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生命的互赠

亲爱的宝蛋童鞋:

不知道是怎样的缘分,让我们可以遇见,并且深深地爱着彼此。是的,就是这么美妙,我做了你的妈妈,你做了我的宝贝儿。

9月1日,你就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我真是有点百感交集。突然之间,觉得你长大了。

这是特殊的一年,也是欣慰的一年,其实岂止这一年,你这六年总是极其幸运。

是的,这样说一点都不为过。妈妈爸爸从来没有富足的物质给予你,却在你生命的最初六年,给予了你满满的陪伴与爱。说幸运,还有生命中那些最好的安排。

你出生的时候,是我最美好的年华,也是我和爸爸最最相爱的时候,所以,你是熏染在浓浓爱意中被我们计划着出生的,记得整天挺个大肚子,爸爸对妈妈呵护有加,总是上班送下班接,风雨无阻,我们两个在夜幕下散散步,打打趣,幻想着你出生后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你无比眷顾妈妈,所以顺产的时候,我居然没有太多的痛苦,便听到你可爱的哭声,还有一声声喷嚏声,如同守护珍宝一般,我把你捧在怀里,丑丑的那个小朋友居然做了我的孩子,于是,同你哭同你笑,同你一起烦恼。

我是萌萌哒

一个人照顾你的日子,很辛苦,便从早和你说到晚,能不能听懂不知道。而你好像无比体谅妈妈,睡觉的时间总是特别长,爸爸更是每天早饭离开便给我们准备好了一天的吃食。那时,你所有的尿片都是爸爸清洗,每天下班就围绕着你,生怕陪你的时候不够。

所以,虽然累,但是爸爸和妈妈一直都觉得因为有了你而更加幸福。

这个世界真奇妙

你的幸运还在延续着,妈妈在回到单位上班不久,便出现了严重的职业倦怠,但是却淘到了宝贝,迷上了给你读故事,迷上了那会还未在小城流行开的绘本,路都不会走的你,总是胡乱去撕扯那么美丽的图画书,第一本花了一个月终于读完了,也已经面目全非,你却开始爱上了它,爱上它的除了你,还有我。此时想来,我得多么感谢我那段时间的痛苦,让我可以有勇气从原来一成不变的生活中跳出来,不管不顾别人的反对,兴致勃勃地说服了爸爸,变身为绘本馆馆长,开了为期近三年的绘本馆。

于是除了我和爸爸,那间温馨的小馆成为了你童年中最最重要的一部分,从10个月到现在的六岁,你就是浸泡在那些美妙的故事中,一天天丰盈。至今那一个个你和故事碰撞的瞬间,妈妈都记得清清楚楚。

世界在哪里呢?

1岁时,“爸爸妈妈”都叫不利索的你,居然看完旺旺狗系列,突然蹦出来“救救我”几个字,惊呆了奶奶和我。

那本看了一个月的《小老鼠漫长的一天》,重复了几次,某天坐在沙发上突然听到你说“我一动不动,仰望着天空。”原来里面的词语,你居然会用了,可是你真的还不太会说话呢,我惊喜万分,因为这些词语都是故事中的,原来故事的功效真是神奇。

东方娃娃的婴儿绘本,是你一岁多最爱,一本书每天晚上守着奶奶讲五遍,守着爸爸讲五遍,再来央求妈妈讲五遍。《大纸箱》《是谁的肚脐眼》等等,那套书角度总是很独特,丰富浪漫的世界认知就那么悄悄埋在了你的心里,并且活生生地被你在生活中运用着,感受着。当我们走过一片崎岖的路,你说“这路怎么坑坑洼洼的”,你说“虽然我还很小,但是我的心很大”……总会引得我和爸爸一片哗然。

随着你的词汇量越拉越大,小嘴巴也越来越厉害,感受越来越丰富与细腻。

那次,我们再读《我们一起捉狗熊》,本来一家人去狗熊了,一句提心吊胆,你听得乐呵呵,后来狗熊追出来,把一家人都吓回去了,你神情紧张,等一家人都躲到被子里的时候,狗熊一个人往山洞的方向走去,你“哇”的一声哭了起来,你告诉我:“狗熊一个人回去会害怕的”。眼泪吧嗒吧嗒掉下来,你善良的小内心,把我融化了。

两岁半的一天,在给你讲《亲爱的小鱼》,我本以为那么小的你,怎么可能懂得这么复杂的情感,可是讲着讲着竟看到你满眼的泪水。睡前和你聊天,你说小鱼就是你,那只猫就是妈妈,当你看到妈妈白天、中午、晚上都在等待着小鱼回来的时候,你好难过,以后你不要离开妈妈,因为妈妈一个人会孤孤单单。原来,故事中的情感你都懂,原来故事就是这么无声地进入到你的小小世界。

