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关于如何不被语言文字束缚

应老师现在关于前面大家表达的部分啊!再来做一些增加。精准聚焦的补充。比如说我们这个群里的一个特点。我们的交流就是通过语言文字的,要么就是文字发上来要么就是大家语音来表达。那语音文字,这个就是人跟动物的一个本质的区别啊!文字可能大家比较好理解那语言的话可能有朋友会说哎!鸟也会说鸟语啊!羊叫声猫叫声他们有他们的语言啊!没错,动物也有动物的语言,包括植物也有语言的,其实香气就是植物的语言。

但人类的语言跟动物的语言是不样,那植物的语言就更加不一样了,那比如说。猫的叫一声!她可能在想同伴就是发出一个信息!信息可能说是哦,这里有条鱼可以来吃。那他只会传递这样的就是非常简单的,就是直接就是啊,这有条鱼大家来吃。但是人类的不一样,人类会说这里有一条挺大的鱼。看起来有两斤重是活的。还在吐泡泡,这个鱼的鱼鳞似黑色的。这个看起来是条河里河里钓起来的鱼。然后这个鱼可能炖着吃最好吃。也不知道哪个家伙把它丢在照的?

 就大家发现没有就是人类语言的一个作用,它会描绘。他不仅仅只是说这有条鱼,他会说这是一条怎样的鱼呢,这个鱼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个鱼可以怎么吃呢?是炖着吃还是晒鱼干呢?这个鱼的价值大概有多少呢?大家有没有发现。就是一条鱼而已,但是我们会我们人类, 因为这个思想啊!然后你就会把它演绎成无数的可能性无数的版本。

那讲到这里呢,大家或许有觉察了,我知道群里的朋友都非常智慧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人和人之间是不同的?同样的看到一条鱼,原来可以升发那么丰富的那么讲多角度的一些表达。那。我们同样的面对一个事物同样的面对一件事情。或者同样的面对一个人,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的。所以我们去要求别人。这个其实是不对的呀!我们怎么可能去要求别人呢?我们要的不是去要求别人,而是去尊重别人。因为我们去尊重了别人的时候,反过来以后也会 获得别人对我们的尊重,当我们需要求别人时候,那。同样的吗?别人也会来要求我们。

 那我们再来说关于成长,其实成长,这两个字,本来也是我们人类塑造的概念而已。你如果不塑造出成长这两个字。那我们就无从表达吗?比如说这个鱼在那里,我们如果不去名定义只是一条鱼那我们该怎么样去说他呢,我不管说什么?其实都是一些概念的组合一些文字的堆切嘛!我没有说这个是树这个是花,因为如果我们不去取名定义的话,那所有的一切在我们的眼睛里面啊!在我们的那个他就是混沌,混沌这个词,他也是一个概念是我们人类创造出来的。

这明白了这一点呢,我们就要知道我们创造概念的目的是为了我们可以更清晰的来表达自己。或者更清晰的来看待这个世界。但是那只是概念是我们创造出来的,我们是不应该被这些概念束缚的。所以有句话叫做语音我们世界由语言文字,从而走出语言文字对我们的束缚。而不是说死在锯下,很多人就是死在锯下面,就是死在概念之下的。比如说有些那个,佛教。佛教徒啊!这最这有意思了啊吃素了,我信佛我要吃素。然后完蛋了,他就一辈子吃素,它也见不得别人杀生。然后别人杀鱼杀鸡他就跳起来,他就开始。琵琶你她就开始有很多的那种什么教条的东西。哦来。来指责你啊这是非常典型的

所以我们在群里面也必须要借由我语言文字来做交流,那大家呢,也是不要被这个说束缚,真正的自由一定是超越语言文字的。阿姨老师家才说的叫做走出观念。走出观念观念之外。那个空。其实也是个名词,这个空不是我们说的那个口这个空啊!真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是你怎么活进去,活进那份体验里面去,所以我人生的本质是体验,人生的本质不是说。我们学了很多东西,然后我头脑里面里面塞了好多的名词。塞了好多的知识点啊!这个对我们的体验是没有帮助反而会成为障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