着看透世情的通透。萧十一郎大约三十岁,有着“狼心独怆”的孤独。江小鱼是个少年,但从小在恶人谷长大,十几岁就有成年人的沧桑与阅历。陆小凤、楚留香、郭大路、王动,哪个想起来都是过了三十的样子。

其实在古龙笔下,年纪并不重要,他也有意无意间不写这些细节,如同他笔下的武功,小李飞刀、灵犀一指,都是重意不重形。

无论年纪多少,他的出彩人物都是成熟的。他笔下的少女写得不如金庸,但风四娘这样的女性,金梁笔下都少见。梁羽生的吕四娘、飞红巾等等可以忽略性别,金庸笔下的中年女性想来想去竟只有康敏有些神似,但毕竟也是不如。而中年黄蓉之所以不讨喜,也是因为她更多时候更像一位智者而非女人。

三十而立,而立之后再读古龙,更能品出苦涩之后的甘醇味道。如同毕业十年后,三十二岁时再回首,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不是 爱我中华 哈):江湖夜雨十年灯,或者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6

那么,再过十年呢?

四十二岁,鬓已星星也,回望十二岁时读梁是少年心事当摩云;回望二十二岁时读金是少年听雨歌楼上;回望三十二岁时读古是壮年听雨客舟中。

如今是悲欢离合总无情,什么书都可以读,百无禁忌,如食菜根、百味皆备,哪怕是读一本词典、一本菜谱、一本医书、一本手册。

7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一篇文章的规范写法应该结尾呼应开头。

好吧,诗词大会的冠军是十六岁的少年,他或她,可以背得多、背得熟、背得好,但要做好诗,恐怕还要再过二十年,能够读通了所有的梁金古,也才差不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