你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书,在众多的场合,席地而坐,开始沉浸其中。

在这里,世界真的很大

爸爸和妈妈,每一次外出,都会把当地的书店作为必去之处,你无一例外地安静下来,直到恋恋不舍地离开。

我和书店的故事

伴随着这些故事,你稀奇古怪的问题,从小嘴巴里不断地蹦出,坐着,趴着,随时都会捧起故事。一会跑过来说:“妈妈,这个化石的问题我还没有看懂,你给我再讲讲。”一会又说:“妈妈,你看,恐龙明明还没有死……他们之所以……是因为……,我觉得……,你说呢?我告诉你……”等等这些,总是会在我和爸爸有点累的时候,一阵欢喜。

就连看到窗外的雨滴,你都会超级开心:“妈妈,雨点在我手中跳舞呢”。

你语言的丰富,带来的乐趣,成了我生活中重要的调味剂。当然不缺乏你童言无忌的时候。关于你和一块钱的故事。有一次,你发现自己兜里的一块钱,含蓄地笑,说发现了一块钱。第二次,你发现爸爸的零钱,要求给你兜里装几张一块钱,然后拍着口袋,满意地笑着说:“哈哈,我终于长大了!”。第三次,你又想起自己的口袋,又和爸爸索要了几张,突然冒出一句:“嗯嗯,不错哦,我也变成有钱人啦!”太逗人了。

是啊,那些瞬间,暖化了妈妈一个个平凡的日子,而所有这些,我越来越明白:原来你的世界不需要技巧,便可以成文成诗!就是那一天天地,你遇到了故事,故事也遇到了你,因为故事,你有了自己更加丰富的世界与情感,故事也因为你有了新的意义。

这6年中,除了遇到故事,你的幸运,还和那一场场注定的缘分相关,在那些岁月里,有那么多人曾经给予你持续的关爱,虽然有些事有些人,你可能都记得不太清楚了,但你身上携带着这些重要的人给你的阳光,深深浅浅印在了你的生命中。

7个月的时候,妈妈上班了,姥姥和奶奶,来到你身边,每天小心精细地照顾着你的起居,你的一日三餐,他们总是会单独去做;你一堆的玩具,一星期他们总会大规模消一次毒;我们那时住在五楼,他们每天至少抱着你来回跑三趟;带着你出去玩,在不熟悉的环境中,他们因为你结识了小区里很多有同龄孩子的妈妈们;你生病的时候,所有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是啊,那时两个大家庭中,你是年龄最小的孩子,哥哥们永远都在谦让你,而其他人更是对你宠爱有加,时时处处都惦记着小小的你,真的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世界很大,他们最爱我

2岁半那一年,你上了亲子园,遇到了吴妈妈,也许,在接待了众多的孩子后,吴妈妈已经对你印象不深了,我却记得你在陌生环境中的局促,因为吴妈妈和晶晶姐姐的耐心,所以,很短的时间,你便爱上了那里。虽然每周只有两个小时,但是在你生命的最初是他们带给你对“幼儿班”最美好的印象和感动。

之后,你迎来真正的幼儿园生活:宝宝班,虽然只停留半年,便转入自己真正的幼儿园了,但还是经历了一周的适应期。还记得开学那一天,我们来到了那个温馨敞亮的教室,看到了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漂亮的餐具,妈妈才恍然间明白,你要上幼儿园了。你呢?似乎浑然不知,安安静静地吃饭,好奇地看着那里的一切,应该是有种目不暇接的感觉吧?我呢?不争气地流下了眼泪,眼泪是为何,自己也不太清楚,不舍多于担忧,可能在你踏入幼儿园的这一步,便是开始长大,慢慢和我脱离的开始吧,是啊,你需要慢慢去过更广阔的世界,需要长大,而我,更需要长大,学着放手。那天,看着你大口得吃饭,我毅然选择离开,不再逗留,心中有万分不舍,我也必须承受这种变化,不过我很欣慰,因为我和你一起经历着这些生命的蜕变。下午去接你,看到一个个小朋友都哭成泪人一样出来,我都紧张到不行。你却笑脸叫“妈妈!”迎接我,虽然随后有点委屈的抱着我说“我都想你了”,我还是觉得那个不到三岁的小朋友棒极了,后来的三四天,都会看到一个老师抱着你,安抚每天早晨的情绪,小小的你就贴在她的身上,一滴一滴眼泪拭去,妈妈内心充满无限地感激,一周后,你开始自由地玩耍,有了自己的朋友,并且和他们共度半年后,相伴到了荟萃幼儿园。

