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 你爱拿铁我爱你

文/任方园

在冬天寒冷的地铁口,我看到一个大概十八九岁的姑娘,边走边抹眼泪,冷风吹的她鼻子通红,我竟然有些心疼起来,因为她的样子像极了三年前的我。

这实在是个不容易发生感人爱情的季节,过路熙熙攘攘的人群,每个人都冻得把手缩进口袋,步履匆匆的向前走去,生怕错过了下一趟回家的地铁。这样的季节,没有人愿意去演一出浪漫爱情剧。

可就在四年前,也是这样寒冬的晚上,我遇见了你。

彼时,我是一个刚上大二为了锻炼自己,在离地铁口很近的一家咖啡厅兼职的学生。

    “一杯拿铁,带走。”

连续五天都是七八点左右的时间,同一杯咖啡,同一句话来自同一个人的口中。

于是我开始注意你。你长像普通,看上去大概26岁,留着比较干净的短发,皮肤也不太白,经常穿着一件黑色的大风衣,里面的衬衫永远都是黑白灰,你不算太高,甚至还有点胖,哦,对了,你还戴着眼镜。

要不是你后来主动和我说话,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和你有交集,更不想参与你的生活,因为你所有的条件都不是我的理想型。

那是你来买咖啡的第八天,看样子你似乎心情不错,因为你跟我多说了几句话。

你说:“看你像上大学的,你是做兼职吗?”

我回道:“恩。”

你说:“你们学校还有想做兼职的吗?我和朋友开了一家蛋糕烘培店,离这里不远,在试营业,现在也需要兼职,能不能帮我问问你的同学。”说完,你指了指地铁口的地方,那里确实新开了一家店。

我没有太多的怀疑,你的样子不像坏人,也觉得乐于助人是好的。所以,我留了我的微信给你。

回去之后正好我朋友在找兼职,我就给你发微信说:“我有同学想做兼职。”

你回我:“那你带你的同学来你上班的咖啡厅,我们聊一下工作的事情。”

我就带着我的朋友来了,你坐的地方背着光,及其暗,我说我们去坐在靠着阳光的桌子旁边吧,冬天里晒太阳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你没有拒绝,然后要我们点喝的。

你依然是点的拿铁。我也尝试着去喝了拿铁,没加糖的时候,它是真的有点苦,涩涩的,这个味道让我很不喜欢。

于是出于好奇我就问你为什么那么爱喝拿铁。

你说:“你慢慢品尝,苦涩中会觉得有淡淡的奶香。像生活一样。”

我不太懂,也没再问了。兼职的事情谈的很好,我的朋友去了你们店里上班,我经常在下班的时候去等她,一来二去,我们也变得熟络起来。

我了解到,你是北京大学毕业的学生,放弃了原本年薪不错的工作,自己和另外两个同学开始了创业,我去过你们的办公室,简陋的条件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文件夹,又常常加班到深夜。

那一刻,我对你之前的无感慢慢的竟然有了些许的崇拜。

我们第一次去吃饭,是你来学校接的我,你跟我发微信:“一个人吃饭难免有些无聊,你没课的话和我一起吃吧。”

我没有拒绝,似乎从你第一次要我微信的时候我就没有拒绝过你。

那次吃饭,餐厅的名字我忘记了,但是我记得我们坐的位置是靠近窗户,有阳光的地方。

那天我们聊了很久,从天南到海北。你说你的大学生活,你的创业之路。我谈我的学习,我的梦想。谈到我们都爱看的一部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谈到我们都喜欢的歌手是陈奕迅,竟然有些相见恨晚,那一年,你29岁,而我才19岁。对了,一开始我猜错了你的年龄。

从那之后,我们好像真的没有年龄的代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你常常带我去这个城市很多我不知道的地方,你带我去航空博物馆看各种飞机,告诉我你小时候的梦想是飞行员。你带我去你们的母校看话剧“恋爱的犀牛”,你跟我说爱的太偏执就像犀牛一样倔强。你带我去世贸天阶,大屏幕上滚动的留言是“有一个姑娘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我的生活。”

