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爱让座的年轻人

半年前的我,几多脆弱,会因为坐公交人太多而委屈巴巴地想哭;又几多愤怒,会因为年轻人不给老弱病残让座就火冒三丈,恨不得拽着他的头发问他有没有听见公交广播。你说我道德婊也好,什么婊也罢,反正就这狗脾气了。

来广州已经半年了,性格使然,对这里的印象并不是太好。作为历史悠久的老一线城市,这里人真的超级多,我不喜欢人很多的地方,人太多美女就多,美女一多我这等就逊色了。记忆中不管哪个时段出门,公交地铁几乎永远没有座位,每个红绿灯路口的车和人都像植物大战僵尸,又多又堵。上下班高峰期更是恐怖至极,人流基本靠互相裹挟着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给老弱病残让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所以在我眼里,年轻人让座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做到了没什么好说的,没有做到就得接受指责。但是来广州以后,我的三观被刷新了,因为我多次在公交和地铁上,看到一部分年轻人低头玩手机,打瞌睡,坐着发呆,各种视而不见,就是不给旁边的弱势群体让座。我只是在说少数人,所以依然傲娇地不接受驳斥,也依然对这些少数人投以鄙夷的目光。

最让我气愤的一次,是7月的某一天。像往常一样,我在BRT的闸门前面排着队,等的车一驶入视线,排队的人就卯足了劲儿蓄势待发,闸门一打开,总有那么几只猛兽只管前进,完全忘记遵守“先下后上”的规则。我好不容易在后门那里找到一个“立足之地”,就感觉到后背有股力量在拼命的拉扯我,是个西装革履的年轻男人,睡眼惺忪,他可能只是想借住外物加大力度来挤上这趟公交,我愿意相信他不是想把我扯下去。可是他拉扯的外物,正是我的书包,我那个黑色的皮质的男款的书包的肩带处,硬生生地被扯成了“藕断丝连”状。抵不过力量的抗衡,我就这么被他扯下来了,心平气和地目送着这辆公交的远去,心里一万句“WTF”。也不知道这么粗暴这么着急干什么,大哥你一定是单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高中同学,何护士,最近半个月都在省中医院试工,借住在我这里。她7点多就得上班,因为只有一个门禁卡,所以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得送她出门,然后再回到床上睡个回笼觉。也是第一次看到凌晨的广州街道,人少冷清,几盏同样没睡醒的路灯和已经开始工作的道路清洁人员。生活真不容易啊,我抬头看了一眼路灯,眯着眼睛感叹道。

何护士是个不爱运动的女孩子,她每天和我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就是,“童雅丽,地铁上好多人啊,公交上也好多人啊,我快被挤成肉饼了,不,今天是肉片了”,“童雅丽,我好累呀,我走了一天路,先坐会儿再洗澡。”,“童雅丽,我好困呀。你什么时候睡觉。”,“童雅丽,只有5个小时又要天亮了,又要上班了,奶奶的。”我问她,你没发现这边有些年轻人不主动让座吗?她说,这奇怪吗?要是我能坐到座位,我也懒得让了,上一天班,看着病人笑了一天,听了一天地方粤语完全听不懂,累都累死,还让给别人坐?

以前没了解过护士这个职业,听她说了许多急诊科的故事,悲伤的惊悚的变态的人性百态的,甚至于工作内容还要和患者进行最直接的肢体接触,人体最隐秘的部位也要睁着眼睛像操作机器一样去接触,不论性别。隔行如隔山,光是想想那个画面,我就已经有不适感了。也禁不住感叹,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的艰难,也都有它的伟大。

最近出行我变得坦然了许多。看到不让座的年轻人,我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而不再有冲上去拽着他头发质问他的冲动。看到那些打瞌睡的人,玩手机的人,双眼放空的人,我就想到何护士,他们可能上班也像何护士一样累,每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做得比牛多(何护士的日常名言)。拼命挤上地铁或者公交也只是想早一点回到家,感受属于自己的那一盏灯火。

我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要站在道德的高地去看待和指责自己根本不了解的人呢?每个人都有他赶路的理由,然而赶路的过程本就狼狈且狰狞,我们就不谈那么高尚的东西了吧。真正的善良,不差这一次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