荟萃小伙伴们

荟萃幼儿园的那两年,应该是你最快乐的回忆。那里有两个姐姐般的老师,还有呵护倍加的王妈。第一天去送你的时候,迎面而来的便是曹老师,她总是笑容满面,我也总纳闷难道不会烦吗?不会累吗?放学后,你飞一般的跑出来,兴奋的小脸上实在是看不出是刚到一个新的环境,眉飞色舞地讲述这你是如何如何地喜欢曹老师,我至今都没有想通她是又怎样的魔力,一天便俘获了你小小的心。接着,放学时,你总冷不丁很肉麻地对老师说:“我回家了,我会想你的!”妈妈在一旁特别的尴尬,不知道该说个什么以作补充。生病请假的时候,也非要自己打电话:“叽叽喳喳盒老师说个没完,结尾加一句,我没事,别担心,很快就回去上学了,你不要太想我哈。”这种直接的表白模式,每次都那么认真,一向含蓄的妈妈总是鸡皮疙瘩起一身,赶紧示意你挂电话。

在那里,我见识到了你们3岁孩子的元旦晚会,个个可爱,我们都为之动容,感叹。那天,我和你一起合作讲了故事《逃家小兔》,竟看到台下众多妈妈和奶奶泪眼婆娑,不是我们多会表演,只是几句话唤起了那份所有妈妈们对孩子藏在内心深处的爱。如同故事一样,看着你们渐渐长大,我们学着放手,虽然充满担忧,但没有阻止你们迈向更广阔的世界,只是目光和心一起跟着你们出了门,脚步轻轻,紧随其后。你们走上高山,我们正在跋涉;你们下了海洋,我们成了最温柔的风,甚至如故事中一样,我们会穿着漂亮的裙子急切地在钢丝上行走,那么认真,那么正式,只为在高中遇见我们最亲爱的孩子,只为爱的润物细无声……

荟萃生活

荟萃幼儿园,是你现在都不断念起的地方,在那里,有小小歌唱家,有娃娃家,有手工区,有积木区,每学期都有一个主题,或者研究环保的可回收、不可回收,或者研究人的身体器官,或者研究交通标志等等,每天清晨都做自己一天的计划,想好自己要去活动的区域,从来没有因为过节而强制排练的节目,总是在六一的时候,一系列闯关游戏,让我们和你们都玩得不亦乐乎。小小的你,在那里,有了自己最好的几个朋友,还组成了“三剑客”,你总是快快乐乐地穿梭于家和学校之间,冷不丁的小本领一个接一个,刚从可回收不可回收的魔怔出来,走到哪里都研究垃圾,又过几天,研究污染,回家画了六七幅画,把多种污染都画出来,一会水污染、核污染、噪声污染,一会空气污染、灯光污染、土壤污染,还有一副叫“无污染”,讲解完毕,还不忘加一句:“妈妈,其实我觉得长大了我不适合当铠甲勇士,我更适合当画家。”

是啊,你就渐渐地爱上了画画,出门几天,都必须带上画笔,酒店里,动车上,草地上,茶几上,课桌上,心心念念着自己的创作,你还振振有词地讲:“画家,是需要练习的,我每天都在练习,因为这是我的理想。”

世界很大,我画

最后离开荟萃的时候,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老师们举行了欢送的仪式,小朋友们送了你一堆手工,王妈抱着你舍不得放下,她照顾了你两年的生活,每次总夸你“吃的好,玩的好,学的好”,这下带走你,面对她的不舍,我顿时觉得自己非常残忍,但可能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离别,无论如何,王妈、曹老师、何老师,都是你那两年最该感谢的人,最稚嫩的时候,丰富、有趣的两年生活,让你无拘无束地与同伴交往,与世界互动。

2017年秋,你正式进入了运城国际的预科班,开始了更加自由地成长,那个灵动的校园,释放着你的能量,在那里,你遇到了懂孩子的弓老师,遇到了极具特色的各科老师,你爱上了美术课,科学课,外教课,篮球课,足球课,爱上了小桥舞台,从来没有上过兴趣班的你,对那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新奇。

世界很大,我瞅瞅

自由地奔跑着,尽情地玩耍着,逛那里的养殖场,观察小溪里的动物,甚至爬那几棵小树,就连校园里的一段木头,都能成为你们的玩具;你们玩数学游戏,唱英文歌,讲故事,自己写故事,通过字源识字,像个小大人一样讨论高深的问题,去小桥舞台上演出,英语童话剧和中文童话剧,一年四场,每周小桥音乐会,你们也来参与,小小的身影,萌动全场。