而我总是在各种小商店里淘来好玩的小礼物送给你,有海贼王里的乔巴,有哆啦A梦,甚至还有樱桃小丸子,你一边说我幼稚却又看到你满心欢喜的收起来。我带你吃路边的麻辣烫你说不卫生却还是满足我陪我一起去。作为一个南方人,普通话说得不标准,你总是嘲笑我又帮我纠正我的发音,然后认真的看着我说:“你这个样子真可爱。”

你和我在一起的有时候也会忧愁,你说:“我比你大了10岁,但是你好像有一种魔力让我每天都想见到你。哎。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整整一年,我们一起吃过无数次饭,去了很多个好玩的地方,讨论过各种话题。你却从来没有对我说过喜欢。而我却几乎爱上了你的一切。

有一天下午,和往常一样你来接我吃饭,我满心欢喜的打扮了一番,喷了香水,涂了口红,因为我想你一定是介意我的年龄太小。我打扮成熟一点你会不会更喜欢呢。

你看到我的时候有些惊讶,皱了皱眉,然后说道:“你以前的样子更好看。”

我有些失落。那是一顿平淡无奇的饭,吃完饭我以为你要送我回学校,你却说:“我们去唱歌吧,我想听听你唱歌。”

我说好。我们点了一些酒,那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喝酒。因为你之前跟我说,女生喝酒不好。我唱了两首歌,陈奕迅的十年和好久不见。你喝了两瓶酒,你说:“你唱歌真好听。”

然后又自己闷闷的喝了一瓶酒,我觉得你一定有心事,果不其然。你吞下最后一口酒说道:“我要结婚了。”

我们认识一年多,什么都讨论过,却唯独没有讨论过你的感情生活。

你又接着说:“我很早就订婚了,只是她出国了,她现在要回来了。我没想到我会遇到你。我……”

我没有听完,摔门而出,我走到你的店门口坐下,又走到地铁口,边走边哭了起来,冷风吹的我瑟瑟发抖,路上的行人匆忙的走着,我像一只可怜的流浪猫,在这么大的城市里显得格外孤独。

手机一直响着,我挂了又关机了,蹲在你的店门口大声的哭了起来。模糊的视线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不太高,穿着一件大风衣站在我的面前。

拉起我坐进了车里,我没有躲开,因为我冷的急需要温暖。

你说:“现在学校关门了,我带你去我家吧。我去外面住。”

我说:“她比我漂亮吗?还是因为她比我成熟,还是因为你介意我比你年龄小10岁……”

你说:“你喝醉了,好好睡一觉,明天我来接你回学校。”

你把我放到你家后,你就走了。

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天还没亮就回了学校。我没有联系你,你也很默契的再也没有联系我。

从那以后,我不再听陈奕迅,也不敢再看“这个杀手不太冷”,我剪了短发,想把你完完全全抽离出我的生活,你不知道,我怕太想你。

只是我开始喜欢上拿铁了。

它的确是有点苦,但是细细品尝却有一丝暖暖的奶香,你说这个味道像生活,我却觉得它更像我当年对你的爱。

某一天,我在你微博看到你发了一条心情“曾经有一个姑娘,像冬天的阳光般出现在我的生活。”

我不确定那一年你有没有爱过我。但是现在好像都不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听播客请点击这里:简书播客#第九期 那年冬天,你爱拿铁我爱你 文:任方园 查看原文请点击这里:那年冬天 你爱拿铁...
    简书播客阅读 2,990评论 4 28
  • 2017的每一天都那么珍贵 夜空下一抬头,看到的其实是从心里走出来的景。 接受到一棵树的邀请,温柔、热烈、神性、像...
    景光相馆1951阅读 626评论 6 3
  • 11.18,周五有点忙,很庆幸打开微信群发现小涛的分享刚开始,小激动了一会。分享过程中,小涛毫无保留地向大家讲述了...
    记忆花开花阅读 496评论 0 2
  • 今天在寝室里面看课程视频,看着看着,就突然想起了小学学过的课文《我盼春天的荠菜》。 记得那个时候,这篇文章我是非常...
    沈西南阅读 195评论 0 0