世界很大,我试试

云朵班毕业的时候,弓老师送给你的词语是“挑战”,对哦,你就是喜欢挑战有难度的事情。

那次的故事,你讲《猎人果猎》,2900字,比得上妈妈的15分钟的演讲稿了,我坐在那里,听了25分钟,极其佩服!读写绘历时一年,用完了60多个本子,完成了300多个故事的写绘,有时一个故事画完一个本,有时一个故事上千字,总是精彩纷呈。画画成了你的乐趣,最后成为了你的日常。

读写绘作品

校园生活让你的世界不断扩展,不断延伸……

其实,我和爸爸也一直在有意识地将你带入大自然中,捕捉每一季的可爱。

春天,我们嗅遍芬芳……

春天好美

夏天,我们爬山,小溪边玩水……

夏天好美


夏天好美

秋天,叶子落到了你的小脸上……

秋天好美

冬天,雪花片片,你的乐趣多多……

冬天好炫

有很多人说,每次出行,最重要的人就是爸爸,其实我也觉得是,但你是那么值得,值得我和爸爸付出时间和精力去陪伴,如同珍宝一般值得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纯最纯的爱,最最真最真的心。每次看到爸爸对你的种种,妈妈也会很想念我的爸爸,那个在旁人眼中不太会表达,在我面前有说不完的话,从来都是我生活的支持者,并且拥有着厚实肩膀的父亲。看到你,看到你的爸爸,每一次举起,蹲下,张开双臂,给予你无尽的鼓励和呵护,总觉得你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是啊,那个始终陪伴你左右的爸爸身影,总是你奔跑中每踏出一步最安心的源动力。

和爸爸在一起的乐趣

我们踏遍春夏秋冬无数处陌生的风景,这样的日子,在喧嚣的世界中,对我来说,它如诗,感谢那一天天平凡的日子,感谢那一份份平凡的给予,一切因为你而变得与众不同。你的奔跑,你的足迹,你的好奇,你的春天,夏天,秋天,冬天,都像礼物一般赠予到妈妈的世界里,这种甜甜的感觉,也会不断溢出而丰盈你的整个生命。

是的,你幸运,我也幸运,因为这么可爱的你居然就做了我的孩子。

我就是世界

其实我更欣慰的是你依旧保持着孩子般的单纯。小时候,因为坐不进一个玩具车而闹脾气;会因为偶遇一只小猫咪兴奋过头,会因为小猫咪遇到一只狂吠的小狗而担心落泪;现在,你还是一个纯粹的孩子,有着孩子般的简单:你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圣诞老人,你相信人去世后会去天堂,相信亡灵世界的存在,相信只要不忘记,那自己惦记的人就会在另一个世界长长久久地存在着;你会因为不能拥有一只自己的小狗而耿耿于怀,会因为舍不得一只放生的螳螂而流眼泪,并且相信这只就是你原来放生的那只回来看望你了;你会因为买了一个期待已久的玩具,兴奋跑来谢谢妈妈;会因为完成一项伟大的拼装觉得自己超级牛;会执迷于自己的手工一大早便起来左粘右粘,耐心十足;你会大口大口吃肉,享受美食,乐呵呵地说这就是大餐;你有时会闹脾气,会愤怒,会扮可爱卖萌,会守着妈妈撒娇,会偷懒,会挨骂,会对所有未知充满好奇……

世界就是我

如今,你真的长大了好多,本领越大时,往往困扰可能也会越多,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就这么看着你,每次迈出脚步,走向前方……

去远方

这一次也一样,你往前走,勇敢地去吧,妈妈知道,这又是一场极其神奇的旅程,在那里,张冰老师,俊娜老师,还有你心心念的宏波阿姨,都会带着你去发现无数的惊奇异宝。

妈妈总觉得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是在寻找,甚至生命就是一场寻找,最终要找到的就是那个最渴望成为的自己。对于我来说,你,是我这场寻找中最珍贵的遇到………我知道这些你现在可能都听不懂,但有一天,当你足够懂得这些文字时,你会看到一个奇妙的自己,看到爸爸和妈妈,因你而有的改变。我们也将继续迎接挑战,在这里继续创造,因为我们一直觉得只有将生命活出花一般的灿烂,才可以更好地与你携手同行,一起走得更远。

我们的宝贝,你长大了!

去吧,世界很大,带着这些美好,用自己的心去丈量吧!海底的世界很神奇,带着这些色彩,自由地去遨游吧。

祝贺你将成为小贝壳教室闪闪的一枚贝壳……

我们仨

                          送给即将升入一年级的你

                                            爱你的妈妈

                                        2018年8月3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